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機會與命運的演講稿

機會與命運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機會與命運的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文章標題:機會與命運的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

  首先感謝大家能耐着性子聽我羅嗦幾分鐘,我是冒着風險來發言的,隨着我這篇處女作,我將永遠失去一個機會、一個吹牛的機會,我不能再糊弄朋友說:哼!要是我講肯定比他強!如果今天不講,就肯定不會有尷尬。記得焦局長在我最茫然的時候告訴我這樣一個非常實用的辦法:凡事百思不得其解的時候就去實踐中找答案;用句名人的話叫:實踐出真知;用句俗話叫:是騾子是馬總是要溜了以後才知道。我不想用華麗的語言、也沒有跌蕩起伏的情感,我只想用我真誠的做人原則、十六年的工作體會、積極的人生態度來和一些尚且年輕又有追求的財政工作者一起討論這樣一個話題:在實際工作中我們究竟該想些什麼做些什麼才是正確的明智的選擇?

  學校剛畢業的時候,涉世不深,總愛用簡單的思維去分析複雜的社會,於是得出一個簡單的結論:世界不過如此,沒有我不能的。總感覺自己是一隻雄鷹,應該翱翔在藍天白雲之間,可當你準備飛的時候老感覺力不從心,老感覺有人在和自己過不去,影響着你的發展。如果你有這種感覺,我要告訴你:實際上你不是雄鷹,你充其量是一隻雄雞,所謂的展翅只是為了走路時不斷平衡踉蹌腳步的需要,即使沒人攔你你不一定能飛的起來,因為你還沒有成熟。所謂的雄鷹只是定位出現了偏差。如果不重新認識你自己,你就會痛苦,因為痛苦源自於你追求了不該追求的東西。

  有些人認為世界很簡單,凡事一眼就能看穿,孰不知簡單的背後有複雜的過程,沒有所謂的無緣無故,看似偶然中蘊涵著必然,當你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的時候,你就不會總感嘆造物弄人了。有一篇童話故事,題目是:為什麼只有人會說話?古時候所有的動物都會說話,因為太吵鬧了,天神就想了一個辦法,他準備了兩個碗,一個碗里裝着好水,喝了以後還會說話,一個碗里盛了啞水,喝了以後就不會說話,天神命令所有的動物都去喝水,於是所有的動物都想最早趕到天神那喝到好水,可誰也不知道哪個是好水,哪個是啞水,只有青蛙知道,因為那個時候青蛙最聰明。青蛙一蹦一跳的很慢又很着急,他看見喜鵲飛過就說:“喜鵲,你飛的快,帶上我吧”,喜鵲說“沒工夫”,他看見兔子跑過來,就對兔子說“兔子,你跑的快,帶上我吧”,兔子說“沒工夫”。後來人走過來,看見青蛙累壞了就說,“青蛙,讓我帶你去吧”。到了天神那,青蛙就悄悄對人說“你去喝那小碗里的水”說完就撲通跳到大碗里喝起水來,喜鵲、兔子、猴子都跟着最聰明的青蛙跳進了大碗,結果大家都知道了。喜鵲、兔子想破腦袋也不會知道人為什麼這麼幸運,而人的成功源自於他良好的修養,吃苦耐勞的精神,或者說他抓住了問題的關鍵。

  有個中學生如此感慨說:現在考試是考家長,不是考學生,他的意思是上什麼樣的學校要看家長的能力了。家裡有錢有關係就能上好學校,這算一種方法,沒錢沒關係的孩子要上好學校怎麼辦呢?努力學習,考個好成績。但人生還有很多場考試,家長能送你多遠呢?沒有基礎的你老嘆息自己的命不好有用嗎?吃自己的飯,淌自己的汗,靠人靠天靠祖先,不算是好汗!這才是正理。

  剛上班的時候不知道你有沒有遇到好心人提示你這樣一個問題,領導安排你做一項工作,你憑着幹事創業的衝動和熱情,晝夜不停完成任務,好心人看你老實,什麼都不懂,可憐,於是湊到你耳邊:“傻瓜,告訴你個秘訣吧”,“什麼秘訣”?領導分給你的工作,你能一天做完的要分到一個星期做”,你疑惑的問:“為什麼呀?”“因為:一嘛你那麼快做完領導還要給你派活,這二嘛你做完以後沒事幹別人還以為你老不幹活呢”!呵呵,你在挑戰領導的智商,你在挑戰優勝劣汰的自然法則,於是你學會了偷懶耍滑,逐漸的領導改變了認為你能幹的態度,你改變了認為領導和藹的態度,領導不再重視你,你也把領導看成敵人並暗自發誓不給他好好乾。錯!!你給誰干!往大了說你為黨為人民,往小了說你就是為自己,你的每一步都在書寫着你的人生答卷,我們來算一筆帳,你不好好乾能得到什麼,得到了領導的反感,得到了周圍人的輕視,得到了你遊手好閒的口實,你賭的不是氣,你賭的是命運,你失去的太多,領導失去了什麼?毫髮無損,你很吃虧是吧。與其如此,何不換一種積極的態度去面對挑戰,迎接挑戰,矛盾無處不在,只有競爭才有進步,所以不要總感嘆:環境不夠寬鬆,領導對我不公。應該正視一切社會現象,拿出你的熱情,通過準確的定位、智者的思維、積極的態度、塌實的工作,樂觀的心態去創造美好的明天!

  最後我再講個小故事作為結束語,人們都通過台階進入大殿去膜拜佛像,台階就問佛:“我們都是石頭,為什麼大家都踩着我去膜拜你呢?”佛說:“你只挨了四刀就成了現在的樣子,而我是經過了千刀萬剮”。如果我們都能抱着千刀萬剮的決心,大概都能成佛。

  謝謝大家!

  《機會與命運的演講稿》來源於,歡迎閱讀機會與命運的

  

您正在瀏覽: 機會與命運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機會與命運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