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講“奉獻”是共產黨員的崇高職責

講“奉獻”是共產黨員的崇高職責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自開展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以來,我通過自學、集中學習和參加廳里舉辦的支部書記、單位負責人培訓班,認真學習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讀本》、《江澤民論加強和改進執政黨建設》,特別是對《黨章》、《為人民服務》、《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理論研討會上的講話》等篇目進行了重點研讀,進一步加深了對黨員先進性的認識,加深了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內涵的理解。我認為講"奉獻"不僅是一個人的道德情操問題,更是共產黨員的崇高職責。

  一、 講"奉獻"是《黨章》對黨員的基本要求。

  《黨章》對黨員的義務規定了八條,體現在學習、紀律、工作等各個方面。同時,《黨章》規定:"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除了法律和政策規定範圍內的個人利益和工作職權以外,所有共產黨員都不得謀求任何私利和特權。"黨員必須"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克己奉公,多做奉獻。"同時要求,"為了保護黨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難和危險的時刻挺身而出,英勇鬥爭,不怕犧牲。"這些規定是對黨員的基本要求,也是在實踐中檢驗共產黨員是否具有先進性的試金石。優秀共產黨員郭秀明、巨粉娥對黨的事業忠心耿耿,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了黨的事業,但從不向組織伸手,這種只講奉獻不講回報的崇高精神,正是我們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生動教材。作為一個單位的黨員領導同志,一方面要對自己嚴格要求,充分認識到"入黨本身就意味着付出和奉獻",嚴格按《黨章》規定的要求辦事,發揮先鋒模範帶頭作用,廉政建設上要求其他同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在待遇上,不向組織提規定以外的要求。另一方面,對單位的黨員群眾,要支持和幫助他們在努力工作的同時,讓他們能享受應得的物質和精神待遇,應當允許和支持黨員合理的個人利益要求,尊重和保障黨員的合法權益和正當利益,從各個方面關心黨員群眾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滿腔熱情地幫助他們解決困難,為他們創造良好的工作和成長環境。

  二、講"奉獻"是保持良好精神狀態的前提

  人總是要有一點精神的。精神是人生的支柱,精神是前進的動力。能否保持一個良好的精神狀態,對黨和人民的事業至關重要。新中國誕生之初,毛澤東同志就號召全黨"要保持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股拚命精神。"共產黨員講無私奉獻,就是要把工作需要、社會需要、人民需要放在首位,就是要"捨得吃虧",特別是當個人利益和人民利益、集體利益與國家利益發生衝突時,能主動捨棄自己的或小團體的利益,就是要敢於犧牲,勇於獻身,在危急關頭挺身而出,保護國家和人民利益。如果有了這種"奉獻"精神,就會把自己的工作、"犧牲",看作是自己應盡的義務,把黨和人民給予自己的利益、甚至獎勵,看作是自己進一步搞好工作的強大推動力,就能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在各個方面充分發揮出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帶頭作用。如果不講"奉獻",事事計較個人"得"與"失",把"入黨"看作是一項"投資",把努力工作當作是"擴大投資規模",目的只是為了更多的"索取",辦什麼事都講條件,講價錢,怕"吃虧",想沾"便宜",這就談不上在危急關頭挺身而出。這種人總感到同志們"虧"了他、單位上"虧"了他、黨組織"虧"了他,因而消極怠工、不思進取,工作能少干就少干,便宜能多沾就多沾,這種人就難以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美國總統林肯在就職演說上講"不要問美國給予你什麼,而要想你給美國貢獻了什麼。"如果我們只講"索取",不講"奉獻",連資本主義國家公民的要求都達不到,更別說當一名社會主義中國的共產黨員了。

  三、講"奉獻"是搞好團結的強大推動力

  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出凝聚力,出戰鬥力,出新的生產力。講團結、顧大局,是對每一個共產黨員的基本要求,也是每一個真正的共產黨員都必須具備的政治品格。而講"奉獻"是搞好團結的強大動力。同志相處共事,是比"奉獻",看誰幹的工作多,還是比"待遇",看誰職務高、掙錢多,這是衡量一個人道德品質的一塊試金石。如果自認為自己乾的多、別人乾的少就產生怨氣,看到別人"待遇"高就生氣,甚至找事,這樣就既不利於自己的身心健康,也不利於同志之間的團結,更不利於工作的開展。同時,在同志之間也要講究"奉獻"精神,多為別人提供幫助、辦好事,不要老記着別人對自己"怎麼樣",而不檢查自己對別人怎麼樣。俗話說"說到就要做到,付出總有回報",我們雖然做事並不圖"回報",但只有我們每個黨員同志都能在對待組織、對待同志關係上有一種"奉獻"精神,大家就會進一步搞好團結,心情舒暢地干好工作,組織和同志就會給你一個客觀的評價。因此,我們每一個同志都要把握好自己,就是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再苦再累也不能懈怠黨和人民的事業,再窮再貧也不能貪佔一分錢的不義之財,受再大的委屈也不能和同志們鬧無原則的矛盾和糾紛。會計核算中心作為財政廳一個90多人的"窗口"單位,目前面臨著機器老化、業務融合、機構變動的特殊時期,作為負責人,面對這種現實,自己首先要"心靜自然涼",不要手忙腳亂,不要被困難所下倒,不要過多的考慮個人利益,一定要多講奉獻、多講團結,以財政改革大局為重,穩定人心,增強凝聚力,為職工起好帶頭作用,帶好隊伍,確保安全,搞好服務,干好本職工作。努力在會計核算中心形成一個講"奉獻"、講團結、講大局的良好氛圍,共同把我們的工作推向前進,為財政事業的發展、為深化財政改革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講“奉獻”是共產黨員的崇高職責
網友評論
講“奉獻”是共產黨員的崇高職責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