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細節決定成敗的演講稿

細節決定成敗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細節決定成敗的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細節決定成敗的演講稿(一)

  親愛的朋友們:

  大家好!

  “泰山不拒細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擇細流,故能成其深。”麥當勞關注食品製作的每一個細節,取得巨大成功,巴林銀行忽視了一個極為平常的細節,導致銀行倒閉。可見,我們要想成功,就必須注重細節。   注重細節促使事業成功。英國一位作家曾這樣說道:“細節是構成金字塔的一塊塊方石,是鋪就鐵路時自甘居下的一條條枕木。”我們只有關注細節,把握細節,演繹細節,才能把握人生和命運。徐虎,他的每一次上門服務,從個體上看都是如此之平凡、普通,但正是這無數個細節成就了他的光輝形象,使他為人們所敬愛。愛因斯坦,他的天才造就了相對論,但他的演算並沒有複雜的微積分,沒有精緻的三段論,只有幾萬次看似普通的計算,推理或證明本身很微小,但正是這些微小的細節促成了人類科學史上的一次突破和飛躍。正是因為他們注重了工作中的每一個細節,他們的事業才取得了非凡的成功。

  忽視細節導致事業失敗。德國的一位建築師卡爾說:“是細節成就了一幢幢高樓,忽視細節就等於忽視自己的事業與生命,上海地鐵二號線是我們自己設計的。上海地處華東,地勢平均高處海平面就那麼有限的一點點,一到夏天,雨水經常會使一些建築物受困。設計者由於忽視了一個極為普通的細節,在地鐵的每一個室外出口設計三節台階,致使成本大大增加,無法與德國人設計的二號線相比,宣告了我們設計上的失敗。美國“挑戰者號”的碎片不正是忽視細節最好的見證嗎?由於一個螺絲釘沒有擰緊從而導致一架航天飛機的損毀,這是多麼慘痛的教訓!如果我們設計者沒有忽視那三節台階,如果我們再多那麼一點點嚴肅與認真,又怎麼會有那無盡的修補與悔恨?如果那位擰螺絲的美國人能夠深深認識到那個螺絲釘的重要性,認識到細節的重要性,我們的宇宙就會多一位堅強的探索者。

  忽視細節,遭受失敗。這是無法辯駁的道理。細節不細,生活中的我們不能漠視細節,因為細節孕育成功。在生活節奏日益加快,社會分工越來越快的今天,細節顯的更多種。從某種意義上說,生活就是由一個個細節組成,沒有細節就沒有生活。我們常常為沒有重視某細節而付出慘重的代價,我們也常常因為重視細節而成功。細節背後是人生,是事業,是國家的榮譽。袁隆平的雜交神話,“神州六號”的美麗軌跡,無不是細節鑄就的。生命因為有了細節,才充滿了驚喜!

  人生因為注重細節,才成就美麗。細節是美的源泉讓一木一石現出光彩;細節是時間的聖使,使飄逝的化為永恆。朋友們,讓我們注重人生的每一個細節,去鑄就生命的成功吧!因為,細節決定着人生與事業的成敗。朋友們一定記住:細節決定成敗。

  美好明天就在眼前,朋友們加油吧!

  細節決定成敗的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事們,大家好!我今天為大家演講的題目是《細節決定成敗》。

  上次聽周帆老師講課,講到兩個員工同時應聘一個職位,其中有一個員工就因為在進去面試時把一個倒在地上的掃把拿起來放好而得到這個工作機會,而另一個因為 沒有做而失去了這個機會。於是,我深有感觸,覺得在生命的歷程中,有些細節會改變事物發展方向,使人的命運發生轉變,處理得好,會成功,處理 不好就會走向失敗。由此可見,細節決定成敗,細節的作用不可估量。

  在英國民間流傳着這樣一首歌謠:缺了一枚鐵釘,掉了一隻馬掌。掉了一隻馬掌,失去一匹戰馬。失去一匹戰馬,損了一位將軍。損了一位將軍,丟了一次戰鬥。丟了一次戰鬥,輸了一次戰役。輸了一次戰役,毀了一個王朝。可見,不注意細節,就有可能無以成大事。

