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我們怠慢了父親節嗎

我們怠慢了父親節嗎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我們怠慢了父親節嗎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父親節過去了,筆者曾寫文章《想起了父親的愛》紀念。但有些感想揮之不去,覺得對這個節日的紀念,遠不如母親節重視,且不說商家、服務業、文化業的宣傳,就是每個子女也心知肚明,真的提前予以考慮的不是多數,比更早些的母親節是差了些。父母恩情天高地厚,為什麼紀念上有差別,筆者試分析之。

  先講個故事:據古書記載,古代喪葬禮俗,有父母去世服喪,母親三年、父親二年半的一個時期,多半年,是為了報母親孕育子女的恩情。是呀,母親們承擔了人類再生產的責任,且不說其間的辛苦,單說臨盆瞬間就是過生死關,子女的生日就是母親的難日這一點,這種差別安排是應該的。老子說:“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母親的愛無可比擬。

  還說一個故事:我曾在孟加拉國工作過,那是一個最不發達國家,其貧窮狀況,使的多數孩子沒有受教育的機會。但是國家規定女童可以免費上學,因為她們將來是母親,有文化的母親可以更好的教育孩子,孩子素質高了國家就有希望。是呀,孩子的早期教育靠母親,母親對孩子的付出也最大,不信回去問問孩子,說出的第一句話、邁出的第一步、學會的第一首兒歌,是誰教的?

  再說一個故事;日本有個政客就是現在的東京都知事,具體名字記不得了,他說:“女性若不能生育就是廢物”,你想在他的治下,女性能被尊重嗎?還有我們的孔夫子也說過:“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近之則不孫,遠之則怨”,也說明幾千年來的男權社會,女性地位低下。女性被歧視了那麼多年,她們吃苦在前,衰老在先,受委屈最大,不更應該獲得康乃馨嗎?難道我們不應該更重視女性的節日——母親節嗎?

  還有故事,但不講了。我們上面說的是父親、母親節日的差別,不是說父母對子女的疼愛有差別。不信你想想,你受委屈時、你生病時、你取得成績時,二老的目光是一樣的。你在外地工作時、家裡遇到困難時、你對二老的關心也是一樣的。回想起一九九九春節聯歡晚會,陳紅那一曲《常回家看看》響起時,我們身在孟加拉國工地的幾百人,個個熱淚盈眶,這時我們想起了母親,也想起了父親。

  父親節和母親節一樣,是我們盡孝和感恩的節日,請把康乃馨和玫瑰獻給雙親。

您正在瀏覽: 我們怠慢了父親節嗎
網友評論
我們怠慢了父親節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