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小學寒假期末慶典家長會講話稿

小學寒假期末慶典家長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小學寒假期末慶典家長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做最好的家長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寒假期末慶典家長會講話稿

  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今天是慶典的日子,是家長共同見證孩子成長的日子。我代表校長室向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感謝大家在這麼寒冷的日子裡來到學校參加慶典活動。其次我要感謝每個同學,天補小學因為有你而變得精彩。

  一、彙報學校工作

  目前我校有學生1981人,41個教學班,教師121人,達到了有史以來最大的辦學規模。學校容納了1000多名外地生,切實解決了適齡兒童的就學問題。我覺得,我們應該感謝政府的巨大投入,更要感謝辛勤工作的老師,特別是來自其他學校的40多位交流老師,是他們的到來才使我們的孩子能夠正常地學習。

  文化是學校的靈魂(提問?補天文化。核心內容?慧愛)本學期,我校繼續弘揚"補天"文化,研發卓越課程,做實"底線",做強"特色",天補小學全體師生用"慧"與"愛"譜寫"補天"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績。學校獲得xx市百分考核一等獎,評為 "xx市廉潔示範學校"、"南通市義務教育現代化學校".本學期學校小男足獲xx市比賽第一名,南通市第四名,小女足獲xx市一等獎;排球比賽獲xx市第六名;秋季運動會獲xx市第十名;越劇《十八相送》節目獲江蘇省最佳表演獎、最佳團隊獎,南通市一等獎、xx市一等獎;越劇《手心手背都是肉》獲南通市二等獎;車模在江蘇省車模預選賽中獲得女子組第一名,男子組第二名,單項團體兩項第一名、兩項第二名、三項第三名、一項第四名,男子單項團體一項第二名、一項第四名。本學期學校在xx教育網、南通教育網發表教育通訊28篇。教師發表xx市級以上論文10篇,論文獲xx市級以上等級獎6篇;集團級講座3人次,41人次獲xx市教學競賽等級獎,輔導學生各類競賽等級獎42人次;輔導學生髮表和獲獎作品13篇。

  學校內,我們組織五彩班級的評比,本學期獲得五彩班級稱號的是:一2 一7 一10 二4 二6 三1 三7 四1 四5 五1 五4 六1 六2.各班的五彩學生有班主任宣布。每周我們還評比五愛之星,每個家長可以詢問自己的孩子:本學期有沒有獲得五愛之星?上學期呢?以後有沒有希望獲得?

  二、強調家校合作

  心理分析大師弗洛伊德曾說:世界上有三件事最難,第一是安邦治國,第二是精神分析,第三是為人父母。社會越發展,父母就越難當,有關孩子的問題就會顯得越來越複雜。很多父母看着孩子搖頭說:現在的孩子太難搞了,怎麼就不象我們那個時候呢?所以一些家長也以種種理由來放棄或者說逃避教育孩子的責任。有的家長說自己文化水平低,沒有能力教育孩子;有的說自己忙,沒有時間和精力教育孩子;有的認為把孩子送到學校就是學校和老師的事了;有的索性就把孩子送回老家由爺爺奶奶撫養,長年不管。

  這些不管的理由中,最為突出的是:家長文化水平低,沒有能力教孩子。那麼,我倒要問一句:家長是希望一代超過一代,還是一代不如一代?有哪個家長希望看到孩子將來的生活還不如自己的?要知道: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也是孩子的終身教師,撫養教育孩子是家長的天職。那麼,如何做一個合格的家長,配合學校共同教育呢?

  1. 給孩子讀書——看孩子讀書——陪孩子讀書

  給孩子讀書,涉及到是否違法的重大問題。我校經常有家長私自帶着孩子回老家,硬生生地剝奪了孩子學習的權利。《義務教育法》中明確規定:"義務教育是國家、社會、學校、家庭必須予以保證的、適齡少年兒童必須接受的、規定年限的國民教育。"為了孩子的權利,也為了阻止家長的違法,學校嚴格控制孩子的學籍和學生的請假。曾經有一個媽媽,心急如焚地到我辦公室要求轉學籍,還提出了一個奇葩的要求:能不能當天就把學籍轉好?我的回答是:轉出學籍有那麼簡單嗎?學籍關係到孩子一生的學習,千萬要重視。