  因此,我想,一滴水可見太陽,窺一斑而知全豹。細節相當於試紙,可以測出一個人的素質和境界。你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可以成為命運的偏旁部首。林則徐因 自己容易發怒,自書“制怒”條幅掛於堂上,煙癮特大的毛澤東在重慶談判期間堅持不抽一支煙……正如老子所說“天下難事,必做於易;天下大事必須於細”,如 果林則徐不注意他“易怒”的細節弱點,他就不會成為偉人;正因為毛澤東注意抽煙這樣細小的事,最終他領導共產黨建立了新中國!

  智者善於以小見大,從平淡無奇的瑣事中參悟深邃的哲理,名人之所以成為名人,正是他們比普通人多注重細節問題而已。

  當然,我們不能跟偉人相提並論,可是作為公司的一名普通員工,其細節問題處理是否好,同樣可以決定成敗。

  日本東京有一家外貿公司,它與英國一家公司有貿易往來。英國公司的經理經常需要購買從東京到神戶的火車票。很快,這位經理髮現:每次去神戶時,座位總在右 窗口,返回時又總在左邊窗口。這位經理詢問日本公司購票小姐其中的緣故,她笑着答道:“車去神戶時,富士山在您右邊;返回東京時,富士山在您的左邊。外國 人大都喜歡富士山的美麗景色,所以我特意為您安排了不同的座位。”這位英國經理十分感動,他立即把這家日本公司的貿易額從50萬英鎊提高到200萬英鎊。

  在他看來:作為這家公司的一個普通的職員,對於這樣微不足道的小事,都能夠想得這麼周到,那麼跟這樣的公司做生意還有什麼不放心的呢?

  還有一位公司經理,他有一個惡習,就是不管在什麼場合,一到得意處,便不自覺地摳自己的鼻孔。一次,在與合作方馬上就將進行到簽字生效的程序時,這位經理 得意忘形,一邊與談判方老總談笑風生,一邊手指不自覺地肆意地摳着自己的鼻孔。對方老總立即阻止了正要往協議書上簽字的雙方代表,隨後表示,這份合作意向 還需再重新探討,然後領着自己的人揚長而去,留下這位經理及莫名其妙的談判人員。合作就此以失敗告終。

  事後,有人問那位揚長而去的老總,究竟是什麼原因使他在關鍵時刻阻止了協議簽字的。這位老總的一席話傳到參加談判的人員耳中,簡直令他們不敢相信。

  那位老總說:“在那樣莊重的場合,對方的經理先生竟然當著客人的面摳自己的鼻子,而且肆無忌憚,說明經理先生的素質是非常低的。經理的素質如此之低,其手 下的員工的素質也便可想而知了。與低素質的人合作,是要冒極大風險的。我們不願意拿自己的資金來冒這樣大的風險。”

  着名企業管理專家汪中求先生在《細節決定成敗》一書中說:“中國絕不缺少雄韜偉略的戰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執行者;絕不缺少各類規章制度、管理制度,缺少的是對規章制度不折不扣的執行。”

  在我的工作當中,我常常反思,是我們沒有宏大美好的理想,還是缺少一種積極向上的精神?都不是,我們有時只是缺乏從細、精處入手的工作作風。我們做一件事,如果把握好了每一個環節,把每一個細節經營完美,那麼,終端結果的完美必將水到渠成。

  “細節決定成敗”其實是一個很樸素而且操作簡單的道理,只是人們在實踐中往往太容易忽略一個又一個看來微不足道實際上卻影響全局的細節,才使得本來可以預 期的成功由於過程管理在細節上存在諸多疏漏而歸於失敗,這樣的教訓我們應該時刻記取。“一着不慎,滿盤皆輸”就是前人對不遵循“細節決定成敗”這一規律而 導致失敗的生動總結。

  藝術家米開朗琪羅曾說:“在藝術的境界里,細節就是上帝。”秦朝宰相李斯也說過:“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所以,如果想成功,做事就應該注意細節,因為細節決定成敗!

