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如何按照副高的要求履行職責

如何按照副高的要求履行職責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如何按照副高的要求去履行職責?

  我於2006年11月晉級副主任護師,醫院聘任我擔任副主任護師職務,並且給我加了工資,即享受了副主任護師的待遇。通過上網了解到,有些醫院的護士晉級副主任護師之後,醫院沒有聘任她們,也沒有給她們加工資,說明她們白花了時間、精力和錢晉級,她們是有苦難言的。相比之下,我比她們幸運多了,值得高興。然而,我依然做同樣的工作,擔任責任護士兼組長,並沒有給我安排新的工作或任務。我只有把副主任護師的職責抄寫到我的業務學習本上,並對照它從嚴要求自己,認真完成每天的工作,積極思考工作中遇到的疑難問題,積累資料總結臨床經驗,撰寫護理論文及其他文章,參加省級國家級護理專業學術會議,主動給全院護士講課,只有這樣,我才覺得自己夠格,每月領取副高工資心安理得。

  2008年8月,我院新住院大樓試營業,我從此不再擔任責任護士兼組長,跟其他同齡護士“享受”我們醫院對老護士的特別照顧——上換藥班。這個班的設立不是我們醫院才有,其他醫院也一樣,即承擔科室藥品的領取及借退、備齊各種藥品,負責換藥器械的清洗、消毒、滅菌及物品的送取,核對醫囑、把口服藥和外用藥送到病人手中(只有這段時間,才是我與病人接觸、溝通,並向病人極其家屬做好健康宣教、調解醫患矛盾的最佳時間),送化驗單及血標本到檢驗科等等。突然之間,與病人接觸的時間少了,我感到從未有過的失落。我開始反思,我晉級副高為了什麼?護士的出路在哪裡?為什麼醫院不按職稱上崗,把護士、護師、主管護師、副主任護師都安排做同樣的事情 只考慮年齡,不考慮能力的用人機制何時才能打破?別人只想老了工作輕鬆一點,我為何想為病人多做點實際的事情?

  雖然心裡不踏實,我還是勤勤懇懇地把本職工作做好,盡量不讓別人說閑話。“徐姐,我和你調換一下,你來當責任護士,我來上你的換藥班。”同事常常跟我調侃。說實話,大部分四十歲左右的護士都想上這個“換藥班”,與病人接觸的時間少,身上的責任輕多了。如果下午沒什麼事情,還可以呆在家裡,有事要同事打個電話再去醫院,像醫生一樣自由,誰不想?我從區醫院到現在,干責任護士工作也十幾年了,真是累得夠嗆了,加上四十歲之後,視力下降,手腳不靈便,靜脈穿刺等護理操作,也確實覺得為難了,不得不希望年輕人多做些了。為了病人和集體利益,我只能服從安排,不能打腫臉充胖子顯擺自己能幹了。但是,我絕不能放棄對護理事業的美好追求,我要繼續堅持學習、實踐、總結,擴大護理服務的空間,除了醫院裡的病人,還有家庭、社區及網絡世界里,都是護士值得思考和探索的地方。

  雖然我們縣裡還沒有一位晉級正高的護士,但是現在國家的政策在鼓勵基層護士晉級,只要有機會,我就要爭取。另外,有一位曾經當護士比我小几歲,讀高護班之後改行當婦產科醫師,現在晉級主任醫師兩年了,難道護士就甘於落後,不思進取嗎?我能否實現晉級正高的願望?有想法,就必須有行動。從2007年開始,我陸續參加了高級職稱英語、計算機、公共課、護理專業培訓及考試考核,撰寫論文並發表,參加全國性護理學術會議,並指導本院主管護師以上人員撰寫論文,組織全院護士加入湖南省護理學會,鼓勵本院護士積极參加當代護士舉辦的全國性護理學術會議。為了了解國內外護理動態,我自費訂閱了《當代護士》、《現代護理報》、《中華護理雜誌》、《中國護理管理》、《中華護理教育》等護理專業刊物,並且參加《現代護理報》和《中國護理管理》等機構舉辦的繼續教育,獲取合格學分。

  在任職年限、學歷、英語、計算機、公共課、學分等各方面條件都具備的情況下,我於2011年申報了主任護師,並且在7月份的護理專業理論考試中取得了較好成績。因為論文投錯了刊物(有兩篇論文刊發在非法刊物上,我上當受騙了),我晉級正高失敗了!當我2012年,全身心投入論文備戰,並且把論文發表在正式刊物上之後,我等來的消息就是——醫院沒有正高指標。我院只有7個正高指標,已經有7個主任醫師了,要等到2015年醫務科劉主任退休了,才有1個正高指標,到那時,等待晉級正高的副主任醫師及副主任護師已經在20個以上了,我又老了幾歲,還有精力和時間去與他們競爭這個正高指標嗎?我不敢想,也不願再去徒勞。失去的永遠失去了,我只有改變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態,繼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反正晉級不晉級只有工資區別,我何必為了幾個錢去拚命呢?

  我一向把錢看得很淡,因為我不喜歡打扮,化妝品、服裝、高跟鞋、養顏護膚等女人喜歡的東西,我不太熱衷,只要穿着合適、溫暖就行。同時,我也不喜歡各種歌舞廳、電影院、麻將館等娛樂場所,許多女人需要開支的地方,我可以節省下來,即使是自己的家裡,也不太講究,就像普通農民家庭一樣,沒有高檔的電器、床上用品、傢具,也不想搞什麼現代化的室內裝修,因為我是學醫當護士的,預防疾病比治療更重要。現在市場上的各種假冒偽劣產品防不勝防,唯一辦法就是少用它們,用最原始的食物和傢具更有益。把錢看淡了,還有什麼值得我去追求呢?

  2010年9月至今,我選擇了上網博客。兩年多來,我在《中國健康護理網》等網站發表博文一千餘篇,得到了眾多網友的一致好評。上網的感悟有如下幾點:1、廣大護士姐妹上網博客的人極少,能堅持創作的人更少;2、網上的各種遊戲等誘惑很多,網民需要正確面對及克制;3、明確上網的目的,不耗費寶貴的時間和精力;4、網絡與現實一樣,有真實的也有虛偽的人,有積極的也有消極的的文字,有感人的也有害人的事件,網民應具備一定的是非觀念,做到能進能退;5、網絡也需要雷鋒,助人為樂;6、網民也需要健康服務,特別是心理支持很重要;7、通過網絡可以大致了解社會人士及護士自身對護士與護理工作的看法:要獲得他人尊重,必須以尊重他人為前提。護士對自身極其職業缺乏必要的自尊和努力;8、護士編製不夠,待遇低,除了靠政府制定政策扶持,防止在崗護士外流,還靠廣大護士熱愛護理專業,想方設法提高自身素質。

  晉級副高職稱不容易,要按照副高的要求履行職責更不容易。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自己不願意虛度年華,總會有事情可做的。我願繼續努力,在追尋護理事業的道路上,腳踏實地,把理想與現實結合起來,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如何按照副高的要求履行職責
網友評論
如何按照副高的要求履行職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