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因為有您,所以我也發光!

因為有您,所以我也發光!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各位來賓、朋友們,大家好:s0100

  我演講的題目是:“因為有您,所以我也發光1。在這裡,我沒有豪言壯語,沒有華麗的詞藻,我只想和大家說說發生在我身邊平凡而讓人感動的小故事,把我心中的那份感受帶給大家,和大家說說一名年輕女工的心裡話——

  我是*****燃運車間的一名皮帶工,從事向鍋爐燃燒輸送原煤的工作。記得我剛從學校畢業分進廠里時,那種即將走上工作崗位的期待,那種對未來生活的美好憧憬,讓我興奮和激動。然而,當我來到屬於我的工作崗位時,現實幾乎擊碎了我的夢:那一條條上百米長笨重的皮帶,那狹長的皮帶廊里機器轟轟的噪音和懸浮在半空的塵埃,以及臉上因粘滿灰塵而看不出表情的,來回奔忙的工人……這一切與我曾經所想象的美好畫面如天壤之別!失落、迷茫充斥着我……

  每天伴隨着皮帶、煤塊、鐵鍬……每個工作日我都感覺度日如年。常常以淚洗面的我,對工作極度的抵觸,情緒極度低落,我心想,這是女孩子乾的活嗎?難道我的青春和理想就在這裡消逝了嗎?車間工會主席花師父知道了我的情況后,他說:要幫助一個初出校門的女孩子過好角色轉變這一關,是很重要的,也是刻不容緩的。他經常找我談心、拉家常、問寒問暖,在思想上開導我,在工作上幫助我,我心裡雖然還是不舒坦,但覺得有人在關心着我,心裡就溫暖了許多、平靜了許多。

  一天,花師父拿了一大疊《**報》來找我,他說:“你看,這些報道大多都是和你一樣的一線工人寫的,看看寫得多好!我知道你喜好寫作,相信你,你一定能寫好1我也能寫嗎?在這種工作崗位,也能寫嗎?我翻看着那一張張《**報》,很快,我被裡邊的文章所吸引,那些好人好事、生產發展、工人的建功立業、熱忱奉獻以及熱火朝天的勞動場面,在一篇篇激奮人心的文章中流淌。我彷彿又看見了曾經在我眼前閃爍的一幅幅麗畫卷!看到了在我身邊的工人朋友那黑灰也遮擋不住的燦爛笑容。對,我一定要寫,就寫他們,也是寫我自己。當我的第一篇通訊被《**報》刊登出來時,當我看到自己的文章同樣激奮人心時,當大家向我祝賀時,我——看到了自身的價值,在剎那間,我感到無比的自信!通過不斷的看報學習,通過注意身邊的同事、師傅,通過自己的親身感受和經歷,許許多多的感人事迹從自己的筆下不斷湧現,用自己對未來的美好嚮往勾畫著企業的美麗前景……我開始明白了我工作的意義,漸漸產生出對實現自身價值的自豪感!

  忘不了那一天,那是在我漸漸適應了自己的工作崗位的時候。一日,花師父下班帶我到鍋爐車間辦事,無意中,我看到一個年輕的女焊工正在參與鍋爐大修。炎炎的烈日下,只見她灰汗滿面,在爐堂里鑽進鑽出,耀眼的電焊花在她的手下不停的閃爍。不知為什麼,她的那種對艱苦工作的投入勁在瞬間觸動了我。回來的路上,花師父對我說:“她叫***,和你一樣年輕,為了技術不落在男同志後面,她一有空閑就拚命的練焊接技術。她曾經一人承擔了4000多個焊口的焊接任務,合格率達100%,返修率為零。大家都說:‘她把自己都焊進設備里去了’。你覺得她苦嗎?她驕傲着呢,因為她創造了女工的價值,證實了女工的能力。”哦!原來觸動我的是這種為實現自身價值而不畏辛勞的奉獻精神,是女職工自強不息的高貴品質,是巾幗不讓鬚眉的豪邁情操!正當我被深深的觸動時,花師父遞過來一瓶牛奶:“小周呀,晚上你還要上零點班,給你帶點夜宵,工作要干好,身體是本錢呀-…”捧着那瓶潔白的牛奶,我無言,那不是牛奶,那是花師父的一片苦心呀!

  當花師傅的一次次不經意間的點拔和開導,一次次體貼入微的關懷,當如我一樣年輕的***的忘我精神觸動着我時,我再一次悟到了人生的意義和價值。人們說,是金子就一定會發光,即使我不是金子,我也一定要象羅超霞一樣和她手中的焊條一起發光!是的,我也能發光。當我將成噸的煤塊鏟上皮帶時,當我跪在地上清理滾筒上粘得厚厚實實的粘積煤時,當我在雨季中拿起長鐵杆連續三四個小時疏通堵在下料口的稀煤時,當我的每一次汗流浹背保證了生產的順利進行時,當我用心寫出的一篇篇稿件登上《**報》,身邊投來讚許的目光時……,我感到我真的在發光!或許這些光是那麼的微弱,是那樣的不起眼,但我寧願為其付出我的青春和熱血,同所有與我一樣的貴鋁女工一起,讓那白燦燦的氧化鋁粉上多一個亮點,讓那銀光閃閃的鋁錠上閃爍出屬於我們**女工的耀眼光芒!

  生命中有許多美好的、燦燦發光的東西,它們總是平淡地存在於我們身邊,我們常常熟視無睹、毫不珍惜。當其悄悄離去的時候,我們才驚覺它的珍貴。讓我們做個有心人吧,去珍愛自己所擁有的每一份美好,去珍愛所有如花師父一樣貼心、細微地關心、幫助別人,給別人以信心和希望的人。我要再一次衷心的說一句:謝謝您,花師傅,因為有了您,所以平凡的我也能發光!

  謝謝!

 

您正在瀏覽: 因為有您,所以我也發光!
網友評論
因為有您,所以我也發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