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亳州古道

亳州古道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2013年12月14日,在宜興市“古井貢酒”總代理的組織下,對安徽省亳州市進行為期三天的參觀旅遊。當我第一步踏進亳州古道的時候,夜幕下已是霓虹閃閃,車水馬龍,眼前一片現代的繁榮與古代的文明交相輝映......

  亳州,我是你的有緣人!也許是“曹操”與“華佗”作媒;也許是“花戲樓”的平安鐘聲;也許是亳州古井美酒飄香......

  那斑駁的兩面高牆,圍成一條窄小幽長的古巷,也圍成了許許多多的故事。完整的,或零碎的;凄婉的,或美麗的;動人的,或殘忍的……不知從什麼時候起,這些故事就開始上演了,也許一直延續到今天,永遠也沒有停歇過,不同的人,不同的事,不同的月光,不同的落葉,到頭來卻改不了一樣的結局。

  一塊青石頭的硬度,能夠抵禦鋒利釺鑿敲擊,卻經不住長年的流水和一雙雙肉長的腳腳下的鞋的摩搓。光滑,光溜,觸摸的手感十分舒服,歲月讓這些冰涼的石塊變成了少女一樣滋潤的肌膚。

  不知那一個朝代的那一個祖先,把一塊塊青石安置在了高牆圍成的巷弄里,幾百年來,人們像韭菜一樣一茬接一茬地上面走着,也不知是那一個雨天晴天,石板表面上最後一絲鋒利,在割破一雙腳丫流出鮮血之後,也被腳板搓得平整起來,從此青石板選擇與人類和諧共處。

  古道伸向哪,故事就伸向哪。小道通向了“曹操地下運兵道”、通向了“華佗庵”、通向了“花戲樓”、通向了“古井鎮”......

  曹操地下運兵道,是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亳州市人民路老城區地下,以大隅首為中心,向四面延伸,分別通達城外。整個地道縱橫交錯,布局奧妙,立體分佈,結構複雜,工程浩大。運兵道長達四千餘米,是迄今發現歷史最早、規模最大的地下軍事戰道。它遠遠超過地面上保留的一座完整古老城池的價值,您若身臨其境,彷彿探尋一個千年奧秘,莫不為之驚嘆。因此,被譽為“地下長城”。它對研究中國古代軍事建築、軍事戰術以曹操軍事思想有重要意義。

  華佗紀念館始建於唐宋年間,由廟祠、故居、古葯園三個院落組成,佔地面積8600平方米,廟祠內外雙獅雄踞,古木虯枝盤空,殿宇輝煌,肅穆莊嚴。神醫塑像,熱誠慈祥倔降飄逸,神采奕奕。這裡陳列着大量的醫史文獻和文物展品。華祖庵已成為世界研究華佗學術的中心,歷史文化名城亳州的一處閃耀着無限風光的景點。佗的廟祠.華佗字元化,一名敷。他精研歧黃,並通數經。一生不慕利祿,走街串巷、尋求方葯,為人聞疾、濟世活人。在1600多年前就創用酒服“麻沸散”施行剖腹手術,為外科鼻祖。又創編“五禽戲”以防生保健,開我國體育醫療的先河,醫術精湛、醫德高尚,後人頌為神醫。華祖庵是祭祀華佗的廟祠,青磚灰瓦,磚木結構。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始建於年代不祥,明清加以擴建、重修。庵內由山門、正殿、東西配殿組成。正殿塑有華佗像,高2.7米,庵後有華佗故居和藥草園,去“華佗庵”里燒香,保平安與健康很靈念!

