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徵文】父親

【徵文】父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徵文】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

  有兩個多月沒聽到父親的聲音了。

  每次給家裡打電話,都是在晚飯後,接電話的總是母親。問父親去哪了,母親總說父親出去散步了,或在院門外坐着和別人玩呢。

  上次侄女從老家休假回來,給家裡打電話報平安,接電話的正是父親,我很想接過電話來,和父親說上幾句,聽聽父親的聲音,可是我在電腦上忙着自己的事兒,最後還是按捺住,要侄女把電話掛了。

  今天午飯後,在老公的催促下,我又撥通了父母家的電話,天氣冷了,想提醒父母多多注意身體,也給二老報平安。

  巧!接電話的正是父親。還是那樣的語調朗朗,還是那樣的聲如洪鐘。我的眼前彷彿出現了父親皚皚的白髮,和精神矍鑠的臉。

  父親已進七十高齡。但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要年輕很多。這得益於他持之以恆的步行鍛煉,也得益於他隨年歲漸老而愈發豁達淡薄、知天樂命的年輕心態。

  小時侯對父親沒有什麼特別深的印象,因為他總不在家,在外面上班。到稍微對父親有點印象的時候。感覺他很兇,脾氣也很壞。還一支接着一支的抽煙。

  我記得有一次父親在家,他要我幫他扎籬笆,就是父親站一邊,我站另一邊,把他從籬笆里穿過來的鐵絲再穿過去給他,就這麼簡單的事,我卻做得戰戰兢兢,父親要我該怎麼做,我始終聽不清楚他說的話,我問他,他又說一遍,我還是沒聽清楚。父親生氣得不得了。所以從小我就很怕父親。害怕和他說話。我有什麼話,一般都和母親說。

  覺得自己小時候真的很傻,怎麼就聽不懂父親說的話呢?是父親的語速太快,含糊不清?還是壓根就是我的一種害怕的心理?

  我還記得,有一次我生病打針后,做醫生的嬸嬸給了一張醫藥費報銷單給我們家。那時我已讀了幾年書了,父親要我填好了,他拿去單位報銷。可是那天我又犯了錯,又惹得父親非常生氣,把我已塗改得亂七八糟的報銷單撕的粉碎。他還罵我,讀什麼書,連寫這簡單的東西都不會。我委屈得眼淚在眼眶裡真打轉,幸虧母親在邊上,責怪父親,你自己沒和孩子說清楚,她從沒寫過,怎不會錯呢?聽了母親我的心裡才好受點。

  好象一直到我上中學,我都怕父親,不敢和他說話,不敢單獨和他在一起,我怕邊上沒人的時候,他有什麼事就必定要找我了,而我卻總聽不清他的話。後來再大點的時候,我就有點不喜歡父親了,我覺得他沒有別人的父親會說話,別人的父親既能說會道,脾氣又溫和。而他不是這樣的,他從不主動和我們說什麼。

  這樣的感覺一直到我也成家后,我也有了我的孩子后,我才深深地理解了父親。

  父親在家種過地,在鄉里當過村幹部,後來“為革命大鍊鋼”的年代在武漢也呆過,因為人本分,有會計的經驗,調到銀行系統。工作大半輩子,從無什麼經濟問題。退休后一直和母親住在農行小院里。

  父親人老了,心卻沒老。我也覺得父親也比以前更會生活了,更和藹可親了。每天的清晨和晚飯後,父親總要拉上母親一起去散步。為了豐富晚年生活,父親還定了一份老年人生活的雜誌。每次長假回家,看見父親總是樂呵呵。像個老孩童。從我記事起,從沒見過父親收拾碗筷,洗碗筷,而現在父親總是一有時間就幫母親忙這忙那。有次,我們姐妹背地裡問母親,父親怎麼變勤快了,母親笑,沒人要他做,他自己變勤快的。呵呵。真是可愛的父親。

  父親也是個智慧的人。我明白了當初自己怪父親不如別人的父親是件多麼幼稚可笑的事。是的。父親是不會阿諛奉承,父親是不喜歡在人前賣弄自己。這正證明着他內心的豐富啊。記得在小時候,要過年了,父親每天寫春聯要寫到很晚很晚。因為村裡的人們會寫的、寫得好的實在沒有,在我們這,父親算得上寫春聯的高手了。

  晚年的父親生活安逸自在。但他始終牽挂着他的兒女們。父親總喜歡跟我們幾個姊妹說的一句話是“家和萬事興”。要我們生活中互相理解,互相信賴。家庭和睦了,什麼事就都好了。

  因為我離父親最遠,所以每次回家過後。即將要回家的時候,父親總把我拉在一旁,對我說,你的脾氣最古怪的,平時兩個過生活要多理解,不要動不動發脾氣呀。我說,知道了,我會永遠記住您說的話的,“家和萬事興”。恩。這就對了。父親滿意地笑了。

  有一次臨上車時,不知父親是不是忘了,竟然沒有對我說這句父親經典的格言“家和萬事興”,我還真有點不習慣呢。

  可愛的父親,智慧的父親,他也是健康的父親。父親很喜歡看書,特別是那種保健方面的書。父親有很多“健康經”,“健康經”也指導着父親晚年的生活。去年送父親的一本洪昭光教授的書,父親肯定已看完了,什麼時候看到合適的關於健康的書籍買了給父親送去。

  想着、寫着,我的腦海中又浮現出父親大踏步走路的樣子。平凡的父親,偉大的父親,您和母親辛勤養育了我們六個孩子,現在你們老了,該享受生活了,願你們一切都好啊!女兒在這給你們祈福了!

  (2006-11-24)

您正在瀏覽: 【徵文】父親
網友評論
【徵文】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