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本科畢業生演講比賽演講稿

本科畢業生演講比賽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本科畢業生演講比賽演講稿 標籤: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奧巴馬開學演講 研究生畢業

  本科畢業生演講比賽演講稿:堅守初心,無愧青春

  王宇軒

  尊敬的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非常榮幸能夠作為畢業生的一員,在這裡直抒自己的肺腑之言。

  其實,真正站在這裡的時候,我就真真切切感覺自己有一絲另類。因為放眼望去,在眾多11級畢業生當中,突兀地出現一枚野生的10級,我也是蠻拼的。

  就在一個小時之前,我站在思源門門口,想着跟母校最後合一張影,讓一個學弟幫忙。學弟拍完照之後問我:學長您今年大四了吧,馬上畢業了?我說:是呀,畢業了,不過,這已經是我的第五個年頭了。學弟說:對不起啊學長,我不知道你延畢了。那一刻,我竟無言以對。想了想,微微一笑,沒有解釋什麼,因為我知道,醫學生,可能真的不一樣。

  很願意跟大家分享我的故事,分享我五年的醫學生活,以及我身邊的一群醫學生們。從哪裡說起呢?就讓我把時間軸輕輕向前撥動。撥到高三畢業。

  闖過了高考,因為興趣選擇醫學,卻萬萬沒想到接下來要完成260個學分和3446個學時的高壓課程;

  入學到了閔行,上院初,下院暮,仰思百年菁菁路,留園玉蘭顧;東川渡,劍川宿,櫻花蓁蓁怡情駐,飲水思源處,還沒來得及領略大學生活的豐富多彩,就被成績單上一排排跌停的數字打回了現實;

  回到黃浦校區,開始學習專業課,感覺時間永遠不夠用:人家是期末考試周,我們是期末考試月,還考一送一。到醫院見習,原來學了兩年專業課,我卻依然是菜鳥一個。看着年輕帥氣的帶教醫生被班裡的女同學團團圍住,也只有羨慕嫉妒恨的份兒,默默走到角落,拿出旺仔牛奶,暗下決心將來一定比他聰明比他強。

  緊接着進入實習。脫掉了名牌,穿上肅穆的白大褂;摘掉了耳機,戴上精密的聽診器;放下了Pad,拿起厚厚的記事本。而我的身份也從學生變成了一名實習醫生。每天在醫院裡交班,查房,換藥,寫病歷,會因為患者一個不信任的眼神而黯然神傷;會因為一句不經意的表揚而暗自竊喜;會因為自己一點一滴的進步而興奮好久。第一次臨床操作,第一次上手術台,雖然只是做助手,卻感覺自己像主任一樣氣場爆棚。每天朝七晚六,再加上數不清的夜班、24小時班甚至36小時班,也沒什麼抱怨,有的只是忙碌和充實。

  就這樣一路走來,伴隨越來越厚的教材,伴隨着早起晚睡的日常,伴隨各種暴力傷醫的負面新聞,一直堅持着,走過了大學的五個年頭。也曾猶豫要不要放棄,但卻有太多理由讓我堅守:也許是為了那一聲"謝謝"的感動,也許是為了那一份助人的成就,也許是為了患者出院時的微笑,也許是為了那一句"醫生,求你救救她"……

  就算學制漫長,不能儘早報答父母養育之恩;就算不被理解,只能獨自咽下委屈的淚水;就算工作繁忙,連假期和周末都成了奢望。但只要夢想還在,熱情未卻,學醫的這顆初心,就永遠在我胸膛里以最大的力量跳動!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醫學的神聖與崇高,需要對生命的敬畏和擔當;博極醫源,精勤不倦,責任面前當仁不讓,人生才能填充進深度和分量。我明白,選擇了醫學就是選擇了奉獻,唯有以大愛立德,方能砥礪醫者的品格;我明白,選擇了醫學就是選擇了執着,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行路難,但我不會倒下,因為身上這件白袍的聖潔,支撐起挺直的脊樑!

  世事艱,但我不會灰心,因為我相信,只要以誠相待,必能收穫患者真誠為我點贊!

  畢業之際,感慨頗多。再過2周,我就要到醫院報到,成為一名真正的住院醫師了。回看大學生涯,滿滿都是不舍,雞蛋灌餅的香氣還氤氳在唇齒之間,菁菁堂的炫目燈光總是那麼流連忘返,南體的操場上一圈又一圈而汗水似乎還打濕了衣衫,思源湖畔張開雙臂我彷彿還依稀嗅到春風十里陣陣石楠。青春,散場了,畢業季的喧囂過後,不可阻擋的落寞潮水般襲來。然而我沒有時間緬懷,因為我的病人還在痛苦中等待及時有效的救治,我的同事還在忙碌中等待與我一起奮戰在醫療第一線,我的老師還在期盼中等待我將醫術傳承。我必須不斷加速前行,因為每一分每一秒,可能都承載着一份生的希望。

  就要離開了,千言萬語,到嘴邊只化為感謝。感謝母校的栽培,願母校明天更加美好;感謝老師的悉心教導,願老師們身體健康闔家幸福;感謝同學們這些年的陪伴,願大家前程似錦,青春無悔,且行且珍惜。謝謝!

您正在瀏覽: 本科畢業生演講比賽演講稿
網友評論
本科畢業生演講比賽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