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2012最新幼教演講稿

2012最新幼教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2012最新幼教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2012最新幼教演講稿

  幼教,使我們人生接觸的第一位老師,來看看他的演講吧!

  我愛幼教演講稿

  如果我是一顆星星,那幼教就是那片天空。沒有了天空,再燦爛的星星也會變成一塊隕石。

  如果我是一顆大樹,那幼教就是那方沃土,沒有了泥土,再茁壯的大樹也會變成一段枯枝。

  如果我是一架彩虹,那幼教就是那輪太陽,沒有了陽光的照耀,再絢爛的彩虹也無法綻放出它那迷人的色彩,如果……如果……

  可是,我不是明星,不是大樹,也不是彩虹,我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幼教人。那麼幼教,就是我終生無悔的選擇,是我快樂的源泉!

  七年前,略帶懵懂的我,踏進幼教這方神奇的土地。在帶給我一個又一個驚喜的同時,幼教工作帶給我更多的是快樂和感動。沒有波瀾壯闊,沒有蕩氣迴腸,沒有華麗詞藻的堆砌,有的是絲絲入扣的溫馨與感動。這份快樂和感動來得那麼真實,那麼觸手可及。它來自於幼教生活的一點一滴,如春雨般無聲地滋潤着我的心田,蕩滌着我的靈魂。

  一個冬天的中午。一個孩子在午睡中驚醒,大哭不止。我忙來到他的床邊哄他,他哭鬧的很厲害,我便躺到他的床上,緊緊地摟住他。孩子終於平靜下來。突然,我聽到身後有聲音。猛然回頭,一個孩子顫悠悠地抱着一床大被子來到我的面前:“老師,你要蓋被子,不然會感冒的!”只一句話,就讓我熱淚盈眶……

  一個深秋的下午,天氣驟然變冷,下雨了!我沒帶雨衣,所以遲遲沒有走。一位同事看到了說:“你怎麼還不走啊?你沒帶雨衣啊?”“是啊!誰想到會下雨呢!”同事關切地問:“那你一會兒怎麼走?”“打車吧!”我笑着說。孩子們陸續接走了,我也收拾東西準備回家。突然,那個同事一路小跑着跑到教室門口,手裡拿着雨衣。“我們家很近,正好要出來,就順便給你拿個雨衣來!”她真的是順便嗎?還是特意為我送的?不,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體會到了同事的關懷,陶醉於那份濃濃的友情……

  一個初春的早上,陽光明媚,我站在教室門口接孩子。一位家長走過來,送進孩子后把葯遞給了我。 我接過葯,看了看,上面沒寫字,於是,我馬上把葯遞給了家長,對她說:“對不起,麻煩您寫清楚吃藥的時間和藥量。把葯放藥箱里好嗎?最近吃藥的孩子挺多……”家長笑了:“孩子說您的嗓子啞了,這是給您帶的含化片!”給我的?我無法形容我當時的感動,只覺得一陣陣暖流在我的心底蕩漾着開來……

  一次又一次,無數的感動讓我陶醉,無數的快樂讓我開懷,這樣的感動俯拾皆是,信手拈來。它們充溢在我的身邊,讓我一次又一次接受心靈的洗禮。

  誠然,幼教不是一首詩,幼教生活也不可能是完美的童話王國,我們要在生活的瑣碎中忙碌着,為孩子的安全和教育操碎了心。幼教的道路上不只有鮮花,也有荊棘。有時我們也會心煩,有時也會鬱悶,有時也會彷徨,甚至,有時也會覺得無聊。然而,孩子們那一聲聲甜蜜的問候能夠驅散我們心中所有的陰霾,把我們疲倦的心情一掃而光。

  在幼教的土地上,我耕耘着,收穫着,播灑着汗水,收穫着快樂。我對自己說,這就是我喜歡的工作,我愛幼教!

