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紀念統計機構成立50周年演講稿

紀念統計機構成立50周年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紀念統計機構成立50周年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從事統計工作不覺中已進入第十二個年頭,每當人們聽說我是干統計的,總是跟着說一句:“統計加估計,統計數字水份大”。這樣的指責想必我的同行已聽過太多,可我們統計人依然視統計數據質量為統計的生命,因為我們知道,統計數據真實與否,不僅關係著國家的利益,也關係著老百姓的利益,大到“兩會”政府工作報告,小到永安市失業人員應繳納的失業保險費,其數字來源、計算依據均來自統計局。“統計局的數字是最權威的”,指責之外的另一種聲音,讓我們統計人感到的不是自傲,而是肩上的擔子沉甸甸的。

  準確及時是統計的生命線,我們統計人不會忘記這最基本的一點。在數字的海洋里我們認真地工作着,因為我們知道 ,統計中的每一個數字,都不僅僅是一個數字,而代表着特定的經濟內容,不本着“求實”精神,我們的工作就會失去意義。記得去年我局就建設“三明的泉州”展開論文研討,我寫了一篇六千字左右有關居民消費的論文,因為時間緊,寫好之後是帶回家校對,當時孩子小又沒老人幫忙照顧,晚上孩子睡下收拾停當已是凌晨一點,惦記校對一事,凌晨三點我又起床修改文字、校對數據。文中數據雖只有八十幾個,但引用了工業、金融、教育 、農村以及城市調查數據,有的是通過計算而來,所以校對的時候自己特別小心,待校對完,天色也亮了。

  提起統計局,大抵人們還會說:“統計局,清水衙門”。雖然情形確實如此,卻不影響我和我的同行們的工作態度,我們認真對待自己的使命,縱使清貧,依然盡責、儘力。進統計局從事商業統計,我一干就幹了八年,從事住戶調查工作后,我有更多的機會去接觸社會、了解百姓,也更多地嘗到了干統計的酸甜苦辣。記得有一次,隊里承擔了省統一開展的煙草調查,當時已有身孕且感冒了幾天的我,仍和隊里的其他同志一起來到居民區,挨家挨戶的敲開門,邊做解釋工作,邊填寫答卷。吃閉門羹也罷,遭受白眼也罷,不要說喝口水、坐一坐,有的問卷甚至是站在居民家門口完成的,調查那兩天正趕上雨天,完成了調查我也病倒了。

  統計人不僅有求實、吃苦、奉獻的精神,面對日新月異的時代,我們更積極探索,努力學習,不斷充實自己,提高自身素質。隨着統計地位的提高,統計數字的越來越受重視,對統計的要求也由單一的數據功能向信息、諮詢、監督三大功能跨越。提高統計服務水平,在服務中求突破,在創新中求發展成了統計人努力的方向。

  雖然我在學校學的就是商業統計,但我知道,僅有商業統計知識是不夠的,統計涉及經濟領域的方方面面,工業、農業、建築、工資等等的統計都必須掌握,於是我自學了統計、會計大專,也先後取得了助理統計師和統計師的資格。同時,我還抓緊學習計算機知識,利用雙休日和晚上的時間,反覆演練,在較短的時間內掌握了所學的新知識,並應用到工作中去。去年我撰寫的信息,有的被省政府辦公廳《今日要訊》採用,有的在《三明日報》發表,分析則在《永安報》整版刊登,我本人也被永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評為 2001年度行政系統辦公室好信息先進個人。

  回首統計路,我無怨無悔 。

您正在瀏覽: 紀念統計機構成立50周年演講稿
網友評論
紀念統計機構成立50周年演講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