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經驗交流會議上的發言

在經驗交流會議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

  大家早上好!

  根據省委、省政府《關於開展機關效能建設的決定》和程渭山廳長在廳機關效能建設動員大會上的講話精神,我局認真加以貫徹,專門制定了《農場局機關效能建設實施方案》,並根據上級黨委對各個階段的要求,積極組織實施。現在着重就我局針對查擺出來的主要問題進行整改並有效推動各項工作的情況向領導和同志們作一個彙報。

  在學習教育,提高認識的基礎上,我們對存在的主要問題進行了認真的查擺。大家通過分析認為,我局主要存在着體系不健全,職能交叉,缺乏有效的調控手段;職工年齡老化、結構不合理,觀念陳舊、缺乏創新意識和服務意識;規章制度不夠完善等三方面的問題。針對這些問題,在上級黨委和分管廳長的幫助指導下,我們進行了認真的研究,結合我局實際,提出了整改措施。重點抓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堅持改革創新的觀念,以體系建設為抓手,不斷開拓綠色食品工作的服務領域,大力推進我省綠色食品事業的健康發展。

  針對體系不健全的問題,我們按照省農業廳“構建六大體系,抓好十件大事”的總體要求,明確提出,到2009年基本建成與我省綠色食品開發管理和農場管理工作業務有機結合,以認證服務、標誌管理、技術支撐、信息對接、行業自律、法制保障為主要內容的綠色食品管理服務體系的目標。在此基礎上,着重抓好建立市級綠色食品工作機構、建立綠色食品認證檢查員和標誌監管員隊伍、強化綠色食品產業的科技支撐、提高綠色食品生產、經營企業的組織化程度、加強《浙江省綠色食品管理條例》的立法調研、完善信息服務、加強對綠色食品監測、檢驗機構的管理和指導等七項主要任務。

  到年底,全省已有8個市建立了綠色食品工作機構;組織和參加有關認證檢查員和標誌監管員及專業人員培訓300多人次;完成了浙江省綠色食品協會的籌備工作;完成了《浙江省綠色食品管理條例》的立法調研和初稿的起草工作;圓滿完成了第[你閱讀的文章來自:126範文網]七屆全國綠色食品博覽會的參展任務。同時我們還在提高申報認證質量、加強標誌管理、加強信息服務、推進綠色食品貿易等方面取得了明顯的成效。有效地推動了我省綠色食品事業的健康發展。到2004年底,全省綠色食品企業總數達到163家,有效使用綠色食品標誌產品總數達到267個。其中當年新增綠色食品企業57家,新增綠色食品產品111個。新增有機食品和AA級綠色食品20個。使我省綠色食品發展規模進入了全國前10名。

  二、堅持統籌協調的科學發展觀,以國有農場土地確權維權行動為抓手,積極推進國有農場的產業化和各項事業的發展,深化農場改革。

  在研究效能建設整改措施的過程中,分管廳長向我們提出了“從過去偏重生產力發展向注重生產關係調節作用轉變、從過去偏重農場生產經營管理向塑造農場工作品牌轉變、從過去偏重就事論事的業務工作向以人為本注重體系建設轉變”的要求。根據這一要求,我們把抓好國有農場土地確權維權工作作為轉變職能的一項重要內容。針對非法侵佔、違規使用國有農場土地問題比較突出,農場土地存量急劇減少,致使國有資產得不到有效保護,農場合法權益受到嚴重侵害,國有農場事業發展緩慢等問題,在全省範圍內重點開展了國有農場土地確權維權行動。對全省國有農場的土地確權維權現狀進行了全面的調查,並以省農業廳、國土資源廳的名義聯合下發了文件,開展了全省國有農場土地檢查。重點對11個市近5年來農場土地確權BZ、基本農田保護、農場土地出讓、佔用農場土地開發區清理、土地補償及職工安置五個方面情況進行專項檢查。摸清了情況,查擺了問題。並提出了維護農場權益,推進農場經濟和社會全面健康發展的具體建議,下一步還將向省政府作出專報,出台有關政策意見。這項工作也得到了農業部農墾局和農業廳黨組的重視。農業部農墾局提出要把加強國有農場土地管理作為今年的一項重點工作內容加以積極推進。廳黨組也確定把今年作為國有農場土地確權的攻堅年。

  同時,我們還加強了對農場特別是事業場改制的指導和服務。重視做好農場的穩定工作。加強農場綠色食品基地、有機食品基地和首批“農業部無公害農產品示範基地農場”的建設。通過努力,2004年,全年實現農場生產總值20.6億元,比上年增長13.9%,出口商品總額16.4億元,比上年增長78.4%,利潤總額3.37億元,增長19.6%,上交稅金4.8億元,增長8.3%,人均生產總值32500元,增長14.7%。人均創利稅、人均GDP進入全國農墾前五名。

  三、堅持以人為本的觀念,以制度建設為抓手,重視做好人的工作,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努力提高全局幹部職工的政治業務素質。

  一是建章立制。在機關效能建設中,我們對原有的15個規章制度進行了全面清理和歸併,根據科學、必要、可行、管用的原則,修訂和新出台了領導規則、財務管理、考核辦法等7個方面的規章制度。並重點抓好落實。

  二是加強黨建工作。注重從本局實際出發,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通過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黨員“三會一課”、黨組織活動等行之有效的形式,加強思想、組織和作風建設,達到提高黨員素質、加強基層組織、發揮模範帶頭作用、促進各項工作的目的。

  三是重視學習教育。我們在重視組織好上級黨委規定的政治理論學習任務的同時,還積極選送有關業務骨幹參加上級部門組織的有關業務培訓,鼓勵幹部職工參加正規的學歷函授教育。目前全局有7位同志在讀大學本科、研究生等函授教育。同時我們還注意在實際工作中加強對幹部職工特別是業務骨幹的教育培養工作,把培養和使用結合起來。近二年來,我局有8位同志在行政職務上得到了晉陞,其中一位同志進入了局領導班子,5位同志獲得高級技術職稱,發展黨員1人,確定入黨培養對象2人,還有不少同志分別充實到黨總支、黨支部、工會擔任領導工作。農場局幹部職工隊伍的整體素質和形象得到了全面提升。

  四是創造發展條件。在效能建設的整改工作中,我們對一些下屬公司作了進一步的清理,對財務上一些歷史遺留問題進行了處置,使各方面的關係得到了進一步的理順。並且在廳黨組和廳有關單位的關心支持下,完成了原辦公樓的改建項目立項,通過了規劃紅線。並且新購置了1000平方米的辦公樓。為我局的下一步發展創造了比較好的條件。

  五是關心職工生活。在資金比較困難的情況下,我們根據量入為出的原則,積極改善職工的福利。同時還注意關心職工的身心健康,全年組織14名職工參加療養休假,組織舉辦了3次有益於身心健康的離退休老幹部活動。同時注意幫助部分離退休老幹部和在職職工解決一些實際困難。

  總之,通過機關效能建設,全局幹部職工講大局、講奉獻、講團結的氛圍更加濃厚,內部凝聚力得到了增強,積極性、主動性得到了進一步調動,工作成效也更加明顯。但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目前所取得的一點進步還是十分脆弱的,在深入調查研究、理清發展思路、建立長效管理機制、增加發展後勁等方面,還有很多不足和問題,我們將向兄弟單位學習,在廳黨組的正確領導下,繼續重視機關效能建設,促進全局幹部職工在履行職責和改革創新上有新的突破,在服務質量和辦事效率上有新的改進。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在經驗交流會議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在經驗交流會議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