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胡總書記七一講話

胡總書記七一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胡總書記七一講話 標籤:講話稿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85周年,總結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表彰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首先,我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廣大共產黨員,表示節日的祝賀!向受表彰的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全黨要認真學習他們的先進事迹和崇高精神,不斷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繼續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偉大道路上奮勇前進。

  一

  中國共產黨已經走過了85年不平凡的歷程。在這85年裡,我們黨緊緊依靠和緊密團結全國各族人民,幹了三件大事。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經過28年艱苦卓絕的鬥爭,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反動統治,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立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使古老的中國以嶄新的姿態屹立在世界的東方。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我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初步建立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大幅度提高了我國的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開闢了廣闊的前景。這三件大事,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決定了中國歷史的發展方向,在世界上產生了深刻而廣泛的影響。

  總起來說,中國共產黨85年的歷史,就是為中華民族的獨立、解放、繁榮,為中國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奮鬥的歷史。這85年,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85年;是我們偉大的祖國結束近代飽受屈辱的歷史和長年戰亂的局面、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頑強奮進的85年;是中國人民掌握自己的命運、意氣風發地建設新生活的85年;是我們黨經受住各種風浪考驗、不斷發展壯大、不斷開創各項事業新局面的85年。

  85年來,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奮鬥的結果。長期以來,為了中國革命的勝利,為了中華民族的富強,為了中國人民的幸福,廣大共產黨員在革命戰爭年代出生入死、浴血奮戰,在和平建設時期開拓進取、甘於奉獻,為黨和人民建立了巨大功績。此時此刻,我們懷着崇高的敬意,深切緬懷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建立了豐功偉績的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等已故的老一輩革命家,深切緬懷英勇犧牲的無數共產黨人和革命先烈!

  總結我們黨85年的歷史,可以得出一個基本結論,這就是: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成為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核心力量,之所以能夠承擔起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歷史重託,之所以能夠在劇烈變動的國際國內環境中始終立於不敗之地,根本原因是我們黨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終高度重視並不斷保持和發展自己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85年來我們黨保持和發展先進性的創造性實踐,為我們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提供了寶貴經驗。

  第一,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必須準確把握時代脈搏,保證黨始終與時代發展同步伐。正確判斷時代特徵,準確把握髮展趨勢,科學制定目標任務,是關係到馬克思主義政黨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也是衡量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的重要根據。我們黨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和分析世界發展的總趨勢、中國社會的實際狀況和中國人民的根本要求,依據發展變化的實際,明確黨在各個歷史時期的目標和任務,不斷為黨和人民的事業指明前進方向。20世紀上半葉,面對帝國主義和無產階級革命時代的特點,面對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狀況,我們黨緊緊把握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時代主題,確立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歷史任務,舉起了救亡圖存、推動中國社會發展進步的旗幟。新中國成立后,面對世界社會主義方興未艾、民族解放運動風起雲湧的國際局勢,面對中國百廢待興的局面,我們黨緊緊把握時代發展的大勢和廣大人民的意願,成功進行了社會主義革命,開展了社會主義建設。上個世紀70年代末以來,面對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的國際環境,面對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個現階段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我們黨在撥亂反正的基礎上及時實現了工作重點的戰略轉移,果斷作出改革開放的戰略抉擇,緊緊把握髮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加快建設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歷史表明,只有正確認識和把握時代特徵和世界發展的總趨勢,科學制定和實施符合我國實際和人民願望的目標和任務,我們黨才能始終站在時代發展的前列和中國社會發展進步的潮頭。

  第二,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必須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保證黨始終與人民群眾共命運。人民是創造歷史的根本動力。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點,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把實現和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以及全部工作的根本依據,始終深深紮根於人民之中,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不懈奮鬥。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進行改革開放,都是為了順應人民意願、實現人民利益。現在,我們提出堅持以人為本、實現科學發展、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創新型國家等重大任務,同樣是為了順應人民意願、實現人民利益。中國人民正是在長期的歷史比較中,選擇我們黨作為自己根本利益的代表,作為國家和民族復興的領導力量。歷史表明,只有深刻認識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力,真誠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們黨才能得到人民的充分信賴和擁護,才能無往而不勝。

  第三,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必須使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斷與時俱進,保證黨的全部工作始終符合實際和社會發展規律。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關乎黨的生命。馬克思主義政黨要保持和發展先進性,必須與時俱進地研究、提出、貫徹正確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黨的十六大以來,黨中央又提出了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等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這些理論成果都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的總結和集體智慧的結晶。在這些正確理論指導下,我們黨及時制定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人民願望的路線方針政策,如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提出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道路,抗日戰爭時期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正確主張,新中國成立后制定過渡時期的總路線,改革開放時期提出“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大理論、科學發展觀的重大戰略思想,等等。歷史表明,只有不斷實現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與時俱進,我們黨才能找到實現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正確道路和科學方法,推動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第四,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必須圍繞黨的中心任務來進行,保證黨始終引領中國社會發展進步。衡量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是否先進,要放到具體的歷史的實踐中去考察,歸根到底要看在推動歷史前進中的實際作用。我們黨始終根據不同歷史階段中國社會發展的主要矛盾來確定黨的中心任務,並圍繞實現黨的中心任務來加強黨的建設。比如,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圍繞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中心任務,要求黨的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成為民主革命的先鋒、民族解放的先鋒、聯繫群眾的先鋒,在頑強鬥爭、浴血奮戰中體現黨的先進性。在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任務,要求黨的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成為解放思想的模範、落實第一要務的模範、求真務實的模範、開拓創新的模範,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踐中體現黨的先進性。歷史表明,只有始終圍繞實現黨的中心任務來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才能使黨的先進性建設與黨和人民的事業相互促進,在不斷發展中國先進生產力、先進文化、實現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實踐中體現黨的先進性。

  第五,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必須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保證黨始終具有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必須堅持加強和改進黨的自身建設,保證黨永遠充滿生機和活力。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從成立時僅有50多名黨員、處在秘密狀態的黨,發展成為擁有3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7000多萬名黨員、在13億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大黨,歷經磨難而巍然屹立,千錘百鍊而更加堅強,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始終注重加強自身建設。早在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就把黨的建設確立為“三大法寶”之一,實施了黨的建設偉大工程,明確提出要把黨建設成為一個全國範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改革開放以來,面對日趨複雜的國際形勢和不斷發展變化的國內環境,我們黨又實施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明確提出要大力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進一步解決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這兩大歷史課題,把黨建設成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能夠經受住各種風險、始終走在時代前列、領導全國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在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重要關頭,我們黨總是緊緊抓住黨的建設這個關鍵,總是首先動員和組織黨自身的力量,進而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克服困難、奪取勝利。歷史表明,只有緊密結合實際不斷加強和改進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制度建設,我們黨才能建設一支高素質的黨員隊伍和幹部隊伍,建立嚴密穩固的組織體系和科學有效的領導制度,形成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的最廣大的載體和最可靠的制度保障。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胡總書記七一講話
網友評論
胡總書記七一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