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校園禁煙演講稿

校園禁煙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校園禁煙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校園禁煙演講稿(一)

  老師,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清潔空氣,拒吸二手煙”是21世紀的第一個“世界無煙日”的主題,值得令人深思。

  二手煙,也稱為環境煙草煙,也就是指吸煙的人所呼出的氣體和香煙本身燃燒時的煙霧的俗稱。二手煙中包含4000多種物質,其中包括40多種致癌物質,吸進體內,亦可能和氡氣的衰變產物混合一起,對人體健康造成更大的傷害。 美國最新一份研究報告指出,被動吸煙即吸“二手煙”比原先外界所知道的還要危險,在吸煙者吐出來的煙霧中,煙焦油和煙鹼的含量,比吸煙者本人吸入的有害物質多出1—50倍。

  “二手煙”危害猛於虎。據統計,目前我國被動吸煙的人數已經達到6億人。其中有2億人為未成年人。他們儘管自己不吸煙,但卻無奈地吸入別人吐出來的、夾有大量捲煙毒性物質的空氣。

  有人認為只要通風好,在室內吸煙,對別人沒什麼影響。這種觀點是錯誤的。煙草煙霧是發散、滯留在牆壁、沙發、地毯、傢具的有害微粒(可吸入顆粒物),它包含有重金屬、致癌物、放射物質,吸煙者的衣服、皮膚、頭髮也都有殘留。這些可吸入顆粒物可滯留數小時、數天甚至數月,不會隨風而散。所以,單純的開窗通風是沒用的。所以請每一位吸煙者,請不要在別人面前吸煙,每一位不吸煙者都要有勇氣和責任向吸煙者說:請到室外吸煙。

  被動吸煙是一個重大的公共衛生問題,在我們的校園,有個別學生躲在廁所、寢室等地方偷着吸煙的現象也時有發現。學校為大家着想也對這些同學進行了批評教育。希望吸煙的同學到吸煙區吸煙,最好是努力戰勝自己,早日戒煙成功。同時也希望大家引以為鑒,杜絕吸煙。

  從全球範圍看,公共場所禁煙時代已經悄然來臨。截至2007年5月底,《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締約方共有147個國家,佔世界總人口的80%左右。2006年1月9日,此公約在我國也已正式生效,2011年,我國已經對公眾提供防止接觸煙草煙霧的普遍保護。未來,“無煙城市”的打造會讓我們生活的環境更加健康。

  作為新時代的大學生。我們要時刻警惕吸煙的危害,堅決拒絕吸第一支煙,堅決拒絕吸二手煙,切實做好禁煙的宣傳者和實踐者,為把我校建設成為無煙學校、和諧校園而努力!

  校園禁煙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評委,親愛的**學子:

  大家晚上好!

  “香煙隨風飄,戒煙莫忘掉”是我今天演講的主題。

  我親愛的同學們,吸煙的**兄弟們,你們有沒有搞清楚自己吸煙的真正原因?有的出於公共社交的需要,有的為了減輕心理壓力,而現在的我們則是為了追求時髦。而這種所謂的時髦是無形殺手,時刻危害着自己,影響他人。

  同學們你們知道嗎?那一支支香煙是用金錢做成的,點燃時灰白色的煙如同烈日炎炎灼照,淡灰色的煙灰如同爸媽血汗揮灑在地。他們面朝黃土背朝天,不分晝夜工作多少個小時才換來一包香煙!而今天的你們卻手指夾煙,樂歡逍遙,你能對得起他們嗎?更不能談得上愛自己,愛自己的父母!拿着父母賜給我們的生命,在慢性自殺,我們的爸媽傷心啊!我們的爸媽是無辜的啊!他們愛我們啊!爸媽的心在滴血,你們知道嗎?

  今天,我們為了爸爸媽媽,為了他人,更為了自己,像戒煙成功的美國總統奧巴馬一樣,從現在開始,把煙戒掉吧!兄弟們,我相信你們,記住我,記住今天,從現在開始戒煙吧。

  讓香煙隨風飄去,跨過我們的**大學,從此之後,向我們**兄弟姐妹們說再見!發揚愛國,崇德,團結,奮進的**精神。

  愛國DD為祖國棟樑打下基礎,讓香煙遠離祖國;

  崇德DD念父母,為他人,遠離香煙;

  團結DD手牽手,心連心,共同戒掉香煙;

  奮進DD把我們**打下建造成綠色,文明,健康的校園!

  同學們,行動吧!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校園禁煙演講稿(三)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相信每一個人都知道,煙草的危害是當今世界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之一,是人類健康所面臨的最大的危險因素。目前全球煙民的總量已突破13億人,每年因吸煙致死近500萬人。為此,1987年11月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將1988年的4月7日定為第一個世界無煙日,以後固定為每年的5月31日。開展這項活動,目的在於警醒世人吸煙有害健康,呼籲人們放棄煙草,為人類自己創造一個健康的生存環境。所有那麼煙草究竟有多大危害呢?

