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40周年演講稿

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40周年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40周年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40周年演講稿

  自古以來,無數仁人志士以愛國為崇高之志,以報國為終生之責。

  為了中華的崛起,為了雪恥報國,為了振興華夏,為了騰飛於世界。我們的前輩發奮努力,克己奉公,凝聚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它是中華民族五千年悠久歷史文化的積澱,是一種巨大的精神力量,推動着中華民族的前進、發展。

  孫中山先生是傑出的愛國主義者和民族英雄,是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行者。他在我國各族人民和一切愛國人士中享有崇高的威望。

  中國共產黨人從來就是孫中山革命事業的堅定支持者、合作者和繼承者。正是靠着這種精神,億萬中華兒女迎來了嶄新的一天。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和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和一切愛國力量,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鬥爭,付出了巨大犧牲,終於完成了孫中山先生沒有完成的民主革命,並把這個革命發展為社會主義革命,從根本上改變了中華民族的命運,使中國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孫中山先生,作為中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時期的一個偉大革命家,他的奮鬥的一生留給我們很多有益的東西。作為我們民族的楷模,他的思想值得發揚光大。

  滔滔長江,源遠流長。孫中山先生對長江特別鍾愛,1894年至1924年的30年間,他進出長江12次,累計在長江之濱居留5年半,佔去他整個生命的十分之一。他鐘愛長江,還熱切地希望儘快開發和整治長江。怎樣把這麼豐富的長江能源得到充分利用,為振興中華服務,為人民謀福利? 1919年,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在《建國方略》中寫道“改良此上游一段,當以水閘堰其水,使舟得以溯流以行,而又可資其水力”。這是國人第一次提出在長江三峽上築壩的設想。孫中山第一個提出要在長江三峽修一個大壩,將浩浩長江的水攔腰堵住,把水蓄積起來,用於發電、運輸、防洪、灌溉,實行綜合利用。

  孫中山先生一向把發展交通擺在建設事業的首位,因此他對開發長江的運輸資源特別重視。隨着長江水道的整治,工商業的發展,他主張大力開發上海浦東;提議完善配套設施,建設沿岸商埠;主張利用長江的自然水力,來解決泥沙的淤積。

  孫中山先生開發長江的規劃,是一個非常大膽的設想。這個設想一旦實現,將給國家和人民帶來無比巨大的利益:一是可以根治長江水患,免去千百年來長江給人民帶來的無窮無盡的災害;二是可以充分發揮長江的運輸作用,使船舶暢行於長江流域,並和其他大河溝通,促進物資交流,經濟繁榮;三是可以生產電力,為發展經濟提供充足的資源;四是要以造出數百萬畝良田,生產大量的糧食和棉花,擴大人民的衣食之源。

  孫中山開發長江的規劃,既是一個宏偉的藍圖,也是一項現代化的系統工程。要使設想完全實現,需要幾代人持續不斷的努力。

  新中國成立后,國家領導人對長江的治理特別重視。1956年6月,毛澤東主席在暢遊長江之後,根據他對三峽工程深思熟慮以後的重大決策,寫下了《水調歌頭•游泳》這首氣勢磅礴、光彩奪目的詞章,給我們勾勒了一幅“更立西江石壁,截斷巫山雲雨,高峽出平湖。神女應無恙,當驚世界殊”的壯麗藍圖,不僅給我們指明了治理開發長江的明確方向,並且,向全世界宣布了我們一定要修建三峽水利樞紐的堅強決心。

  1980年7月,剛剛復出不久的鄧小平同志親自來到三峽。他說:“看準了就下決心,不要動搖!”並指出,三峽是特大的工程項目,要考慮長遠利益,我們應該為子孫後代留下一些好的東西。

  1994年10月,在三峽工程開工前,江澤民同志再次來到三峽庫區。他說,三峽工程經過多方論證,既然已下定決心要上這個工程,那我們就要萬眾一心,不怕困難,艱苦奮鬥,務求必勝!

  2004年8月,三峽工程經受住了運行一周年的考驗,開始發揮其巨大綜合效益。三峽工程蓄水、通航、發電的實踐證明,鄧小平同志和黨的第三代領導集體關於興建長江三峽工程的決策是英明的。事實也證明了,孫中山先生思想博大精深,開發長江的規劃為中國的發展未來啟示着光明,是留給我們的珍貴精神遺產,成為激勵我們振興中華的力量!孫中山的思想和實踐隨時間的轉移而日益顯出其不朽的光輝。

  孫中山先生在本世紀初曾經預言,中國人民“發憤自雄”,一定能夠打破常規,以“異常之速度”,在幾十年內趕上和超過西方。孫先生的理想正在我們手中得到實現。

  新中國成立57年來,長江的整治工作已經取得了很大的成績。可以預期,不要多少年,長江流域將建設得更加美好,一定能實現孫中山先生所預期的宏偉目標。

  時代在前進。站在新世紀的門檻,遙望未來世紀曙光的時候,我們看到的是:世界科技的飛速發展;經濟全球化趨勢的日益呈現;綜合國力的競爭日益激烈......。今天,經濟業已騰飛、國力日漸強盛的中國,已巍然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歷史在發展。我國已進入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歷史時期。新的時代在呼喚着我們這一代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偉大事業,需要我們這一代人為之奮鬥。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精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偉大事業,更需要民族精神。今天,我們紀念孫中山先生,不僅要記住孫中山先生的英名,更要發揚他的民族精神,繼承他的偉大事業,讓我們團結在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為早日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和中華民族的全面復興而努力奮鬥。

  朋友們,新世紀的曙光已經照拂我們的額頭,讓我們攜起手來,用青春和智慧書寫燦爛的時代篇章,開拓輝煌壯美的未來!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強。我們堅信,祖國的明天,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經濟更繁榮、人民更幸福、國力更強盛,祖國的明天更美好!

您正在瀏覽: 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40周年演講稿
網友評論
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40周年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