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之一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之一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之一 標籤:科學發展觀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落實科學發展觀 實現高等教育的科學發展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之一

  張家口教育學院副院長  王寶鈞

  2008年7月14日,蔚縣李家窪煤礦發生礦難,損失慘重,震驚全國。市委認為,礦難發生的根源是我們一些幹部在六個方面意識不強,其中第二個方面指的就是科學發展意識不強。市委教育工委書記胡守榮同志指出,科學發展意識不強不僅僅在經濟管理領域的幹部思想作風中存在,在教育系統的幹部思想作風中也有突出表現。結合這次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我對有關科學發展觀方面的主要論述和文獻進行了重新學習,現就結合實現高等教育的科學發展問題談談自己的學習體會。

  一、全面提高高教質量是高等教育實現科學發展的瓶頸

  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就高等教育而言,全面、協調和可持續的發展首先應當反映在制定使人才素質全面發展的育人模式,使高等教育與社會發展相協調,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是高等教育質量提升的引擎,是高等教育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前提條件。只有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創新育人模式,才能實現高等教育質量提升,這一點或許質疑不大。問題是改什麼,怎麼改,在很多高校管理層和教師心中還沒有底,教學是高校的中心工作並沒有真正得到落實,更沒有真正認清教學改革,特別是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是高校最本質最核心的改革。認識不到位,行動必遲緩,遇見困難和矛盾就會繞着走。現在從中央到地方,甚至一些高校普遍都在實施各層面的質量工程,並有一定的經費支持,對教學改革在點上的突破會起到一些好作用。然而,實行教育改革和創新育人模式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如果沒有整體的、系統的教學改革方案頂層設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解決教育或育人模式的綜合改革,那麼,一個有靈魂、充滿生機活力的教育新體系就很難出現。反觀現在許多改革,由於缺乏系統設計,不是零敲散打,就是因人而異甚至朝令夕改,變化無常,讓參與其中的人難以建立明確的預期和堅定的信念。總之,強調以提高質量為核心,着力培養大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就必須補上頂層設計這一課,把育人模式整體改革放在突出的地位,創新培養模式,培養創新人才,倡導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依靠教育家辦學,推動高校科學發展。

  二、創新高教體制機制是高等教育實現科學發展的關鍵

  教學改革是核心,體制改革是關鍵。高等教育要實現科學發展,首先需要有科學的體制機制。體制機制科學,就能激發辦學活力、推動辦學水平不斷提高;反之,就會遏制高教創新,束縛高教人想謀事、干成事的手腳。體制不太順,機制就不太活,這是高教一線實踐者的普遍感嘆。溫家寶總理在論述教育事業貫徹落實科學發展時,就明確提出教育事業在科學發展方面存在有教育體制亟待改革的問題(溫家寶總理在落實科學發展觀動員會上的講話)。中國大學體制是高度集權制,1985年頒布的《關於教育體制改革的決定》明確提出:“必須改革管理體制,在加強宏觀管理的同時,堅決實行簡政放權,擴大學校的辦學自主權”,《高等教育法》也有相關的法律規定。但20多年過去了,不僅沒有放權,而是統管的越來越嚴了。

  從宏觀體制看,政府與大學的關係一直沒有理順,政府管理部門的計劃管理烙印仍很濃重,錯位、越位、缺位管理並存。有許多高校學生規模成倍數增長,而教師增長的編製卻不增或很少增加,也沒有出台相應的聘用辦法。即便增加一些教師,高校也沒有選人的實質性權力,甚至按照公務員的考錄辦法招聘高校教師。高校教師職業的專業性很強,職業素質要求與公務員有顯著差異。高校的專業及學科設置也決定了其主要立足於二級學科招聘教師,這一點也與中小學教師的學科要求(主要立足於一級學科)有所不同。

  從高校內部管理體制機制看,也存在着行政權力強化、學術權力弱化、管理觀念老化、管理辦法僵化的問題。現很多高職高專學校都是最近幾年由中職中專學校升格建立的(老的高職高專大多也升格到本科了),中職中專學校的辦學及管理模式在高職高專內部管理體制中有很強的繼承,且這種理念和模式已滲透到了全國高職高專辦學水平評估方案之中,在全國高職高專辦學模式方面已形成一定的錯誤導向。另外,不少高校黨政關係理不順擺不正,內耗不斷。

  管理問題主要是權限合理劃分、科學運行的問題,應在尊重高教辦學規律的基礎上,科學建章立制,構建充滿生機活力的現代大學制度,實現高校事業的科學發展。

您正在瀏覽: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之一
網友評論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之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