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心靈的呼喚------序

心靈的呼喚------序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濟南 王明永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到黃沙始到金”。萌生再出一本書是我多年的願望,今天終於由夢想變成實施了,實在想不出太好的書名,就叫《心靈的呼喚>>吧,出這本書,沒有什麼目的,我是想,既然把它寫出來,就編印成冊吧,2001年1月18日,我曾經為自己的作品集《跋涉》做了序,今天再為自己的散文與詩歌集再次提前做個序吧。雖然寫了序,但也不知到何年何月才能印出來變成鉛字,也許永遠變不成鉛字,先做好準備吧。

  生命是一首歌,奏響着塵世的冷暖悲歡、聚散離合。生活是一幅多彩的畫卷,勾勒了生命的枯榮苦樂、墨染了路途的迴環曲折,成長讓生命厚重,懂得讓生命寬容,感激一路風雨陪伴,它讓人生穩重,感謝明媚隨行,它讓生命豐盈!

  我信命,我更相信抓住機遇,就會改變命運。我認為,在人生的道路上,每個人都不可避免地會遭受失敗與挫折。由於過於自信和自負,所以沒有正確去面對自己的缺點和弱項。面對失敗,有的人一蹶不振,灰心喪氣,不能坦然正視,微笑面對。那麼,面對失敗,該如何坦然面對,走出失敗的陰影呢?

  首先,應當找出失敗的原因,對症下藥。造成失敗的原因很多,如沒有對自身的能力作出正確定位,好高騖遠,光有好的計劃,卻不執行;做事不能堅持到底;時運不佳等。我是在哪裡摔倒的,為什麼失敗了,必須心中清楚。

  其次,要看到自己的優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不能因為一次失敗,而將自己全盤否定。俗話說,尺有所長,寸有所短,自己雖然這次失敗了,但是自己還是有許多長處和優點的,只是機會和運氣和自己捉了一次迷藏而已。失敗是成功之母,只要你不拋棄、不放棄,早晚要成功;若是自暴自棄,就不好說了。

  再次,要勇於“超越自我”。我們對待失敗的態度就應該是這樣,雖然這次失敗,但努力爭取了,這也是進步。雖然我們不是最好的,但我們用心去對待過,我們努力去做過,我們付諸了努力和汗水,就不應有後悔和遺憾。

  用坦然的心襟去面對所有的失敗和挫折,坦然是失意后的樂觀,坦然更是沮喪時的調適。所以我們要學會在失敗面前,跌倒了,爬起來;再跌倒,再爬起來!坦然正視,微笑面對,永遠成為生活的強者!這就是我人生的感悟,發自內心的感想。

  凌雲處,日精月華終有成。人的一生沒有一帆風順的,都要經過無數的風雨和挫折,尤其基礎薄弱的人,要付出巨大的代價,才能走出困境,走向成功。在我成功的旅途上,充滿了坎坷,充滿了艱險,充滿了困難。我選擇了不拋棄,不放棄,不屈不撓,一步一個腳印,勇敢的往前走,永不回頭,永不言敗,永不認輸。從一個在村子里沒有被看好的孩子,通過自己的奮鬥,成為一名在省城裡居住和工作的人。其實,我不怪他們不看好我,當時的家庭情況相當困難,自己只有初中文化,如何能成為棟樑之才呢?我後來當了兵,考上了軍校,上了軍隊的大學,連自己的親戚和自己的老師都不相信,怎麼會呢?上軍校哪有那麼容易,沒有真才實學能踏進軍校的大門嗎?不可能。這不怪他們,因為他們只知道小時候用兩個衣服袖子擦鼻涕的我;只知道滿身衣服是補丁的我;只知道我家連溫飽都成問題的我;只知道我在初中倒數的我;只知道皮膚黑黑,老實敦厚的我。他們不知到我當兵后的情況,不知道我當兵后付出的艱辛和汗水,不知道我譜寫的奮鬥之歌。他們那裡知道,我複習功課的艱苦,他們哪裡知道我付出努力,節假日周末,我都用在學習功課上,經常學習到凌晨,他們哪裡知道,我在軍營的摸爬滾打,流血流汗流淚,他們哪裡知道,首長們把一本本榮譽證書發到我的手裡,一枚枚軍功章別再我的胸前。每次回老家,我都聽到家鄉父老對我的讚譽:“真不容易,真能吃苦,真有志氣”。我的心裡非常的自豪,這種讚譽不是獎勵,勝過了獎勵,是對我奮鬥的肯定和認可,這種肯定和認可來自農村老家,來自父老鄉親,村裡許多老人常鼓勵孩子向我學習,把我當榜樣,為此,我的不足50戶的小村子里這十年間出了一名博士生和許多的研究生。村子里,凡是努力奮鬥的人,都不同程度的取得了成功,有的成了暴發戶,有的進城開拓了自己的事業,有的在家鄉蓋起了樓房,買起了轎車。

