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2012最新經驗交流材料

2012最新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2012最新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2012最新經驗交流材料

  交流才能進步,大家來看看吧!

  我從事地理教學,實屬偶遇。當初從事地理教學,從我本人的思想上就不是怎麼接受。但俗話說“干一行愛一行”,——既然沒有選擇,那就只能從一而終吧!

  我從事教學工作已有十幾年的時間,幾乎在各個學科(外語除外)轉了一個大圈。本人現擔任初中地理教學。說來慚愧——我在地理教學中標誌性成果幾乎是零。單純從個人的教學成績分析,成績忽高忽地。不怕大家笑話,這次期中考試教學成績的取得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同行的大意或是承讓。二、我個人運氣不錯。在各位同行面前談經驗真有點班門弄斧之嫌。本人的教學方法簡單,我始終認為適用的就是最好的。我的教學過程始終奉行“簡潔、理性、幽默、實用”的原則。

  一、對地理學科的個人認識(教師的學科觀點影響學生學習的理念)

  有人認為地理學科是一個小學科,就是劃一划,背一背,本人當初教學別的學科也是這麼認為。但在這幾年的教學中,這種觀念一直在發生着不斷的變化。首先地理教學作為初中教學的一個基礎學科,在培養學生的觀察、發現、分析、綜合能力的形成與發展中與其他學科同樣有着同等重要的地位。地理學科的地域性與綜合性的學科特徵、自然地理環境與人文地理環境的融合內容、時政要事與各地理要素的內在聯繫等等等等,無不在說明地理科學在人類的生存、生活、生產活動中的重要地位。在教學中,教師的學科觀點的培植與潛移默化地灌輸,使學生形成一種理性的認知,從而決定學生對學科學習理念的建立與鞏固。

  二、在教學過程中,使學生理性認識成績,明確學習動機。

  成績是一個重要的環節,成績是評價的重要指標。但成績不能代表教學的全部,過程重於形式,高於成績。教學應注重內在,而不是外顯的東西。在學科教學中,一個老師的教學成績、一個學生的學習成績乃至一個班級的學習成績只是教學過程的一個終極環節。作為一名教師,不能以追求教學成績為第一要務。學科教學的關鍵在於學科理念的培養與提升,學習興趣的激發與保持、良好的學習習慣與意識的培養,各個學科的內在知識的融匯與貫通的內在聯繫,因為各個學科都不是孤立存在的。(暫不舉例)

  我們應該認識到教師在教學中的作用,我們是知識與學生之間的一個橋樑和紐帶。那麼在教學中我們就應該如何修建好這個橋樑、做好這個紐帶上做好文章。

  1、在學習過程中與學生以一種平等的身份、對等的目光交流與溝通,創建一種融洽的探究氛圍。我們的工作不是單純的做學問,我們做的是與學生溝通與交流的學問。教育教學需要一個平等、公平的平台,而這個平台的建立體現於我們工作的一個個細節。(如:有時侯適當的一個幽默、簡短的笑話會拉近你與學生的距離生活中的關注重於我們的學習過程的枯燥的要求——我對良師益友的理解吧)。在學生的眼裡你是一個無話不談的朋友,又是一個不失嚴厲的老師,是我從教的最高的追求目標。把握溝通技巧與教育的時機顯得尤為重要,真要做到這一步,我還有太多的工作細節有待進一步的改進和完善。

  2、突出學科特點,理性應對學習過程。

  在學習過程中,知識的探究方法有很多,但萬變不離其宗。我無法界定地理學科是文是理,我認為地理教學的最終目的是使學生充分認識整個人類的生存環境,形成良好的問題發現、理性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從而更好認識人口與資源、環境的關係,形成可持續發展的生存理念。各個地理要素與人類的活動均有着不可分割的聯繫,在符合中學生的(具體現象——地理問題的提出——綜合的分析過程——提出解決的方案或是有定義性、公式性的規律對具體地理現象、問題解決的指導過程)等認知規律的前提下,創新性地整合各個地理要素在人類活動中的作用,提升學生的綜合能力,在教師的幫助與引導下形成科學合理的知識認知結構。

  3、“理性的價值取向——學習動機的建立——學習興趣的培養——學習過程的恆定——學習結果的小結”的過程認知。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就是說步驟的第一步尤為關鍵,學生是一個個各具個性的學習個體。教師應事無巨細,做好學生學習的第一步——理性的價值取值,建立學生的學習檔案,關注學生學習的過程,做好學習過程中引導與評價,隨之問題與以後各個步驟的形成會有水到渠成的感覺。

  三、教材與課本、教學內容與教學目標的關係處理。

  課本只是教材的一個過程部分,教材是教學的支撐之一。教師在教學中應根據教學的需要、個人課堂教標的取向、學生的學習實際對各教材素材的進行合理的取捨與加工重組。

  1、每一個人在分析和解決問題中的觀點、理解問題的時間長短各不相同,給學生充足的思維空間與時間,寬鬆、開放的課堂,從而要求教師適時的對課堂目標、教學過程進行調整,“導演”應提供給“演員”一個適度自由發揮的空間,給課堂注入個性化的血液。

  如:可以把一個標準課時拆分成兩個或更多的課時,填入充足的支撐案例(素材)。

  使學生逐一漸進地充足認知。

  如:可以把幾個標準課時內容用一個實際課時加以綜合串講,為下一步教學奠定一個良好的探究基礎。

  2、以理論作為教學的指導與參考,積極大膽的進行教學改革,改革是本身就是一種進步,改就要面對“成”或是“敗”,端正認識,“成”是下一步的教學的起點,“敗”是下一步教學的經驗。

  面對教育教學,面對社會的發展,面對教師個人的教學理念,面對學生的個性化發展,教育給我們每個教師提供了一個良好的發展平台,相信我們會在教學中逐漸成熟。相信我們每一位教師都會成為獨具風格的教師。——源於我們工作的不斷發現和積極的改進。

您正在瀏覽: 2012最新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2012最新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