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當代青年當牢記胡總書記的尊遵教誨

當代青年當牢記胡總書記的尊遵教誨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毛澤東同志曾經寄語青年:“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底是你們的。你們青年人朝氣蓬勃,正在興旺時期,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

  如今,當代青年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生力軍和重要的後備力量,肩負着黨和人民的重託,肩負着重大的歷史責任和使命。加強對當代青年的教育和引導,對於我國有特色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而言,具有無比重要的意義。

  然而,我們也不難發現,在當前社會發生重大變革和轉軌期間,因各種不良思潮的泛濫,當代青年有的在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上一度出現紊亂,有的對前途迷茫,不知何去何從,有的忘記了肩負的歷史使命和責任,有的甚至放縱自我,背棄社會公德,踩踏法律紅線,這些,無疑是令人痛心也值得人警醒的現象。

  6月14日,胡錦濤總書記在中南海懷仁堂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和團十六大部分代表座談時發表重要講話,他要求廣大青年一定要認清歷史使命,勇擔時代重任,用堅定的信念、頑強的意志、持續的奮鬥,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貢獻更大力量、贏得更大光榮。

  胡錦濤總書記在講話中從理想信念、刻苦學習、艱苦創業、高尚品德等四個方面,向廣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要求。胡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猶如良師在向青年尊遵教誨,無疑為青年們今後的工作生活指明了發展方向和前進的道路。

  當代青年當牢記胡總書記堅定理想信念的尊遵教誨。

  思想決定行為。理想信念是事關青年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樹立的重大問題,是事關青年發展和前進方向的重大問題,是事關青年思想建設和靈魂建設的重大問題。

  在理想信念的問題上,我們應牢記胡總書記的教誨,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認真學習科學發展觀,深刻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努力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在人生的關鍵時期確立起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立志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終身奮鬥。要善於從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的高度來看問題,從維護我國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的高度來看問題,從促進中華民族長遠發展的高度來看問題,時刻牢記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用刻苦學習、勤奮工作的實際行動報效祖國,同心同德地把我們國家建設得更加強大。

  當代青年當牢記胡總書記勤奮刻苦學習的尊遵教誨。

  笛卡爾說,“讀一切好的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說話。”學習,對於一個人、一個社會、乃至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發展,具有無比重要的意義。

  我們當清醒認識學習的重要性,時刻樹立終生學習的理念,按照胡總書記的要求,在學習上下更大的氣力,只爭朝夕地學習,如饑似渴地學習,持之以恆地學習。要努力打牢知識基礎,培養嚴謹學風,一步一個腳印地積累知識;要努力拓展世界眼光,廣泛學習各種新知識新技能,使自己的知識結構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不斷增強為祖國和人民服務的本領;要努力參加社會實踐,把“讀萬卷書”與“行萬里路”結合起來,自覺向實踐學習,向人民群眾學習,在實踐中汲取豐富營養、提高綜合素質,真正成為既學識廣博又能幹實事的新一代建設人才。

  當代青年當牢記胡總書記勇於艱苦創業的尊遵教誨。

  艱苦創業體現的不僅僅只是一種奮鬥精神,更多體現的是一種對社會發展的責任。只有越來越多的人都能自覺投入到艱苦創業的大軍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才會更具實力,更有希望。

  我們當牢記胡總書記關於艱苦創業的殷切希望,煥發創業熱情和創造活力,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建功立業。要立足本職、紮實苦幹,努力在平凡的崗位上追求卓越、創造一流;要勇挑重擔、攻堅克難,敢於在最困難、最艱苦的地方大顯身手,把青年的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充分發揮出來;要大膽探索、銳意進取,自覺站在改革開放的前列,站在自主創新的前列,為國家繁榮富強貢獻聰明才智。

  當代青年當牢記胡總書記培養高尚品德的尊遵教誨。拿破崙說:“德行之力,十倍於身體之力。”徐世昌說:“凡建立功業,以立品德為始基。從來有學問而能擔當大事業者,無不先從品行上立定腳跟。”加強個人修養和品德建設,對於當代青年來說,無疑具有無比重要的意義。熟話說,“無德不立”。

  我們當牢記胡總書記關於青年品德建設的殷切希望,緊緊圍繞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積极參与和諧文化建設,為提高全社會的文明程度發揮應有的作用。要自覺傳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使中華文化的優秀傳統代代相傳,使黨和人民在長期奮鬥中形成的光榮傳統薪火永續;要積極倡導社會文明新風,大力發揚團結互助、扶貧濟困、平等友愛、誠信和諧的社會風尚,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在全社會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充分展現當代青年的良好精神風貌。

  作為當代青年,應該十分清醒地認識到胡總書記對大家的殷切希望和尊遵教誨的極端重要性,時刻牢記胡總書記的教誨,努力在工作生活實踐中予以落實,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保證我們健康成長,更好地保證我們發奮成才,更好地保證我們始終都能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2008年6月15日上午

您正在瀏覽: 當代青年當牢記胡總書記的尊遵教誨
網友評論
當代青年當牢記胡總書記的尊遵教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