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師德演講稿(堅守一方凈土 用愛寫我師德)

師德演講稿(堅守一方凈土 用愛寫我師德)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師德演講稿(堅守一方凈土 用愛寫我師德)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

  “小時候,我以為你很美麗,領着一群小鳥飛來飛去;小時候,我以為你很神氣,說上一句話來驚天動地。”歌聲激蕩着我的青春歲月,那時的我就仰慕於神聖的教師職業,希冀成為歌中那美麗的角色。於是,懷揣着滿腔熱情和赤誠,來一中登上三尺講台,圓我的教師夢。工作不滿三年,wmjy.net我們的一中,我不僅深深感受到為人師的艱辛和壓力,更多的還是艱辛壓力背後那無法釋懷的平凡和奉獻。正象歌里所唱,“長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教室放飛的是希望,守巢的總是你;長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塊黑板,寫下的是奉獻,擦去的是名利。”

  身為教授的當代作家賈平凹有一幅對聯時時鞭策着我:百無聊賴何為教,一事無成怎做授。21世紀,新時代教師的寄託是什麼?精神支柱何wmjy.net?wmjy.net我看來,兩字回答足矣,那便是看似輕實則重的“師德”。

  如果說,教育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那麼師德是教育的光輝;如果說教師是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而師德就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人梯,給求學的攀登者以無窮的幫助;師德是綠葉,襯托着千萬朵桃李之花盡情地開放;師德是渡船,搭送着求知者駛向成功的彼岸;師德是彩虹,是驛站,是理想之火,生命之光,是教師的人格魅力,是教育的全部生命。

  我為什麼成為一名教師,我要做一名什麼樣的教師?這是師德的實質。wmjy.net物慾橫飛金錢至上的今天,越來越多的人對金錢趨之若騖。人們總以一種功利目的看問題、做事情。而教師這一字眼使它自然呈出幾許平淡,原本就與世風格格不入。有人這樣形容教師的生活:吃的清淡,穿的素淡,出去辦事遭人冷淡,就象蠟燭,一生半明半暗。這種平淡與膨脹私慾的碰撞使污濁之風吹進了這方凈土,凡事講究利益,對付出片面地衡量回報,當學生不滿其意時,浮躁草率地敷衍應付,甚至粗暴極端地蠻橫處理。這怎與“教師”這神聖字眼相符合,怎能讓“師德”這沉沉的詞語所承受得了啊!

  也許大家都有與我類似的經歷和感受,當我們挑燈苦熬,精心備課,辛辛苦苦傳授學生知識,有時卻發現他們的熱情不高,眼神不夠渴望;當我們認真投入對他們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卻發現這些調皮個性的孩子依然我行我素;曾經,我的心一點點冷卻下去,甚至有說不出的惱火、傷心。但幾乎與此同時,這些孩子又能表現出讓人慾罷不能的欣慰和感動,又一次次地溫暖我的心田。一次,上晚自習,我剛坐到講台上,一位男生緩緩走上來,遞給我一張紙條,上面寫着: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末尾還附了一張精美的笑臉的小貼圖。我莫名其妙,不知他因何事向我道歉。我笑着向他招手,他走到我面前帶着歉意說:“下午上課你給我們講周庄,說莊主是沈三萬,我當時大喊了一聲‘是沈萬三’,下課同學們都說我看你把老師說的,臉刷得就紅了,紅得象蘋果。我向你道歉。”一時間,一股暖融融的東西wmjy.net我心中流淌,一種欣慰?一種感動?說不清楚。我微笑着說:“老師早忘這事了,幫老師糾正錯誤不是我事嗎?老師應該感謝你才是。老師再有說錯的地方,歡迎你大膽提出來,我嗎?”霎時間,我分明看到他眼中的驚詫和欣喜,他離開時,那眼神象是把我當作他一個親切的朋友,再後來的課上我感覺他聽得更專註了。也許大家都曾遇到過類似的事情,身為新時代的青年教師,與這些少男少女相處,你會漸漸感覺到他們的獨特的被賦予新時代特徵的個性,也許他們的言語和表現少不了幾許執拗、鹵莽;也許他們的思維和行動欠缺幾分理性和沉穩,但只要用心發現,他們其實很想與你接近,他們以獨特的方式渴望着你的關注,企盼着你的關愛,wmjy.net意你的關懷。如若身為教師的你忽略了這一點,縱然你有高深的學識,耀眼的才華,你wmjy.net他心中也被打了一個大大的叉。化解這一叉的奧妙,便是“師德”中的一個字——愛。

  教書育人是愛的事業,教師的愛與眾不同,它高於母愛,大於友愛,勝於情愛。母愛容易出現溺寵,友愛重wmjy.net禮尚往來,情愛少了幾多嚴謹。而師愛是嚴與愛的巧妙結合,是理智的科學的愛,是主動積極的愛。精誠所致,金石為開。我們的愛不會付之東流,我們平淡的生活並不平凡:三尺講台是我們思緒縱橫的絢麗舞台,它面對的是將來的桃李滿天下;明凈課堂有我們燈火闌珊的徹悟境界,那裡寫滿了學生點點滴滴的成長、充實。

  當我wmjy.net課堂上傾心投入和孩子們教學相長的時候,當我和孩子們wmjy.net辦公室敞開思想促膝談心的時候,當我wmjy.net節日里收到學生溫馨的祝福和問候的時候,當我看到學生的成績明顯進步的時候,我和許多老師一樣,體會到了付出后的歡樂,這是教師所特有的快樂。擁有這些,我並不艷羨萬貫錢財,因為這是很大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

  一燈如豆,四壁青輝。wmjy.net物慾橫飛的年代,我甘願守住一方凈土,安於三尺講台,用愛寫我“師德”。

您正在瀏覽: 師德演講稿(堅守一方凈土 用愛寫我師德)
網友評論
師德演講稿(堅守一方凈土 用愛寫我師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