  據研究,一支香煙里含的尼古丁可毒死一隻老鼠,而約一包香煙中的尼古丁能毒死一頭牛。每天吸一包香煙,相當於吸入了50-70毫克尼古丁,如果一次性地服用了這些量,人足以被置於死地。除尼古丁外,點燃香煙時產生的約5000種化合物,都是導致癌症的元兇。

  世界衛生組織在今年發表的一項聲明中指出:"如今煙草已經成為全球的第二大殺手。吸煙所產生的破壞比非典和最近的海嘯還要嚴重。如果維持當前的趨勢不變,到2020年,每年將有1000萬人因吸煙而過早去世。"

  既然煙草有如此可怕的危害,為什麼有眾多的人吸煙呢分析其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煙草中所含的尼古丁令人上癮,使人對它產生依賴,不容易戒掉;另一個原因是大多數人還沒有把吸煙看成是一個醜陋的,既害人又害己的惡習。相反,認為這是一件很有派頭,很瀟洒的事情。因此,吸煙的人群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人們對它的依賴也越來越強。

  然而,煙草商們說:"我們生產的煙是給那些沒有知識的人,年輕的人和愚蠢的人吸的。"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香煙生產國,也是最大的香煙消費國。全世界三分之一以上的香煙是由中國人一口一口吸掉的。而在我國的煙民中,青少年又佔了很大的一部分。對青少年來說,吸煙的危害遠比想象中大得多,不僅會導致很多疾病,還會影響骨骼生長發育。這是因為青少年正處於身體迅速成長發育的階段,身體的各器官系統還沒有發育成熟,對各種有毒物質的抵抗力不強,受煙霧的毒害也就更深,甚至可以導致早衰,早亡。吸煙還可能使青少年養成不良的生活習慣,誘發不良行為,甚至引發犯罪。反吸煙已成為我國迫在眉睫的當務之急。為此,我國政府提出了在今後25年中,將我國的煙民總數減少1.1億的總體目標。所有為了積極響應政府的號召,更為了我們自己的健康,我們呼籲,全體同學都要自覺地遠離香煙,並勸說吸煙的親友盡量戒煙。畢竟,香煙對我們有害無益;畢竟,沒有煙霧的空氣會更加清新,沒有煙草的生命會更加絢爛!

  珍愛生命健康成長,生命是寶貴的,每個人都只有一次,她不像財富能失而復得,也不像離離原上草周而復始。我們要珍愛生命,珍惜現在的生活,讓生命之花絢麗多彩。

  或許有人會說:"誰不愛惜生命呢?誰不熱愛生活呢?要是真有摧殘生命的事,還不是那些黑心老闆、不負責任的司機和可惡的病魔的。"您可能說得沒錯,但讓我們睜大眼睛,用心去感受一下,真的只是這樣嗎?

  深夜,一個大哥哥還坐在電腦前玩遊戲,嘴裡不停地發出:"真刺激啊------"那神情多麼專註,忘記了時間,忘記了明天還要上班,忘記了周圍的一切。忽然,一本書掉到了地上,"啪"的一聲,把他驚動了,一抬頭,發現已經是凌晨兩點,這才戀戀不捨地關掉電腦。

  像這位大哥哥這樣,不按時休息,晚上只顧着玩的人多得不計其數。他們或打電腦或看電視或三五成群打撲克---,玩得興高采烈,意猶未盡,幾乎天天如此。我們每個人只有晚上休息好,白天才能把工作做好,而且睡眠對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像我們小孩子每天至少要保證需要10個小時的睡眠,身體才會長得快,而大人至少也要保證6個小時的睡眠,身體才能棒棒的。所以,難道像大哥哥這樣不是在摧殘生命嗎?

  春節到了,真開心啊,既可以在家玩又可以大吃特吃了。過年了,爸爸媽媽買了很多好吃的,有小明愛吃的雞翅、排骨、魷魚、糖果------小明可高興了,這幾天什麼也不幹,不是坐在電視機前看電視就是到廚房拿找吃的,整天眉開眼笑的,心裡想:"要是天天過節多好啊!"今天,爸爸媽媽抽出時間,帶小明到醫院體檢。糟糕,血糖怎麼那麼高?爸爸媽媽非常着急,心裡想:"會不會是醫生看錯了?"詢問醫生后才知道,過節時要避免暴飲暴食。暴飲暴食會造成糖尿病、高血壓等。錯誤的飲食方式會危害我們每個人的健康。你們說說,小明不是在摧殘生命嗎?

  不久前,我聽說XX中學有一位大姐姐從樓上跳下來,除此之外,我也經常聽到有的人因為一些小事離家出走。事情發生后,他們的親人傷心欲絕,痛不欲生。據我所知,這些人這樣做並不是因為發生了什麼大事情,只是一些極小的事。讓我們來想想看,為什麼會這樣呢?我想有可能是因為他們平時驕縱慣了,想幹什麼就幹什麼,這次沒得到滿足,或是他們有什麼心裡話無法向別人訴說,一時想不開才會這樣的。同樣的,他們也是在摧殘生命。

  在我們生活中,像這樣沒有養成良好習慣,摧殘生命的事例還很多很,如飲酒過度、吸煙等。我們是祖國未來的接班人,是祖國未來的棟樑之材。我們該怎樣杜絕不良習慣,讓含苞欲放的花朵盡情綻放呢?

  我覺得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非常重要。每個人制定一張作息時間表,按時作息。平時,抽出一定時間進行運動,運動能增強我們的體質,鍛煉我們的意志。多看一些好書,書能陶冶我們的情操,開闊我們的視野,讓我們健康成長。看見好吃的東西,要適可而止,不圖一時之快釀成大錯,遇到解決不了的事情,不要憋在心裡,可以找同學、爸媽、老師訴說,多與他們談心,保持快樂的心情。

  讓我們養成良好的習慣,健康的生活方式,珍愛生命,珍惜生活,健康成長,真正接過上一輩手中的接力棒,擔負起建設祖國的重任。

您正在瀏覽: 校園禁煙演講稿
網友評論
校園禁煙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