  花戲樓,原名大關帝廟,又稱山陝會館,位於亳州市花戲樓路,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現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是一座建於清康熙年間的專供演戲的建築。它座北面南,建築面積3163.1平方米,院內以大殿為主建築,戲樓輔襯,坐樓建於兩側,供看戲飲筵用。花戲樓的建築秀麗玲瓏,雕繪精湛,別具一格,為請盛世的代表作,對研究我國戲劇的發展、雕繪藝術的精華都具有很重要的價值。花戲樓始建於清順治十三年(公元1656年),為山西商人王璧、陝西商人朱孔領發起籌建,后經康熙、乾隆共三朝百餘年多次擴建。因這裡主奉關帝,又稱“大關帝廟”;因戲樓遍布戲文,彩繪鮮麗,俗稱花戲樓。

  古井鎮位於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亳州市的西北,過去稱減店集,古名減王店、減冢店。[亳州志]記載,明萬曆年間,家住與減店有百里之遙的當朝閣老沈理,把減酒上貢給皇帝,萬曆皇帝飲后連聲稱好,欽定此酒年年進貢。這口釀出減酒的古井就在古井鎮,經測定它已經有1400多年的歷史了,可見其歷史之悠久,目前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列為"重點保護文化遺址"。

  古井鎮作為減酒的發源地的另一歷史記載出自於東漢末年。史書記載,曹操將被董卓舊部挾持的漢獻帝接到許都后(今河南許昌),公元196年的一日早朝,和風微醺,牡丹正嬌。丹樨之上,峨冠的曹操穿過跪地的眾臣,得意的向漢獻帝呈上"九醞春酒",然後手捧[九醞酒法]上奏,擲地有聲:臣縣故令南陽郭芝,有九醞春酒。本草綱目記載,酒乃百藥之長,亳州作為全國四大葯都之首的地位為"減酒"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

  明朝萬曆年間,民間就流傳着“渦水鱖魚黃河鯉,胡芹減酒宴嘉賓”的民謠,這也是對當時當地名酒美食的最佳概括。其中,渦河鱖魚、黃河鯉魚、胡芹、減酒也成為了當朝閣老沈鯉優選的四樣進貢禮品。這就是古井貢酒歷史上記載的第二次進貢。

  三國風雲人物——酒神曹操、明朝萬曆年間的閣老沈鯉、清末毅軍統帥薑桂題,他們對於中華第一貢——古井貢酒來說可真是名副其實的功臣,他們書寫了中華第一貢的進貢歷史。慶功的第一杯酒,他們當之無愧。

  “古井貢酒很有名氣。”這是江澤民同志在1994年4月26日安徽省經濟成果展里的古井展廳給予的誇讚,當時他還仔細詢問了古井貢酒的度數及出口創匯的情況。一同到場的喬石、李瑞環、李嵐清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也都給予高度稱讚。

  “中華第一貢”!這個“貢”字,首先體現在一個“誠”字上,就是一片赤誠、虔誠之心;還體現在一個“敬”字上,就是尊敬和敬佩,對於落魄的天子,對於懷瑾握瑜的人才莫不如是;更體現在一個“忠”字上,忠君愛國,始終不渝。

  今天的古井企業文化,正是以“貢”字為核心,對外塑造以“歷史悠久、品質尊貴、貢獻共享”為主要內容的品牌形象,對內塑造以“五堅合一”為內容的忠誠、貢獻、共享的企業核心價值觀,從而將千年貢獻文化加以延續,不斷發揚光大。

  野蠻規範着秩序的同時,一種被那個時代過份追捧的榮耀以另外一種方式,幫助統治着禁錮青草般鮮活的思想。橫豎交錯的古道上騎着好幾座牌坊,表旌忠孝節義。上面的聖旨恩榮代表着當時的最高統治者的態度,級別之高當真無可比擬。是而《三國演義》也好,《華佗在世》也罷,被皇上的一道聖旨拉倒之後,那份凄慘和苦楚,豈是三兩句話說得清楚明白的?

  在古道面前,每一個人都只是一個匆匆的過客。

  也許,古道生厭了一個人、一群人、一個時代的人的表演。

  古道喜歡原生態的品質,不加矯飾,不用掩蓋。於是,人類變換着模樣粉墨登場。於是,古道見證着越來越多的故事......

  鍾傳半夜旅人館,鴉叫一聲疏樹風。古巷月高山色靜,寒蕪霜落灞原空。獨自吟誦處,樵夫擔柴而過,一縷晨光探進身來,空氣中好多好多的塵粒歡呼跳躍着,充滿了青春與希望。我,走在古道中,心情一下子也輕鬆起來了。

  (原創散文選)——獨步全球2013·12·17·江南·宜興

您正在瀏覽: 亳州古道
網友評論
亳州古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