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散文】漫談中秋

【散文】漫談中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今年9月8日是我國非常重要的傳統節日中秋節。每到這一天,人們都會共賞明月,互祝團圓與幸福。

  中秋節又稱月夕、秋節、仲秋節、八月節、八月會、追月節、玩月節、拜月節、女兒節或團圓節,是流行於眾多民族中的傳統文化節日,時在農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名。據說此夜月球距地球最近,月亮最大顯圓最亮,所以從古至今都有飲宴賞月的習俗;回娘家的媳婦是日必返夫家,以寓圓滿、吉慶之意。也有些地方將中秋節定在八月十六,如寧波、台州、舟山,這與方國珍佔據溫、台、明三州時,為防範元朝官兵和朱元田的襲擊而改“正月十四為元宵、八月十六為中秋”有關。中秋節是遠古天象崇拜敬月習俗的遺痕。據《周禮·春官》記載,周代已有“中秋夜迎寒”、“中秋獻良裘”、“秋分夕月(拜月)”的活動;漢代,又在中秋或立秋之日敬老、養老,賜以雄粗餅。晉時亦有中秋賞月之舉,不過不太普遍;直到唐代將中秋與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玉兔搗葯、楊貴妃變月神、唐明皇游月宮等神話故事結合起來,使之充滿浪漫色彩,玩月之風方才大興。北宋,正式定八月十五為中秋節,並出現“小餅如嚼月,中有酥和飴”的節令食品。其中還推出“燒斗香”、“走月亮”、“放天燈”、“樹中秋”、“點塔燈”、“舞火龍”、“曳石”、“賣兔兒爺”等節慶活動;其中的賞月,吃月餅、團圓飯等習俗,一直流傳到今天。

  月餅,最初起源於唐朝軍隊祝捷食品。唐高祖年間,大將軍李靖征討突厥靠月餅隱蔽的傳話得勝,八月十五凱旋而歸,此後,吃月餅成為每年的習俗。當時有經商的吐魯番人向唐朝皇帝獻餅祝捷。高祖李淵接過華麗的餅盒,拿出圓餅,笑指空中明月說:“應將胡餅邀蟾蜍”。說完把餅分給群臣一起吃。南宋吳自牧的《夢粱錄》一書,已有“月餅”一詞,但對中秋賞月,吃月餅的描述,是明代的《西湖遊覽志會》才有記載:“八月十五日謂之中秋,民間以月餅相遺,取團圓之義”。到了清代,關於月餅的記載就多起來了,而且製作越來越精細。

  中秋節和月亮緊密相關,按照農曆八月是秋季中間,而十五日又在八月中間,所以八月十五就被稱為“中秋”。而農曆是以月球繞地球運轉一圈為一個月,每月十五日,人們從地球上看到的月亮最圓。由於秋季天高氣爽,人們在中秋這天看到的月亮也就最亮。民間過中秋節的活動也圍繞着月進行,有祭月、拜月、賞月等。

  關於中秋節的來歷,有很多古老的傳說,其中“嫦娥奔月”流傳最廣。傳說,嫦娥的丈夫后羿是一位為民除害的英雄,兩人希望能夠長生不老,永遠恩愛。於是后羿歷經千辛萬苦,向天後求得長生不老的仙藥。后羿的徒弟知道后,在八月十五這一天,乘后羿不在家的時候,要挾嫦娥交出仙藥。嫦娥被逼無奈,將仙藥一口吞下,結果立刻身輕如煙,飛上了天,從此成了長住月宮的仙女,與后羿天各一方。后羿回家知道了此事,他萬分悲痛,便在院中供上瓜果食品,寄託對嫦娥的思念。鄉親們敬重后羿與嫦娥的感情,也紛紛效仿拜月。

  其實,中秋節最早起源於我國古代的祭月典禮。根據古籍記載,早在兩千多年前,古代帝王已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典禮,以祈願五穀豐登。古人認為,如果沒有月亮賜予露水,沒有月亮圓缺以計農時,就不可能豐收。北京有名的建築月壇就是明朝(1368-1644)皇家祭月的場所。

  中秋節演變為賞月活動是從七世紀唐朝時候開始的。傳說,多才多藝、風流倜儻的皇帝唐明皇很喜歡賞月,有一年八月十五日,唐明皇望着明月突然心血來潮,想要到月亮上遊歷一番,便憑藉仙術來到月亮上,在一座寫着“廣寒宮”的宮殿前,有一群仙女隨着美妙的音樂翩翩起舞,唐明皇看得如痴如醉。回到人間后,他把在月宮聽到的音樂譜成優美動聽的《霓裳羽衣曲》,成為傳世之作。如此風雅的故事一經傳播,民間也紛紛效仿,月圓之時歡聚一堂,共賞人間美景。久而久之,嚴肅的祭祀變成了輕鬆的賞月節日。

  由於秋季是農民收穫的季節,所以對於農民來說,中秋節實際是“秋收節”,農民們在這天飲酒舞蹈,喜氣洋洋地慶祝豐收。王公貴族、文人書生則將中秋節視為浪漫的節日,他們宴請歌舞,吟詩作對,以明月抒情寄懷。不論顯貴豪門,還是民間百姓,都以賞月為快事。各地至今遺存了許多“拜月壇”、“拜月亭”、“望月樓”等古迹。

您正在瀏覽: 【散文】漫談中秋
網友評論
【散文】漫談中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