  期末階段,有很多家長要請假早點回老家,嚴格來講,這也是違法行為。很多家長以為孩子考試完了就可以不來了。這是對考試的錯誤理解。考試以後還有很多的非筆試評價內容,孩子走了,怎麼評價?還有一系列的假期作業怎麼明確?更為惡劣的是:家長先把孩子帶回去,再請人來補請假。另外還有打我電話請假,把孩子的學習當作兒戲一樣。經過慎重的研究,學校允許兩種情況請假:一是直系親屬過世,二是孩子生病。這兩種情況需書寫請假條,口頭的和電話的一律無效。

  看孩子讀書,關係到家長是否合格。其實,我們老師的要求十分簡單,就是請家長每天看看孩子的作業有沒有完成。沒有能力的家長是不需要查對錯的。可就是有些家長做不到,只是簡單地問:作業做好了嗎?孩子回答:做好了。第二天老師一查:偷工減料,一片空白。負責任的教師把家長喊到學校,有的家長還不領情,和老師鬧起了矛盾。陪孩子讀書,會顯著提升孩子的成績和能力。其實,我校的學生和市區的孩子相比,智力並沒有差距,就是缺少一群幫助孩子學習的家長。

  2.培養良好的習慣,不要讓5+2=0.解釋不等式。每周學生在校的5天,我們非常重視孩子的習慣培養。每天的晨會課專項教育,組織學生認真學習貫徹《中小學生守則》、《日常行為規範》,通過具體強化訓練,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自我管理的能力。狠抓學生放學路隊,錯時放學,要求各班學生做到"快、靜、齊",秩序井然走出校門。教育學生做到不挑食、不偏食,養成良好的就餐習慣。但我們的教學成效還是不夠滿意。例如:很多學生課間追逐打鬧,經常攀爬樹木欄杆,校園內亂丟垃圾,走進花壇踩踏……

  我們需要家長將孩子領出校門后加強管理,例如:不在校門口的攤販處買東西(攤販的東西質量可靠嗎?家長怎麼放心給孩子吃呢?另外攤販嚴重堵塞了交通),學校禁止孩子帶零錢,家長和同學,你做到了嗎?

  孩子在家裡要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經常有客人老師反應:天補小學的學生怎麼大部分都是灰頭土臉的?孩子的長相已經不可改變,但是孩子的生活習慣可以改變,把自己的孩子理得整整齊齊,乾乾淨淨,應該是家長應盡的責任。

  3,經常和任課教師聯繫。家長對孩子的重視程度,會直接影響到老師對孩子的重視。因此,請家長(特別是學習有困難,習慣不太好的學生家長)一定要經常和老師聯繫。有時間的在接孩子時和老師面談;沒有時間的通過電話或微信等平台聯繫。

  三、布置寒假生活

  1.安全大事,時刻牢記。在沒有家長的陪同下,不能獨自到河邊遊玩;春節期間,嚴禁燃放煙花爆竹,以免發生危險情況;注意防火、防盜、防觸電,遇到緊急情況要沉着冷靜,多動腦筋;獨自在家,不給陌生人開門;不隨便跟陌生人說話,帶路,吃他人的東西;不去網吧,遊戲廳,有電腦的家庭也要控制自己上網的時間,以免產生負面影響。要牢記以下電話號碼:報警110、火警119、急救電話120.

  2.認真完成假期作業。在寒假裡,我們要做適當的複習,對學校發下去的寒假作業本,同學們最好計劃一下,每天完成一些,這樣既覺得輕鬆,又能提高複習的效果。除寒假作業外,建議同學們要多看一些有益的課外書籍,語文老師要給學生規定一些必讀的書目,布置學生完成閱讀類的實踐作業。另外,我建議同學們每天堅持收看新聞聯播和選擇收看一些人與自然、走近科學等科普節目,關心世界和國家大事。

  3.做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和公益勞動。同學們,在學校里,你們都是好學生,放假在家,我相信你們也能做一個好孩子。平時上學,都是父母長輩照顧你們,現在放假了,你們除了休息、活動、學習外,還應該幫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事:如打掃、洗碗、收拾房間、端茶倒水等,以實際行動來孝敬父母長輩。在社會上遵守道德規範,做文明人、說文明話,行文明事。

  最後,提前祝老師們、同學們、家長們猴年吉祥!祝同學們寒假過得有意義,春節快樂!也祝參會的各位家長幸福安康,家庭和美!

  願我們在新的學期里再次幸福相會。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小學寒假期末慶典家長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小學寒假期末慶典家長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