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瘸蟬教學反思

瘸蟬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瘸蟬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瘸蟬教學反思

  這是一個震撼人心、令人驚嘆的故事:蘇格拉底為了幫助正在蛻變過程中的蟬脫殼,最終反而使蟬變瘸了。課文內容比較淺顯,學生能很容易理解,所以我就把學習的重點放在了感悟課文蘊含的道理和指導學生朗讀上。

  教學中“默讀、朗讀、齊讀、小聲讀、指讀”等手法靈活運用,使學生“邊讀邊悟、邊悟邊讀”,讀中感悟、讀中體驗、讀中升華。尤其是第八自然段的排比句的指導朗讀與品詞析句同步進行,使學生的認識不斷升華,形成共鳴,從而有力地推進學生對文本的理解。

  在學生了解了課文的主要內容后,我落實了重點句子的理解,並搜集了蟬蛻過程的圖片,幫助學生真正了解蟬蛻過程,知道了蟬只有經過自己的努力才能長出美麗的翅膀,飛向綠陰。在學生充分交流閱讀體會之後,我又引導學生大膽想像,鼓勵創造性的表達,將課文內容進行拓展,把自己設想成那隻瘸蟬,讓學生換位思考,進行角色體驗。假如你就是那隻瘸蟬,你想對好心的蘇格拉底說什麼?想對美麗的同伴說什麼?想對成長中的所有生命說什麼,想對生活中的所有呵護者說什麼?學生在這樣的訓練中進一步提高認識,升華了情感,引發了共鳴。這一堂課學生說得很多,認為這就是拔苗助長的故事,這就是違背自然之道的故事,使學生真正走進了文本,並引發共鳴,達到了預期的教堂目的。

  課前我給出備學問題:同是經歷蛻變的蟬的幼蟲,最後的結局有什麼不同?為什麼?從中你得到了怎樣的啟示?通過課上小組的充分交流討論,孩子們概括出了本課所蘊含的深刻道理:好心未必能辦成好事,善意卻有可能帶來悲劇;人也一樣,必須堅強的面對人生路上的挫折與坎坷,這樣才能獲得最後的成功;不經歷風雨不能見彩虹……他們能認識到這一點,不僅是對本課的認識,更是對今後人生的思考。這一課也讓我清醒的認識到:人的一生就是像蟬一樣必須要經歷蛻變,才會展翅高飛,在我們遇到生活中或工作中的坎坷時,要告訴自己路要靠自己一步步踏踏實實的往前走,並告訴自己不能做“瘸蟬”!

  篇二:瘸蟬教學反思

  教學完《瘸蟬》一課後,總體感覺較好,圓滿完成了各項教學目標,收到預期效果,對此同教研組教師也予以了肯定,因此本課教學基本可以打85分。

  回顧本課教學,我認為本課成功之處主要在於以下幾個方面:

  一、教學思路設計合理

  本課教學我沒有採用傳統的從前往後推的教學思路,而是採用抓主線的方式進行。首先布置學生思考蘇格拉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以這個問題帶動全篇,引導學生通過閱讀,發現人物特點,(蘇格拉底是一個愛觀察的人。)從哪裡看出來的?學生從文章前半部分找出答案,使學生的思維統領全篇,更具跳躍性。在此基礎上,再問:蘇格拉底還有哪些特點?學生通過閱讀回答:善良。從哪裡看出來的?學生抓住第6、7、8、9自然段的描寫,感悟到蟬蛻殼時是極端痛苦的,尤其重點抓住第八自然段的排比句,加強學生的感性認識,進入情境,形成共鳴,並在此基礎上引導學生思考此時蘇格拉底會怎麼想?順利進入第九段,蘇格拉底幫助蟬蛻殼,通過讀、悟、想、讀,從而達到與作者、與主人公的思想感情相融,達到共鳴。此時教師適時的引導學生思考:蘇格拉底善良的舉動,取得了怎樣的結果?通過對比分析,使學生透過語言文字,感悟到做事要順應自然規律的道理。

  全科教學以“蘇格拉底是怎樣一個人?”為主線,一氣呵成,貫穿全篇,絲毫沒有割裂牽強質感。

  二、重視讀的指導,讀中感悟

  本課文章比較淺顯,生字、詞無須過多的解釋,因此教學時把重點放在讀上,“默讀、朗讀、齊讀、小聲讀、指讀”等手法靈活運用,使學生“邊讀邊悟、邊悟邊讀”,讀中感悟、讀中體驗、讀中升華。尤其是第八自然段的排比句的指導朗讀與品詞析句同步進行,使學生的認識不斷升華,形成共鳴,從而有力地推進學生對文本的理解。

  三、無痕引導,主題挖掘到位

  文章最後引導學生樹立起勇敢的面對挑戰的決心,對此,課前我做了大量的設計,最後還是選用了讓學生設想一下,假如你是一隻即將蛻殼的蟬,面對蘇格拉底幫助的雙手,你會怎樣說?使學生在理解全篇的基礎上,設想自己的就是一隻即將蛻殼的蟬,進入角色狀態,設身處地的想象,並將蟬於自身的生活實際有機的結合起來,不知不覺中,堅定了勇敢地面對挫折和挑戰,戰勝困難的決心。課堂上教師沒有用慷慨激昂的語言,刻意地做大段的說教,而是採用讓學生立足文本,展開想象,進入角色,形成共鳴,自然而言的達到主題挖掘的深度,無痕引導,水到渠成。

  以上是我對本課教學成功之處的簡要總結,毋庸諱言,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本課不同程度地也存在着缺點和不足,如:教師板書設計雖然較有創意,但字跡潦草,繼續改進;第九自然段“勇氣”挖掘的不透;剝皮一詞正音欠佳;以及課堂教學時間把握稍顯不足,結尾略顯倉促等,留待以後的教育教學中不斷加以改進和提高。

  篇三:瘸蟬教學反思

  這篇課文的學習重難點是感悟文章蘊含的深刻道理,並聯繫生活實際談啟示獨立表達自己的感悟。為了讓學生能夠順利突破重難點,我反覆思考設計了中心問題:同是經歷蛻變的蟬的幼蟲,為什麼最後的結局不同?從中你得到怎樣的啟示?結合文中相關語句也可以聯繫生活實際談一談。這個問題的設計緊扣課文中心,能夠找到導致不同結局的原因,就能感悟到“成長過程中是需要經歷痛苦的,每個人都要學會承受”這一道理。

  其實我們每個人的成長就如同蟬一樣:為了獨行,我們得學着離開攙扶,為了展翅,我們得承受蟬蛻的陣痛。我們不能指望他人的幫助與憐憫,只有拼盡全力穿透命運設置的重重險阻,我們才能掌握自己的人生。

  課後,對這篇文章的感悟頗深,我想,如果把蟬蛻變的過程比做孩子的成長,如果做父母的能在蟬蛻變的關鍵時刻,停下我們的蘇格拉底的幫助的手,孩子們的收穫應該會更大吧。通過這篇課文的教學,我深深地感到,教師只有深鑽教材,才能更有效地實現教學效果,才能使學生真正的聽懂、學會。

您正在瀏覽: 瘸蟬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瘸蟬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