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再就業給我創造輝煌演講稿

再就業給我創造輝煌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再就業給我創造輝煌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尊敬的各位領導、朋友們:

  眼下,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下崗”了。今無,我就給大家說說我做了一名下崗女工,重新謀職,實現人生價值的故事。

  我叫*,原是市服裝總廠的一名工人,在廠里做襠案管理工作,多次被市檔案局評為檔案管理先進工作者,並取得“助理館員”的職稱。然而,隨着96年9月工廠的破產,我走進了下崗職工的行列。失落和迷惘困擾着我,想想家中上有老,下有小,光靠丈夫一人的工資,今後的日子可怎麼過呀!多少次,我曾含着眼淚試圖找關係調動工作,但失敗了;多少次,我也曾徘徊於市政府門口想靠政府的救濟生活,但周圍那麼多下崗人員,國家的負擔夠重了。面對身臨的形勢,我苦苦的思索着,我決心重新擇業,開創屬於自己的事業。創業難,而下崗女工再創業更難。一開始,我到市場推銷乒乓褲,每天天一亮,我就推着車子沿銜叫買,一天下來,累得腰酸背痛,可結果連本錢也沒賺回來。初次創業的失敗使我茫然了——難道我*真的就無路可走了?然而,上天總是厚待熱愛生活的人。一天,我偶然發現市體育場問口有許多小孩拉着大人購買兩元錢一隻的紙風箏。頓時,我覺得眼前一亮。說起風箏,它和我的緣分可不淺哪。我們家是風箏世家,公公郭文和是全國著名的風箏藝人。我從84年代起就利用業餘時間學習“郭氏風箏的扎、糊、放等工藝,歷年來參加北京、香港等十多個地區的風箏比賽都獲了獎。特別是我研製獨創的具有歐美風格的風箏,曾獲“全國十佳鳳箏獎”92年赴香港參加國際風箏會,又獲“最佳風箏技巧”獎。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等曾作過專題報道。風箏使我的思路一下子拓寬了!我開始考慮把藝術風箏商品化投放市場的問題。我的這一想法很快得到全家的支持。經過辦理各種手續,“郭氏風箏工藝社”應運而生:通過購買必備的原材料,並招收5名下崗女工,就這樣,工藝社開業了!

  一個多月後,一批形式新穎、色彩鮮艷的風箏生產出來了。但銷路在哪裡呢?經過四處奔波,尋求銷路,我的風箏在南通文峰大世界上海虹橋國際機場商貿公可試銷沒想到,均被搶購一空,產品供不應求。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郭氏風箏工藝社”在我們凡個下崗女工的努力下終於結出累累頂果,在市場經濟的激烈競爭中站住了腳。但這些並沒有讓我陶醉,一個新的想法又在我的頭腦中形成:那就是,我要把自己的產品成批量地打入國際市場!96年10月我帶齊了風箏樣品及資料趕到省工藝品進出口公司,請求他們將樣品帶往廣州秋季交易會試一試。交易會一結束,省公司就打來電話告訴我:西班牙、日本、美國的三個客戶對“郭氏風箏”很感興趣並簽訂了合問,任務總數是3600隻,限定40天交貨。同時還告訴我外貿生產的一些原則:必須保質保量,必須定期交貨。否則不但得不到貨款,反而還要被索賠。我果斷地接下了任務,可擺在面前的困難很多;資金少、廠房小、時間緊。但是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多麼好的發展機會,再說既然認準了的事,我是決不會回頭的!我跑東家、走西家很快湊足了資金,還租了間幾十平方米的廠房。為了贏得時間.我購買了鑽床等機械設備,又增加了十幾名下崗女工。生產過程中,我每天起早貪黑,夜以繼日,3600隻風箏只只都要經過我親手整型、新自試飛。每天,手上扎滿了蔑刺,鑽心的疼。十個手指磨出了血,膠布貼了一層又一層,但我硬是咬着牙關挺了下來。十多位姐妹在我的帶領下,也主動加班加點。經過我們大家的努力,終於保質保量,提前完成了生產任務,贏得了客戶的信賴,也贏得了市場!

  “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我----一個普通的下崗女工終於在再就業的征途上邁開了堅實的步伐!97年“郭氏風箏工藝社”上交國家稅收2.5萬元,為國家創匯4.2萬美元,職工年工資在6500元左右。同時我也用自己辛勤的勞動贏得了大家的讚譽和認可,現在我是南通市民間文藝家協會會員、南通市鳳箏協會會員,96年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還授於我“民間工藝美術家”的榮譽稱號。

  朋友們.下崗在當今的經濟改革中,是一種正常現象。關鍵是下崗后如何尋找一條屬於自己的人生航向。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我們不怕吃苦,只要我們不怕挫折、不畏艱難,只要我們勇於奮進,我們下崗職工一定能走出困境,再創人生的輝煌!

您正在瀏覽: 再就業給我創造輝煌演講稿
網友評論
再就業給我創造輝煌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