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校長“細節決定成敗”心得體會

校長“細節決定成敗”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校長“細節決定成敗”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校長“細節決定成敗”心得體會

  汪中求先生在《細節決定成敗》一書中說“芸芸眾生能做大事的實在太少,多數人的多數情況總還只能做一些具體的事,瑣碎的事、單調的事,也許過於平淡,也許雞毛蒜皮、但這就是工作,是生活,是成就大事的不可缺少的基礎”。

  細節是什麼呢?我們理解為一種有長期準備的、積澱的,從而獲得的機遇,細節是一種習慣,是一種眼光,更是一種智慧,對於辦學者,細節關係著學校的方方面面,林林總總。

  一、學校的管理

  學校的管理,一個學校在做,另外的學校也在做,只是做出來的效果不一樣,這是為什麼呢?首先,搞好學校管理,校長一定要有思想、有理念,學校管理才有特色、有成績,一個沒有思想、缺乏理念尤其是先進理念的校長顯然是不可能有良好管理效果的。其次,要強調製度管理,在此基礎上逐步升華到科學管理、文化管理的高級層次上。制度管理是保證基本規範、規則和規矩落實到位的基本手段。只有良好制度管理的學校才有科學、文化管理的發展。再次,要以“人文關懷”為靈魂,“潛心服務”為核心,落實”“嚴細管理”。歸根結底,學校的管理基本大同小異,關鍵在於細節的落實問題上,什麼是抓大放小?學校的事是沒大沒小的。田莊中學在辦學條件上、文化立校理念上,教學質量上三大困難面前,從解決領導班子的作風開始,關注教師發展、改善辦公條件、逐步實現數字化校園,實現管理的高效和辦學質量的大幅提高,始終注重抓細節、抓落實。

  “什麼是管理?管理就是帶頭干實事”。“管理就是要把握宏觀,觀察微觀,直面難關”。管理也好,特色也好,不難看出,就是細節落實得好。沒有哪一所學校的辦學和管理能夠離開細節的落實到位。細節上的功夫,決定着完成的質量。看不到細節的學校管理者,往往是不會成功的,而只能成為夸夸其談的說教者。無疑,作為學校工作領導者、管理者、服務者的校長,更要有管理上細中見精的功夫,小中見大的智慧,偉大與平凡的辯證胸懷,樹立凡事無小事的思想,簡單不等於容易的觀念。工作中既要有高贍遠矚的眼光,更要有細枝末節的心眼,密切關注和思考細節的落實。只有這樣,才能把工作做好、做強、真正做出成績來。

  二、教師發展

  學校管理的目的是什麼?是質量?是規範?是效益?我們認為學校管理的落腳點是發展,是師生和學校的發展,沒有了人的發展(師生)和學校的發展談什麼都是無意義的。在學校,尤其是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對於學生,學校的發展上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南開區教育局的一些培訓模式與我區的大同小異,無高低之分,但有特色之別。

  1、培訓模式的多樣化:“名校長”、“名教師”、“崗前培訓”、“優秀中青年教師評比”、“一把手研討會”、“青年教師定期學習會”等。樹立“今天的教育,是明天的素質”的長遠思想和先進理念,培養教師幹部的能力,人品、人氣、大胸懷,大氣度,大境界,把多元化的培訓模式制度化、常規化、形成了一套比較完整的幹部教師培訓體系。

  2、培訓方式的主題化:幾乎所有的學校,在教師隊伍的建設中,都以“課程改革,實施素質教育”為主題培養、培訓教師的綜合素質,促進其專業化的發展。“以課帶研、以研帶訓、研訓結合”的培訓主題,堅持開展教師專業化培訓的“三格”課:即年青教師的“合格”成長課、中青年教師的“升格”實踐課和骨幹教師的“風格”展示課。

  3、培訓內容的校本化:教師的發展,就其實質是綜合素質的提升、專業水平的提高、工作能力的增強。校本化的教師隊伍培訓,可以依據各學校的實際情況針對性地進行,有利於增強培訓的實效性。開展“遇事培訓”模式,我認為有時候遇到事培訓更有效。如對領導班子的培訓就以“待人用心用情、處事一碗水端平”為主題,重塑領導班子形象。對教師的校本培訓他們就以“感動田中的人物”為主題每期給教師布置作業,從而增強教師的責任心和使命感,增強學校教師的情感意識。

  樹立先進的辦學理念,掌握科學的管理手段,落實規範的辦學行為,推動學校的全面工作向前發展才是我們的主要目的。儘管辦學和管理過程中存在許許多多的問題和困惑,但我們始終堅信一個真理:辦法總比困難多。

  三、今後做法:

  1、理清思路,輕裝上陣

  明確學校的辦學思想,辦學理念,把它變成全校教職工的共同思想,在有共同理想的基礎上團結一心,在有目標明確的前提下苦於實幹。放下思想的包袱,注重行動的細節,用心做好事。

  2、別忘了自己是誰?校長是什麼?校長是領導者,管理者,引領者,更是服務者,隨時隨地記住自己肩上的職責,承擔的責任,為師生服務,為事業奉獻。

  3、別以為自己是誰?校長要低下身來靠近師生,多了解他們的需求,疾苦和意見,弄清楚校長不是官,而是師生中的一員、一個能與師生同甘共苦的組織者、貼心人。

  4、凝心靜氣做教育:凝心靜氣才能沉下心來,思考教育,體味教育的規律,凝心靜氣才能少一些浮燥和功利,才能把教育當成事業來做。

  5、心平氣和干工作:凡事冷靜、三思而後行,工作中難免有這樣或那樣的困難和問題,切莫生氣浮燥,對人對事要有大氣度、大胸懷、高境界和長眼光,工作中有竟爭而不惟競爭。

  6、關注細節,注重落實:同樣的工作,一個人在做,另外的人也在做,但做的效果卻千差萬別,那是因為我們很多時候忽略了細節上的問題,或者在細節上沒有落實到位。辦學和管理的關鍵就在這裡,誰是細節的關注者和實踐者,誰就會收穫成功。

您正在瀏覽: 校長“細節決定成敗”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校長“細節決定成敗”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