  著名作家雨果曾說過:“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踏上三尺講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艱巨而漫長的“育人之旅”,教師就像那默默奉獻的綠葉,時時刻刻襯托着鮮花的嬌艷。

  幼兒教師不僅要具有知識與能力的素質,更應該具有良好的師德修養。一個具備良好師德修養的幼兒教師帶給幼兒的不僅是各方面的知識,更重要的是積極、樂觀、向上的態度以及人格的完整。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系教師為本,教師大計則師德為本,要培養適合時代需要的高素質人才,教師是否具有良好的道德修養至關重要。

  作為一名幼兒教師首先要做到淡泊名利,敬業愛生,在為人處事上少一點名利之心,在教書育人方面多一點博愛之心;創新施教,要做到以人為本,因材施教,同時要不斷加強學習,與時俱進,學習先進的教學理念和方法,更新教育觀念,掌握先進的教學技術和手段。

  記得剛來幼兒園工作時一位朋友曾經告訴我:“你會在孩子的吵鬧中渡過每一天,最後你會在吵鬧重複的某一天放棄這份工作。”我便帶着這份困惑與迷惘開始了我的工作。我相信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發展的個體,認為孩子應成為活動的主體,教師必須尊重兒童的合法權益與人格。我把這個理念應用在實際教學中,我要求自己做到平等的對待每一個孩子,我把孩子們比作幼苗;比作新玉,我悉心的澆灌他、培育他;呵護他、雕琢他。每天清晨我都帶給每一個孩子全新的笑容,讓他們開地渡過每一天。

  開始踏上工作崗位時,我是信心十足的。然而,想象畢竟不能與現實等同,面對孩子們頑皮搗蛋,面對他們不聽我的指揮,面對他們之間經常出現的打鬧等等,面對這一切,我開始茫然……我束手無策,無計可施。更叫人頭痛的是戶外活動的時候,他們會滿場地亂跑,讓我不得不和他們拼耐力和嗓音。此時的我,開始懷疑自己的價值何在?我能否勝任一名肩負着神聖使命的幼兒園教師呢?我不停地反思自我,我想到了一句名言: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戰勝自我就是獲得了成功。

  著名的教育家馬卡連柯曾經說過:“世界上沒有一模一樣的孩子,每個孩子都有他的個性。要重視個別教育,特別是幼兒的個別差異和因人施教。”

  一個幼兒教師,一個合格的幼兒教師,首先要具備的是什麼?可能有人會說:是紮實的基本功,是愛。這些我都贊同,但我覺得最應該具備的是強烈的責任心,責任感,沒有強烈的責任感,責任心。一切都無從談起。

  因為我是幼兒教師,我就要對孩子負責。我就要平等地欣賞,對待身邊的每一位孩子。我沒有理由以貌取人,厚此薄彼,助長孩子的自負或傷害孩子的自尊。我唯一能做的是關愛有加,為每一位孩子提供均等的發展機會,讓每一位孩子幸福得像花一樣健康成長。

  我既然選擇了教師這條路,就要堅定不移地走下去。時代在前進,社會在發展,改革在深入,教育要振興。作為一名平凡的教育工作者,我一定會竭盡全力把書叫教好!如果我的學生是蜜蜂,我甘當采蜜的花朵;如果我的學生是花朵呢,我一定做好護花的綠葉;如果我的學生是幼苗,我一定當好稱職的園丁;如果我的學生是衛星,我一定當好把他們送上萬里征程的火箭;如果我的學生是火箭呢?我一定當好一名火箭兵,用我瘦弱的肩膀,頂着他們踏上輝煌的前程。別為了讓家長認識你,別為了讓老師認識你,最美的發現在孩子們的眼睛里。當我望着孩子百雙渴求的眼睛,就像置身於燦爛的星空之中,在這片閃爍的星光里,我將找到清澈如山泉的真、善、美。

  孩子們的天真,孩子們的火熱,孩子們的愛漸漸的取代了我心中原有的那份困惑與迷惘。我清楚的知道自己從事的是陽光下最光輝的職業,我所走的是一條充滿青春氣息的綠色道路。我帶給孩子們的愛應該是真摯的、無私的愛。生活對我們每一個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來說,都是忙碌的,每一天都在重複着昨天的節奏,而我要告訴我的那個朋友,我喜愛上了那份吵鬧,因為那是對我每一天的問候。我要在吵鬧重複的每一天繼續我的工作。

