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大美銀杏

大美銀杏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小景

  電影《滿城儘是黃金甲》中,滿地堆積的黃彤彤、金燦燦菊花場面,不知美煞了多少人的眼睛。而徜徉在政和大嶺的銀杏群里,當“一地黃葉碎如金”的銀杏葉映入眼帘時,那種心醉的美麗,恍若間令人有種類似的感覺……

  這是一片耀眼的金色世界,銀杏樹亭亭玉立、端莊惹眼,與太陽的金色交相輝映,熠熠發光。而身後濃密高大的常青樹此刻成了極好的天然背景,深綠的底色映襯得金色越發的鮮亮。輕風吹過,金黃的樹葉紛紛墜落,樹上的、空中的,似乎每片金色的葉子都合著節拍高歌漫舞,又如一隻只黃蝴蝶般翩翩起舞,飄落於地上鋪成一層厚厚的“地毯”,慢慢地,一地的金黃幻化成一眼的燦爛,不經意間就走進了一個童話世界。原來銀杏的美,可以讓人如此震撼。我懊惱自己不是一個畫家,我多想讓眼前的一切盡收畫里,那是一種怎樣的金色,是從骨子裡透露出的金黃,明艷、絢爛、純樸,不參雜任何的矯揉造作。我又慶幸自己不是一個畫家,因為我害怕手中笨拙的畫筆不小心扼殺了她的鮮活動人,讓自然流淌的美變得呆板、停滯。

  落日的餘暉為銀杏樹染上靚麗絢爛的淡黃色彩,更顯她於林木中出類拔萃的無窮魅力,戲微風於落日下,弄落日於林木中。你看,那一棵棵銀杏樹多像一位位文人啊!腰身清秀,容顏煥發,而一片片葉子就像文人手中的摺扇輕搖慢擺。隨着摺扇的輕搖,整個樹冠也在輕輕地搖晃,就如文人在吟詩頌詞:“何人栽銀杏,青條數尺間”、 “鴨腳葉黃烏桕丹,草煙小店風雨寒”、“五百年間城郭改,空留鴨腳伴瓊花”、“銀杏子成邊雁到,木犀花開野鴛飛”……超凡脫俗的文人們又在自己的扇面上隨意潑墨寫意,輕重、濃淡、疏密、乾濕,在婆娑的陽光下更是變化萬千。詩詞與畫融為一體,萬般感情自然蘊寄其間,賦予摺扇不同的神韻,每一把都成了絕世孤品。

  微風拂過,滿樹的梵唱,不禁讓人在紛亂中沉澱,滿心的思緒如蝶翼之薄。彎腰拾起一片悠然而下的落葉細思量:當我們見識到銀杏樹靚麗風華的光彩,欣賞了她與眾不同的秀美別緻,領略過她不凡氣質、瀟洒個性的時候。又有誰知道,她曾承載過多少風霜雪雨的洗禮與歲月流沙的磨礪呢?注視這狀如摺扇的葉脈,不免使人黯然神傷,這扇墜兒似的葉子已被晨霜染成銅黃色,但她依然平整、絲毫不見倦曲;亦未因失去秀顏而傷悲,依舊殷實,而願早日化作春泥。此刻,我敬佩她生命力的頑強,感動她“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的眷戀深情,更為她短暫的美麗而酸楚。

  可是,當我仰起頭來,看見銀杏樹依舊挺立在風中,龐大的根系深深地扎進厚土,吮吸着大地母親的乳汁,遒勁有力的樹枝奔向藍天。以一種執著淡泊的生命觀,一股傲然之氣,無畏地裝點着這世界。我的心砰然一動,這種生命的力量,不也是另一種美嗎?況且,寒冬之後,來年的春天銀杏樹也許會更加生機勃發。透過參差的虯枝,我彷彿看到銀杏樹發著芽、長着葉,玲瓏剔透,滿樹鴨腳雜陳,惹人愛憐。既而,茂密蔥蘢,亭亭如蓋,像打開了把把摺扇,濃蔭匝地。而秋天是個超級畫家,陽光下、輕風中,扇形葉片跳跳躍躍,又有了一片滿眼金黃、滿地鋪巾的童話般意境了!

您正在瀏覽: 大美銀杏
網友評論
大美銀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