  細節決定成敗的演講稿(三)

  細節決定成敗:大事,必做於細。

  海爾總裁張瑞敏 先生在比較中日兩個民族的認真精神時曾說:如果讓一個日本人每天擦桌子六次,日本人會不折不扣地執行,每天都會堅持 擦六次;可是如果讓一個中國人去做,那麼他在第一天可能擦六遍,第二天可能擦六遍,但到了第三天,可能就會擦五次、四次、三次,到後來,就不了了之。有鑒於此,他表示: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與日本人的認真、精細比較起來,中國人確實有大而化之、馬馬虎虎的毛病,以致於社會上“差不多”先生比比皆是,好像、幾乎、似乎、將近、大約、大體、大致、大概、大概其等等,成了“差不多”先生的常用詞。就在這些詞彙一再使用的同時,生產線上的次品出來了,礦山上的事故頻頻發生了,社會上違章犯紀不講原則的事情也是屢禁不止。

  與“差不多”、“大概其”的觀念相應的,是人們都想做大事,而不願意或者不屑於做小事。但事實上,正如汪中求先生在《細節決定成敗》一書所說的:“芸芸眾生能做大事的實在太少,多數人的多數情況總還只能做一些具體的事、瑣碎的事、單調的事,也許過於平淡,也許雞毛蒜皮,但這就是工作,是生活,是成就大事的不可缺少的基矗”

  隨着經濟的發展,專業化程度越來越高,社會分工越來越細,也要求人們做事認真、精細,否則會影響整個社會體系的正常運轉。如,一台拖拉機,有五、六千個零部件,要幾十個工廠進行生產協作;一輛上海牌小汽車,有上萬個零件,需上百家企業生產協作;一架“波音747”飛機,共有450萬個零部件,涉及的企業單位更多。而美國的,“阿波羅”飛船,則要二萬多個協作單位生產完成。在這由成百上千、乃至上萬、數百萬的零部件所組成的機器中,每一個部件容不得哪怕是1%的差錯。否則的話,生產出來的產品不單是殘次品、廢品的問題,甚至會危害人的生命 。如我國前些年澳星發射失敗就是細節問題:在配電器上多了一塊0.15毫米的鋁物質,正是這一點點鋁物質導致澳星爆炸。正所謂“失之毫釐,謬以千里”。所以,要想保證一個由無數個零件所組成的機器的正常運轉,就必須通過制定和貫徹執行各類技術標準和管理標準,從技術和組織理上把各方面的細節有機地聯繫協調起來,形成一個統一的系統,才能保證其生產和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在這一過程中,每一個龐大的系統是由無數個細節結合起來的統一體,忽視任何一個細節,都會帶來想象不到的災難。

  美國質量管理專家菲利普·克勞斯比曾說:“一個由數以百萬計的個人行動所構成的公司(想想看,每個人每天要執行多少不同的行動)經不起其中1%或2%的行動偏離正軌。”

  而且,注重細節、把小事做細是一個比較難的事。豐田汽車社長認為其公司最為艱巨的工作不是汽車的研發和技術創新,而是生產流程中一根繩索的擺放,要不高不矮、不粗不細、不偏不歪,而且要確保每位技術工人在操作這根繩索時都要無任何偏差。

  所以,無論做人 、做事,都要注重細節,從小事做起。我們的古人就提倡“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天下難事,必成於易”;已故總理周恩來 就一貫提倡注重細節,他自己也是關照小事、成就大事的典範。

  “泰山不拒細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所以,大禮不辭小讓,細節決定成敗。在中國,想做大事的人很多,但願意把小事做細的人很少;我們不缺少雄韜偉略的戰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執行者;決不缺少各類管理規章制度,缺少的是規章條款不折不扣的執行。我們必須改變心浮氣躁、淺嘗輒止的毛病,提倡注重細節、把小事做細。

您正在瀏覽: 細節決定成敗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細節決定成敗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