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紀念抗日戰勝勝利70周年演講稿

紀念抗日戰勝勝利70周年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小景

紀念抗日戰勝勝利70周年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紀念抗日戰勝勝利70周年演講稿

  一寸山河一寸血,四萬萬同胞千萬兵。

  歷史永遠不會忘記盧溝橋畔的槍聲。1937年7月7日的那個夜晚,日本開始發動全面侵華戰爭,槍聲喚醒了中華民族百年的沉睡,槍聲宣告了全民族抗戰的開始。

  8年後的1945年,這場攸關人類命運的戰爭,在歷經艱苦卓絕的奮戰後有了最終結果:法西斯軍隊和軍國主義者徹底戰敗,反法西斯聯盟和抗日力量大獲全勝

  78年後的2016年,我們隆重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78周年,因為歷史的功勛不能忘卻,歷史的教訓需要反思,歷史的偉業應當傳承,歷史的責任呼喚擔當。

  我們深深銘記。在那場戰爭中,中國是東方戰場的重心所在和希望所系。中國人民的抗戰,比其他國家反法西斯力量投入作戰要早很多。由於日軍窮凶極惡,這裡的戰爭尤其殘酷,戰鬥尤其激烈,犧牲尤其巨大。在長達14年的抗戰中,中國人民共斃傷、俘虜日軍150餘萬人,占日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軍隊傷亡人數的70%以上;日軍戰敗後向中國投降的共計128萬餘人,占當時其海外投降總兵力的50%以上。中國軍民付出的傷亡則達到3500萬人以上,直接經濟損失達1000多億美元。

  我們創造輝煌。從1931年日本軍國主義悍然發動九一八事變,到1937年蓄意製造七七事變發動全面侵華戰爭,到1945年抗戰的勝利,中國共產黨始終如一堅決抗戰,動員和組成了最廣泛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提出了《論持久戰》等光輝思想指引戰爭實踐,開闢了點亮東方戰場的眾多抗日根據地,八路軍、新四軍、民兵游擊隊與國民黨愛國抗日力量一道勇戰日寇,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侵略者的 速勝 迷夢,陷其於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之中,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做出了不可磨滅的重大貢獻,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正是在這場偉大戰爭中,中華民族如鳳凰涅一般獲得新生,徹底終結了黑暗、屈辱和懦弱的近代史,迎來了獨立自強的新曙光。

  我們自警自勵。每一次回望這場戰爭,中國人民的頭腦中就會迴響起歷史的聲音:落後就會挨打,軟弱必招欺凌;光有和平的願望是不夠的,擁有和平的力量才是根本;沒有強大的國防,就沒有國家和人民的幸福安寧;只有共產黨能夠救中國,只有社會主義能夠發展中國、強盛中國;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勝利,團結起來才能捍衛國家的完整與神聖的主權;兵民是勝利之本,人民是力量源泉;閉關鎖國只會帶來貧弱,改革開放才能走向富強;正義的同盟軍越多,和平的捍衛者越強。

  我們緬懷英烈。中國人民和東方戰場上的所有民族,都永遠懷念那些在抗日戰爭中英勇犧牲的人們。從左權、楊靖宇、趙一曼、張自忠等抗日將領,到 狼牙山五壯士 劉老莊連 、東北抗聯8位女戰士八百壯士 等英雄群體;從忻口、淞滬、徐州、武漢等保衛戰和台兒庄戰役犧牲的烈士,到 百團大戰 中戰死的英雄;從為人民服務的典範張思德,到國際共產主義戰士白求恩,以及無數沒有留下姓名卻為抗日犧牲的軍人和民眾,他們可歌可泣的英雄業績,必將傳頌千古。他們英勇無畏的戰鬥精神,必將永垂不朽。

  我們必須清醒。慘烈的戰爭雖然遠去,歷史的硝煙也已消散,但軍國主義的陰魂並沒有遠離,強權政治仍然是一些人信奉的法則。即使是在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莊嚴時刻,有人還在大搖大擺地參拜供奉着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有人企圖為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翻案,或者否定那場戰爭的侵略性質;有人處心積慮地拋棄和平憲法,以求重掌發動戰爭之權杖;有人奉行極端主義、恐怖主義和分裂主義,以殘忍的暴行毀壞普通民眾的和平生活;也有人無視中國的合法權益和核心利益,中國人民遭受武力威脅和戰爭禍害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銘記歷史,是為了珍愛和平。紀念勝利,是為了不忘教訓。紀念歷經苦難與犧牲換來的正義,是對背叛與遺忘正義的鮮明批判。歷史的格言不容遺忘,歷史的警鐘總要迴響。只有光榮、勝利與正義之聲響徹永恆的天空,歷史的悲劇才不會重演

您正在瀏覽: 紀念抗日戰勝勝利70周年演講稿
網友評論
紀念抗日戰勝勝利70周年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