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改變命運的眼鏡

改變命運的眼鏡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七年前,我大學畢業,被分回縣裡。縣城沒有單位接收,我又被分回鄉里。閑了半年,我終於被通知上班,單位是鄉糧站。

  報到之後我才知道,我的工作不過是挨家挨戶去收公糧。收了兩個月,我逃走了,我無法忍受跟在站長屁股後面,同一群腦滿腸肥的村長書記們稱兄道弟,也無法橫眉冷對那些一年到頭辛苦耕種卻又窮困不堪的農民。

  我懷裡揣着兩百塊錢到了省會石家莊。開始,我雄心勃勃地到大公司去碰運氣,我使出渾身解數,到處展示自己的優點與長處,但我屢次碰壁,那些人事部門的頭頭,他們都像跟我有仇似的;後來我開始到一些小企業去面試,面對那些挑剔而模糊的目光,我心裡打起鼓,有點兒戰戰兢兢。

  將近一個月,我沒找到一家能錄用我的單位。

  我住在火車站附近的小旅館里,只租一個床位,每天三塊錢。但我口袋裡的錢還是越來越少,我甚至不能保證自己作為窮人的體面。我走了太多的路,鞋露了腳趾,但我沒錢去買一雙哪怕幾塊錢的新鞋。

  又是一星期過去了,當我掏出口袋,只數出三塊五毛錢時,我呆住了。第二天,我交了床費,手裡只有五毛錢。我買了兩個饅頭,一小口一小口地塞進嘴裡。

  我不知道下面該怎麼辦,兩個饅頭支撐着我走了整整一天路。遇到一個地方我就進去問:“你這裡招人嗎?”我的鬍子和頭髮都太長了,看上去像個流浪漢。

  當我走到一家麵包店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九點鐘。我無處去睡,沒錢吃飯,胃裡像有個飢餓的嬰兒,在不停地哭喊。麵包店裡的香味讓我頭昏眼花,恨不得伸出手偷一個麵包就走。

  我兩眼發直,腳不自覺地一點點靠近麵包店。店門口沒人,但我聽到了店裡的吵鬧聲,我踮起腳尖往裡看,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正扭在一起,像是兩口子在打架。

  我看着那女人一直在打男人,男人戴着一副眼鏡,他只是躲閃;後來,男人的眼鏡掉了,女人就一腳踩爛了鏡片。男人急了,終於揮手給了女人一巴掌,女人倒在地上大哭起來。

  我想離開麵包店,可我的腸胃躁動卻無法平息,我的腳也不聽我的指揮,在麵包店門前生了根。十幾分鐘過去,戰爭結束了,男人眯着眼過來拉卷閘門,女人已經挽起頭髮走進了裡屋。

  男人走到門口,看到了我。

  “買麵包?”

  “我、我……”我搖着頭,不知道該說什麼,突然冒出一句,“你的眼鏡壞了。”

  男人看看我,眼睛里充滿血絲,沒說什麼。

  “你的眼鏡,多少度?”我又問。

  “350度。”

  我一聽,心裡一喜,趕忙摘下自己的眼鏡,鼓足勇氣說:“用我的眼鏡,可以換你一個麵包嗎?”其實,用眼鏡換麵包,我實在有點兒捨不得,失去眼鏡等於就失去了眼睛。可我想,自己就要餓死了,一個死人需要眼鏡嗎?陰間恐怕都是漆黑的夜路。

  男人嘆了口氣,接過我的眼鏡說:“好吧,給你個最大的,足夠你一頓飯了。”

  接過男人遞過的麵包,我蹲在門口狼吞虎咽地吃了起來。我不知道男人什麼時候關的卷閘門。

  那一晚,我無處可去,就躲進附近的橋洞里蹲了一夜。好在那時剛剛初秋,還不算太冷。我一晚沒睡,明天該怎麼辦,明天的明天等待我的又是什麼?我想家了,可我不能回去。我念了十幾年書,現在竟找不到吃飯的地方,我對自己失望至極。

  第二天,我早早從橋洞里出來。看着滿是垃圾、骯髒無比的橋洞,我緊咬着嘴唇,在心裡默默地告訴自己:記住這個日子,有朝一日你成功了,這橋洞就是你的起點。

  可成功的路又在哪兒呢?

  我走上橋頭,迷惑地看着天邊模糊的太陽。這時,我看到了那個麵包店的男人,他正急匆匆地走過來。

  “我找了你半天了,我想你連飯都吃不上,也不會走太遠……”男人的眼睛仍是紅的,他淡淡地說。

  我的心一緊,他是來找我要錢嗎?

  “到我的麵包店幫忙吧,工錢不高,但吃飽沒問題。另外,還你的眼鏡。”男人把我的眼鏡遞了過來。

  我幾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高興得嘴巴都在抖——能吃飽飯,我已經解決了最大的難題。

  “這眼鏡,不合適?”我小心地問。

  “是啊。”

  “為什麼?”

  “呵呵,你這是近視鏡,可我的眼只是散光。”男人笑着說。

  我看着他,覺得事情荒誕,也忍不住笑起來……

  一晃七年過去了。現在,我已經有了三家麵包店。我一直把那副眼鏡掛在辦公室的牆上,那是在我最艱難的時候生活對我露出的微笑。

  我總在提醒自己,要記得回報點什麼,尤其對那些想用眼鏡換麵包的人們。

您正在瀏覽: 改變命運的眼鏡
網友評論
改變命運的眼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