  很多人都覺得幼兒園教師的工作很輕鬆很愜意!的確,在園中,孩子是快樂的,除了老師帶給了他們玩的、吃的、學的樂趣外,還有老師為他們創造的舒適、寬鬆的生活環境!教師是愛孩子的,從心底的出發,但是很少有人會考慮幼兒教師所處的環境。年年孩子不同,班班孩子不同,個個孩子不同,如此多的不同,帶給老師的不僅是欣喜,同時不可避免的是更多的挑戰、困惑和艱辛。

  有一天早餐后,一個愛流鼻涕的小男孩煊可能腸胃不舒服,將剛吃下去早餐吐了出來,他的嘴角,衣服都留有,如此穢物,真的不堪目睹。不要說收拾,看見的人都會噁心倒胃口。而老師見狀馬上過來,毫不理會那些臟物,認真地清理起來並輕聲細語地安慰:“沒關係的,以後要注意,不要亂吃零食,知道了嗎?”打掃嘔吐物和清洗拉在褲子里的大便是常見的事,更不用說給他們擦鼻涕擦眼淚擦屁股,哄他們吃飯、睡覺,這些都需要有十足的耐心和愛心。所以好多剛來幼兒園上班的老師,都會出現沒有胃口的現象。

  孩子有難處可以找父母、找老師;家長有問題可以找園長、找老師;可老師找誰?面對家長、園長和孩子,幼兒老師載負着何其重的責任啊!

  溫柔、漂亮的楊老師對工作充滿了熱情,對每個小朋友都充滿了愛。一次,一個向來搗蛋的小男孩滔滔不僅欺負了小朋友,還拒不認錯,鬧情緒。為此,楊老師批評了他。可第二天,滔滔就沒有來上學,他爸爸倒是打來電話向園長控訴了一番。天地良心,作為旁觀者的我,可以為楊老師作證,楊老師並未像滔滔爸所說的那樣。真是冤啊!最後楊老師上門道歉,向家長說了好多好話,陪了好多的歉意,才化解。

  又如,下午老師下班了,但碰見家長沒有按時來接小孩。那麼,老師得繼續照顧小朋友,直至家長來接。有時老師照顧吃飯、睡覺后,家長很晚才來接。……

  當老師不易,當幼兒老師更不易。幼兒教師是特殊的一群。他們的收入沒有小學教師高,社會聲望也沒有中學、大學老師高,他們通常被稱為“孩子王”,是帶着孩子玩的“高級保姆”。是的,他們沒有科學家淵博的知識,也沒有企業家靈活的頭腦,更沒有白衣天使的回天之術。然而,孩子是從幼兒教師懷裡邁出啟蒙人生的第一步。要使搖籃里的生命長大成材,離不開幼兒老師!一個人當他有所建樹,名揚天下時,也許是老年、青年或是少年?但支撐他偉大成就的寶塔里底座里,絕對也離不開幼兒時期的良好教育。

  對天真無邪的孩子來說,世界是神奇的,他們的小腦袋裡總是裝着“為什麼”,在孩子的眼中,老師是無所不知的天才,腦子裡充滿了智慧,孩子們都想從老師那得到滿意的答案。可見,幼兒教師的實際工作量、所承擔的社會責任、所要掌握的教育技能都是小學、中學、大學教師所無法比擬的。

  當然,他們也有自己的幸福時刻。每當看到孩子們有了點滴的進步時,一種豐收的喜悅就在他們心底綻放,一股幸福的暖流就在他們的心底回蕩。日出日落,風風雨雨,他們就在孩子們的微笑中,在孩子們的歌聲中,感受到世界的博大,生活的美好。

  幼兒老師就在這平凡、瑣碎枯燥的工作中,默默地奉獻着自己的青春和熱血,尋找自己的人生價值。

  

您正在瀏覽: 2012最新幼教演講稿
網友評論
2012最新幼教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