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地方黨委如何抓好第一要務

地方黨委如何抓好第一要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地方黨委如何抓好第一要務 標籤:黨委辦公室 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始終緊緊抓住、抓好這個“第一要務”,把加強黨的建設、堅持黨的先進性落實到發展先進生產力、發展先進文化、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來,是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強國富民的必然要求。近年來,xx市委緊緊圍繞“強市富民、發展xx”的奮鬥目標,堅持以抓好黨建促發展,積極探索黨建工作與加快發展良性互動、協調推進的新路子,取得了明顯的實踐成效。

  強化“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黨建工作理念,堅持一切着眼於發展。積極引導各級黨員幹部牢固樹立“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黨建工作理念,強化發展意識,在抓黨建工作的全過程始終堅持以發展為先、以發展為重,對有利於發展的事情優先考慮,對阻礙發展的問題及時解決;強化服務意識,把加快發展中的難點、熱點作為黨建工作的突破口,為加快發展營造氛圍、培養人才、集聚力量、提供保證;強化效益意識,破除黨建工作是軟任務、難出政績的思維定勢,確立黨建工作不僅能出凝聚力、戰鬥力,而且也能出生產力的效益觀,最大限度地把黨員幹部和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引導到促進發展上來,用促進發展的實際成效來檢驗黨建工作,有效地防止和克服了脫離發展抓黨建、忽視黨建抓發展的錯誤傾向。

  完善“系統配套、運轉協調”的黨建工作機制,堅持一切立足於發展。健全和完善一套系統配套、運轉協調的黨委工作機制,是促進發展的根本保障。通過強化各級黨委“抓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不稱職”的責任意識,完善和落實黨建工作責任機制,全市形成了“黨委集體抓,書記帶頭抓,班子成員分工抓,責任部門共同抓,黨務幹部專心致志抓”的新局面。在完善和落實公正選人用人機制上,積極探索建立健全群眾公認的民主推薦機制、公開透明的幹部考察機制、注重公論的幹部評價機制、公道擇優的幹部任用機制、公平有序的競爭激勵機制、公正嚴明的管理監督機制,逐步構建一套圍繞“第一要務”來評判和使用幹部的工作機制。在完善和落實反腐倡廉長效機制上,我們積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放上鼠標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園極探索建立健全思想教育機制、制度規範機制、監督制約機制、查案懲處機制、幹部保護機制、廉政責任機制,逐步形成嚴格教育促使幹部“不想貪”,嚴格管理促使幹部“不能貪”,嚴格監督促使幹部“不會貪”,嚴格懲處促使幹部“不敢貪”的反腐倡廉工作機制,努力從源頭上預防和解決腐敗問題。

  探索“在繼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的黨建工作方法,堅持一切服務於發展。主動適應非公有制經濟組織迅速發展的新形勢,加大黨建工作力度,消除黨建工作“空白點”,積極開展創建“六個好”黨組織和“雙增雙比雙聯”活動,使黨組織和黨員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中提高了地位和威信;主動適應城鎮管理體制改革的需要,建立了“一崗(黨員先鋒崗)、一隊(黨員志願者服務隊)、一站(黨員聯絡站)、一校(社區黨校)”為主體的社區黨建活動體系,有力地推進了街道黨建工作向社區的延伸和發展;積極應對時代發展和社會生活的變化,探索新形勢下抓黨建工作的新方式,通過建立“黨建聯繫點制度”,把黨建聯繫點作為黨建工作的示範點,先後培養、推廣了一批致力於發展的先進典型,起到了示範帶動作用;注重立足於實際,着眼於解決問題,不斷探索黨建工作與經濟建設有機結合的活動載體,通過開展“村會協作”活動,引導市、縣技術學會和科研機構與村裡簽訂“村會協作”協議,開展有償技術協作,既為科技人員提供了服務農村經濟發展的平台,也讓農民群眾學到了實用技術,達到了科技與農業結合、科技人員與農民群眾合作雙贏的目的。

  構建“良性互動、整體推進”的黨建工作格局,堅持一切有利於發展。構建黨建工作新格局是黨建工作服務於發展的切入點。近年來,我們緊扣發展這個主題,着眼於拓寬黨建工作,為加快發展構築平台,着力於構建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良性互動、整體推進的黨建工作新格局,使黨建工作在服務發展中更加富有生機和活力。

  一是全面推進以興起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為重點的思想建設,在形成加快發展的共識上下功夫。深入把握髮展這個貫穿“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主題,用發展的思路、發展的觀念武裝黨員幹部。積極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增強時不我待的機遇意識、不進則退的憂患意識、發憤圖強的責任意識,在全市上下形成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抓發展、求真務實促發展的良好氛圍。

  二是全面推進以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為重點的組織建設,在提高發展的本領上下功夫。在領導班子建設方面,緊緊圍繞改革和發展,根據各地各部門的發展目標和工作職能,區分不同情況,注重把熟悉經濟工作、善於抓項目、用心抓落實、得到群眾公認的優秀幹部充實到各級領導班子和重點經濟部門,並引導各級領導班子真正樹立和認真落實科學的發展觀、正確的政績觀和牢固的群眾觀,成為致力於發展的領頭雁,從而使各級領導班子的結構得到了進一步優化,整體功能得到了更好的發揮,推進發展的職能得到了更有效的落實。在基層組織建設方面,積極引導基層黨組織在服務發展中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尤其注意根據xx市是農業大市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放上鼠標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園的特點,引導農村基層黨組織緊緊圍繞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穩定的目標,積極探索並組織開展“農業155”服務網絡建設、“雙帶雙創”、“雙培”、黨員創“大戶”等活動,逐步形成市、縣、鄉、村四級聯動的服務體系,為農民群眾提供了產前、產中、產後的優質服務。三是全面推進以培養、吸引、使用為重點的人才開發工作,在增強穩步發展的後勁上下功夫。針對作為欠發達山區在招才引智方面存在的問題,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則,積極探索“構築平台,招才引智”、“借腦發展,借梯登高”等柔性引進方式,吸引了不少“兩棲型”、“候鳥型”高層次人才,為加快xx市的發展獻計獻策、出智出力。

  四是全面推進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為重點的作風建設,在優化服務發展的環境上下功夫。通過開展“牢記兩個務必,堅持執政為民”教育活動,堅持幹部“駐村夜訪”制度,提高行政服務中心服務效能等,下大氣力解決阻礙經濟發展的突出問題,形成了重視發展環境、注重服務形象的良好氛圍。

  五是全面推進以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製為重點的制度建設,在提供促進發展的制度保證上下功夫。各級黨委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充分發揮在同級各種組織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堅持管全局、把方向、議大事、用幹部、抓落實,把主要精力放在抓戰略問題、全局指導和宏觀決策上,努力做到扭住中心不放鬆,抓住機遇不放手,遇到困難不低頭,加快發展不停步,不斷促進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協調發展,切實抓好發展這個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

您正在瀏覽: 地方黨委如何抓好第一要務
網友評論
地方黨委如何抓好第一要務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