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文明禮儀伴我行演講稿

文明禮儀伴我行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文明禮儀伴我行演講稿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

  文明禮儀伴我行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叫高佳瑤,來自西關一小5[4],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文明禮儀伴我行》。

  千百年來禮儀之風傳承至今,我國素以"文明古國"、"禮儀之邦"着稱於世。在當今的社會,上到國家元首互訪,下至平民百姓的交往,從政壇巨匠的微笑到商界名家的握手,更是閃耀着文明禮儀的光輝。

  英國着名教育家約翰·洛克說:"禮貌是兒童與青年所應該特別小心養成習慣的一種大事。"我覺得這點應向周總理爺爺學習,周總理爺爺的文明談吐、禮貌舉止和他所具有的令人折服的氣質和風度,正是他那高尚的品德、寬闊的胸襟、超群的智慧、美好高尚心靈的生動體現。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記得小時候,我曾經經歷過一個難忘的片斷:有一天,我一手牽着爸爸的手,另一隻手攥着剛剛買來的糖葫蘆。特別高興地遞給爸爸,說:"爸爸,您嘗一口吧,真甜。"爸爸笑了,高興地說:"我的寶貝,爸爸不吃,你吃吧。"我開心地笑着。當我吃完這串糖葫蘆時,隨手就要把竹籤扔到地上,爸爸那張笑臉收斂了,立刻嚴肅起來,"好孩子,你不是愛乾淨嗎?土地爺爺也愛乾淨,你要是把它扔在土地爺爺的臉上,那他不就很難受了嗎?"聽了爸爸的話,再看着那張嚴肅的臉,我明白了,立刻把竹籤扔到垃圾箱中,爸爸又滿意的笑了。

  每當回想起這個片斷,我常常會覺得十分慚愧。我們從小就一直接受文明禮儀的教育,父母的教導,老師的苦口婆心,讓很多同學都可以滔滔不絕地大談文明禮儀。可是當我們看見校園中隨處丟棄的飯盒,飲料瓶,聽着某些同學口中吐出的髒話,怎能不教人痛心疾首呢!更何況我們生活在碧水藍天的國際旅遊島上,難道我們就不能與文明禮儀同行嗎?老師同學們,不隨地吐痰,不亂扔果皮,不說髒話,難嗎?不,不難!叔叔阿姨們,不攀折花木,不闖紅燈,不隨意穿越馬路,難嗎?不,不難!哥哥姐姐們,不在公眾面前掏耳、挖鼻,甚至摳腳丫,難嗎?不,不難!而且我們要大聲宣布:我可以,我可以做到!當我們在匆忙中不小心撞到了同學時,我們要耐心的將他扶起,幫他撣掉身上的灰塵,並向他表示自己的歉意;當我們走在食堂門口,看到水龍頭正"嘩啦啦"的流水,我們要向前走幾步,擰緊它再離去;當我們看到屋檐下茫然的望着大雨顯得特別無助的同學,我們要將自己的花傘和他一起分享;當我們安坐於公交車上看到年邁的老人時,我們要主動讓座,扶他們坐下……其實文明禮儀真的很簡單,有時侯文明是一點兒耐心的等待和問候;有時候文明只是一個微笑和動作,有時侯文明只是多一點兒分享……我相信,相信我們大家一定能釋放自己文明的熱情!讓文明引領着我們健康成長;讓文明時刻激勵我們做一個品德高尚、有素質的人。

  2010年,是我們海南成為國際旅遊島的開局之年,遊客朋友不僅會關注我們海南的自然風光,同時也會關注我們海南人的言行舉止和接待服務水平。學做文明人,學做社會人,提高文明素養,更是勢在必行。我希望自己能像太陽一樣,把文明禮儀的光芒灑向身邊的每一個人。也希望自己能像春雨一樣,讓文明禮儀的雨水滋潤身邊的每一個人。矯健的蒼鷹扇動着雙翅,無畏的目光點亮前行的道路。老師、同學們,從我做起,從每一件小事做起,把文明新風帶到學校,帶回家庭,帶進社會,讓文明之花開遍海南的每一個角落,讓文明新風吹遍海南的大街小巷、千家萬戶。讓我們攜起手來為國際旅遊島添上最亮麗的風景,讓文明之風在國際旅遊島煥發出更加燦爛的光輝!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

您正在瀏覽: 文明禮儀伴我行演講稿
網友評論
文明禮儀伴我行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