  有位哲人說過:“成功其實沒有什麼秘密可言,當你在人生的天平上選擇了自信作為砝碼,那麼就意味着你踏上了一條通往成功的道路,當你選擇了正確的目標,那麼,你的內心就會找到努力的方向。”這就是說,只有知道自己該在何處,才不至於在錯綜複雜的十字路口茫然,才不至於誤入歧途。而如果你不知到自己該駛向何方,那麼,來自任何方向的風對你來說都不是順風。其實,我的成功微不足道,不過是通過幾十年的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績,從一個註定連農民都當不好的人,成為一名在城市裡工作與居住的人。現在看來,一個農村的青年只要付出努力,就很容易從農村走向城市。所以,我從不炫耀自己,從不高調自己,從不驕傲自己。因為我知道身邊的很多人都比我強,無論是職務還是財富,多數都高於我,富於我,強於我。真的沒有什麼可炫耀的。為此我選擇了做人低調,低調,再低調。我認為,一個人的幸福,不一定要當上多大的職務,積攢多大的財富,有多高的地位,只要家庭幸福,身體健康,心情愉快就夠了。所以我比較滿足,因為我擁有了幸福、健康和快樂。

  群雄逐鹿高峰,驚濤拍擊天公。人間偏有狐兔,黃沙苦雨酸風。金屬撞擊的嘹亮,繪麗了一個金戈鐵馬的人生。《心靈的呼喚》是一本實實在在地勵志篇,這本冊子包含了兩大部分,我重筆寫了我當兵的故事,《難忘新兵連》《新兵那三年》《長春求學路》《我的機務生涯》《金陵鍍金》《在宣傳科的日子》《普蘭店的歲月》。把我從新兵連寫到轉業后,真實真事記錄了我20多年當兵的歷史,我用紀實散文的形式,訴說了自己艱辛的軍旅生涯,訴說了一個士兵的成長曆程,訴說了一個草根背景的農村兵的士兵突起,軍旅中,有我的汗水淚水,有我的苦楚,有我的幸運。我驕傲,我是一個兵,我驕傲通過自己的努力考上了軍隊大學,我驕傲成為一名營級少校軍官。人生風光無限,前方驛站生命之路燈火亮麗。我轉業到公安系統后創作的散文和詩歌,《我的父親》、《推磨》等散文都是發表在分局網頁原創天地的作品,都是我飽蘸激情的流露,都是我發自肺腑的聲音,就像那花生被壓榨后滴出的油。我的詩歌,寫的雖然不是很深,不是很詩,不是很精,甚至稱不上詩,但那都是我發自內心的聲音,都是心靈的呼喚。都是正能量!詩歌《出警》《巡邏》 《今天我值班》等訴說了我對工作的熱愛,寫的真的實實在在,就說這些吧!

  作者聯繫:

您正在瀏覽: 心靈的呼喚------序
網友評論
心靈的呼喚------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