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中國青年節演講稿

中國青年節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中國青年節演講稿

  五四演講稿

  我喜歡“五四”這兩個字。在我心裡,它不是一個普通的日子,而是代表中國青年的節日。它總是很自然讓我回想起偉大的“五四”運動,回想起中國的青年為了祖國和人民的命運而作的鬥爭;現在的人都愛用“情結”二字,聽起來好象一種迷戀,一種懷舊。其實總有一些東西是不老的、永恆的,比如“五四”精神。我理解的五四精神是自由、民主、愛國,是銳意進取,這些在任何時代都是應該繼承和發揚的。雖然當代大學生身處的時代和八十年前大不相同,但這些根深蒂固的傳統是變不了的,也就無所謂“情結。時光飛逝,歲月如流,從上個世紀的1919年到現在,五四已經走過了近一個世紀。

  在這近一個世紀的里程中,五四,已經被人吟唱過無數遍了。那麼,她到底是什麼?

  ---是反帝反封建的愛國運動?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是舊民主主義革命的分水嶺?

  ---是的,她都是的。

  但她卻不該只是這些。版權所有

  時間已經過去84年了,彈指間灰飛煙滅,歷史的車輪在泥濘的土路上留下了長長的車轍。那個世界的悲慘與悲涼,那個時代的黑暗與殘酷,那個社會的風雨飄搖,似乎都已經隨着那車輪遠去了。"開端"也罷,“分水嶺"也罷,"革命"也好"鬥爭"也好,過去的值得紀念,但是更重要的該是留存下來的一種精神,一種五四所帶來的英勇與堅強、果敢與奮進、熱忱與理想、不屈與抗爭的精神。這精神不該隨風而逝,不該只凝固在那一個時代,不該只是用來紀念。我常常思考這樣一個問題:我們這樣去維護“五•四”精神,是對“五•四”的追憶延續了“五•四”精神,還是我們真實的生活創造,發展了“五•四”精神,為它追加了新的定義。精神從不凝固,正如歷史永不再現。記得有人說過,"一種精神得以永恆,不僅在於它的精髓與內涵超越了時空,更在於它在時代的變更中能不斷的被賦予新的色彩,這才是其生命力強大所在。"五四這種精神不該只留在歷史畫卷里,僅供我們景仰。時間已經過去80多年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在用自己的青春詮釋這這一種精神。一代青年揮着大旗走在街頭,一代青年握着鋼槍走上戰場,一代青年扛起農具走向田間,一代青年背起書包走進課堂…版權所有

  不想說苦難的過去,實在是美好的未來等着我們去開創。

  這才是五四的精髓所在。"五四是原來的五四,五四的精神永遠不會消失;五四又不是原來的五四,新的時代正賦予其新的意義。"

  那飄動的旗幟、那緊握的拳頭、那衝鋒的身影、那激昂的呼喊,都已經留在歷史的車轍里了。讓歷史成為歷史,我們不需要啜飲悲歡的淚水;讓精神穿越時空,我們將籍以此繼續征程。五四留下的,是一種永遠也不會過時的精神。  

您正在瀏覽: 中國青年節演講稿
網友評論
中國青年節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