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秋日綻放的新綠

秋日綻放的新綠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一直以為只有飄落的黃葉屬於秋天,那些開始衰亡的生命屬於秋天,於是,便對秋多了一些感傷。大自然如是,我們人類莫不如此?

  祖國六十周年慶典剛過,還沉浸在舉國歡慶的熱烈氣氛中。盛大的閱兵式,充滿活力的喜慶方隊,都讓我感受到了祖國的強大,人民的幸福。看完電視直播已過中午,很想到外面去轉轉,觀賞小城的秋景。下午,獨自來到城外。我沿外環路走着,記起還在春天的時候,曾到這裡賞過春光。那一篇《感受古城的春天》還歷歷在目,卻在不知不覺中秋風撲面而至了。古城的秋天,你會讓我看到什麼景象呢?

  行走在外環路上,那秋光便開始映入我的眼帘。路旁的桃樹,只剩下些光禿禿的枝條;護城河邊的垂柳,雖然還低垂於河岸,但那掛着的枝條卻少了翠綠,多了一些蒼黃;護城河對岸,有一個荷塘,遠遠望去,再也看不到爭艷的紅荷,只一些枯荷東倒西歪;河對岸有幾棵筆直的大樹,與水中的倒影相連成趣,渾然一色,在秋陽的映照下,讓人感覺到了天高地廣;與城牆並立的是一排排水杉樹,樹上夾雜着的黃葉,如被陽光塗上了一層楓紅色;城牆附近的野草叢中,唯有白黃色的野菊花開得正濃,象是地上綴滿的星星在秋光里分外耀眼,還不時有小蜜蜂在它那弱小的花蕊中停留,吮吸着菊的芬芳。啊,這秋呀,原來也是那樣多姿多彩!

  我陶醉於十月的秋光里,看河邊垂釣者神情專註,見年輕人騎車在路上你追我趕,輕閑中又透出了一種活力。還有一家家出遊的人們,或坐着馬車興高采烈,或漫步路上幾分安然。我一路走,一路搶按快門,便把這古城秋天的景緻攝入到了鏡頭,也融進在心底。忽然,在路旁拍攝時,我被一株不知名的小樹引發了好奇。那樹上枝葉稀疏,幾片黃葉因沒有風的催促還掛在樹枝上不肯離去,但在另一枝椏上卻有了幾點新綠,嫩嫩的,青青的,綻放於枝頭。心想,以前自己怎麼就沒有注意過、也沒有看到過這樣的景象呢!就有些覺得是自己的孤陋寡聞了。懷着一份新奇,一份對生命的敬畏,心裡就有了許多對秋的感慨!於是,我把秋天的新綠作為自己這次拍攝的主題,想為秋而歌!這樣,我就在樹叢中尋找起那冒出的新綠來,要用鏡頭記錄他們,讚美它們,因為秋天也綻放着生命的新綠呀!

  回到家裡,我立即通過百度在網上搜索“什麼樹會在秋天長出新葉子?”主要是想認識這種在秋天也有新綠的樹,然後再告訴更多人。然而,卻沒有找到滿意的答案。但我卻從中悟出,生命就是四季的輪迴,春天給生命帶來勃勃生機,而秋天同樣也會有生命綻放。在春天,我們會為百花齊放、萬木崢嶸而欣然、而振奮!在秋天,我們同樣會因桂花飄香、菊花怒放而微笑、而謳歌!至於還有夏花的絢爛,冬梅的頑強,都早已深深印在了我們的記憶里,給了我們生命的感悟。四季更替,不管風雪雨霜,處處都會有生命的燦爛。這秋天的一抹新綠,不正是對新生命的渴望!在這翠綠的生命面前,也許我是無知的,但卻讓我更懂得了敬畏生命,珍惜人生。原來秋天的高遠、秋天的艷陽,是在為生命蓄積更多的力量。當我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告訴給朋友的時候,朋友真誠地對我說:既然你如此喜歡生命,那就讓我成為你秋天的一抹新綠好嗎?呵呵,雖是調侃,卻又多麼富於聯想,充滿詩意!是啊,在人生長河中,也許我們很渺小,但做那一抹並不起眼的新綠,也許能給他人和朋友帶來些許溫暖。

  秋天,是思念的季節,而此刻我不需再為秋而傷感。我喜歡秋日的新綠,因為它總能帶給人們新的希望。此刻,我也想成為那一抹新綠,在不經意的時候,能夠給我親愛的朋友們帶去一份快樂,一份溫馨,那就是我最美的願望!

  寫於2009年10月4日

您正在瀏覽: 秋日綻放的新綠
網友評論
秋日綻放的新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