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小學國慶節安全教育講話稿

小學國慶節安全教育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小學國慶節安全教育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安全知識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國慶節安全教育講話稿(一)

  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我們即將迎來七天的十一"黃金周"假期。同學們,你們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安全、健康、快樂地成長是我們每一位老師對你們的期望,所以在國慶節放假前,學校對你們提出幾點要求,也可以說是國慶節放假前的一次安全教育:

  一、注意交通安全。

  長假期間,同學們外出的機會大大增加,繁忙的公路上,熙攘街道上,交通安全格外讓人擔心,希望大家要注意以下幾點:

  1.嚴格遵守交通規則,注意避讓來往車輛,做到禮讓三先,切不可和機動車搶道;

  2.同學們行走時要靠路邊行走,不要在行走時突然改變走路方向,穿越馬路時要走斑馬線,確定安全方可通行;同學結伴而行不可勾肩搭背,影響後面車輛的通行,造成安全隱患;此外,還應注意不要在馬路上相互追逐、嬉鬧。如果是乘坐公交車,一定要在車停穩之後,再上車、下車,千萬不要圖一時之快,搶上搶下,以免發生意外事故。

  3.不到河湖池塘,海邊等危險水域玩水,避免危險。

  二、盡量減少外出,預防麻疹和腮腺炎。

  現正值疹和腮腺炎高發時期,希望同學們盡量少到人群集中的地方去,盡量減少被感染的機會,同時注意家裡的通風透氣和個人衛生。

  三、注意飲食衛生安全。

  飲食衛生關係到我們的身體健康,沒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是什麼事也做不了的。我們要嚴防病從口入。特別要注意不能喝生水,不吃不幹凈的食物,購買食品要注意看清"生產日期",不要買過期食品,更不能買"三無"食品。在長假期間,同樣要合理飲食,不可貪一時之好大吃特吃,而要注意適可而止,不能暴飲暴食。

  四、注意防火、防盜、防觸電、防溺水。

  首先你們要記住兩個電話:火警119,匪警110,到危急時刻要學會打相應的電話。在假期里,同學們千萬不能去玩火或者到郊外野炊,假期中可能還有些熱,千萬不要因此而私自到河邊游泳、玩水,在家也要注意用電安全。同時注意不要進入營業性"網吧"等未成年人不宜進入的場所。

  五、長假期間,要注意休息與學習兩不誤,每天要合理安排一定的時間複習功課和完成作業,同樣也要孝敬長輩,幫長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

  同學們,安全關係到我們的生命健康、家庭幸福。希望同學們在高高興興度假期的同時,牢牢記住"安全第一"這句話。

  最後祝大家過一個平平安安、快快樂樂的國慶節!

  小學國慶節安全教育講話稿(二)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明天就是國慶節了,根據上級通知精神,我校十一放假時間為10月1日~10月7日,10月8日(周四)按時到校上課,下面就國慶節應注意的安全問題做如下要求:

  1.交通安全

  (1)假期如外出旅遊或外活動時,必須由家長帶領,選擇正規部門的交通工具,不乘坐"三無"車輛,特別是嚴禁搭乘無證駕駛或超速駕駛的摩托車,時刻注意交通安全。

  (2)行走:上路行走要走人行橫道,不要在道路上玩耍打鬧或橫穿猛跑。馬路不是遊戲場所。

  (3)坐車:機動車在行駛中,乘車人要坐穩扶牢,防止緊急剎車,不得將頭、手伸出窗外,以免被來往車輛擦傷。不準在車輛未停穩時急忙下車。

  (4)騎車:未成年人禁止駕駛機動車輛。未滿12周歲不允許上路騎車。

  2.防溺水

  放假期間任何學生不得私自或結伴到河邊、池塘邊玩耍或游泳,要遠離不安全場所,不參加沒有安全保障的活動。

  發現有人溺水,不要貿然下水營救,先在確保自己安全的情況下,採取水外營救,並應大聲呼叫成年人來相助和撥打110報警。

  3.用電安全

  在家要特別注意用火、用電、用氣的安全,防止在使用家電時發生觸電事故,防止使用液化氣時的泄露事故。要將學校所學的防水、防觸電的知識運用到實際生活中,要牢記火警119、匪警110和傷病急救120電話,並且牢記自己家的具體地址和家人的電話,在發生意外事故時能獲取緊急救助。

  4.飲食衛生安全

  國慶節走親訪友要注意飲食衛生,注意不要暴飲暴食,外出時要注意食物、飲水及環境的衛生安全狀況,堅決不買無牌無證小攤檔的食物。

  5.假期活動要求

  (1)在放假的時間裡,在家我們不宜過長時間看電視和玩電腦,要健康上網,適度上網。絕對不能進入網吧,不能參與帶有賭博性質的活動。

  (2)國慶假期期間,街上遊人較多,尤其是有文藝演出活動時,同學們要注意遠離人員密集的場所,避免擁擠和踩踏事件的發生。

  (3)假期如父母外出不在家時,一定要提高警惕,防止壞人詐騙獨自在家的同學,防止傷害未成年人的事件發生。

  6.假期活動建議

  (1)做到勞逸結合,在家多看書、參加一些有益的活動,結合天氣和氣溫情況,做適量的戶外體育鍛煉,以增強自己的體質。

  (2)要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和保持健康的飲食,多喝水、多吃青菜和水果。

  (3)在家多幫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多參加一些有益於身心健康的實踐活動。

  7.今天下午放學之前各班要切斷電源,關好門窗,不要留有縫隙。

  最後,祝全體老師和同學國慶節快樂,希望大家都能過個安全、文明、快樂的節日。

  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實驗小學

  2015年9月30日

您正在瀏覽: 小學國慶節安全教育講話稿
網友評論
小學國慶節安全教育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