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高尚的人格,萬古長青樹——紀念呂公眉先生誕辰100周年

高尚的人格,萬古長青樹——紀念呂公眉先生誕辰100周年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高尚的人格,萬古長青樹——紀念呂公眉先生誕辰100周年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高尚的人格,萬古長青樹

  ——紀念呂公眉先生誕辰100周年

  “絳帳春風青莢樹,澄懷妙筆念珠桃。”紀念呂公眉先生誕辰100周年,蓋州市委書記王慶珂親筆書寫題詞。

  呂公眉先生是純潔而崇高的,呂公眉先生的靈魂是德高而望重的。如今,先生遠去了,他的高尚品質萬古長青!

  為“弘揚中華文化,建設詩詞之鄉”;4月1日上午,我市與營口市詩詞協會聯合舉辦“紀念呂公眉先生誕辰100周年”座談會。

  原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副主席、全國人大常委、遼寧省政協副主席、瀋陽市文史館館長張毓茂,營口市政協副主席王育忠,蓋州市委書記王慶珂,市委副書記、組織部部長相燾,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玉清,副市長金紹選出席會議;蓋州市原人大主任,蓋州市詩詞學會名譽主席姚福堂及營口市、蓋州市、開發區、大石橋等相關領導及詩學界和社會各界60餘人出席了會議。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玉清主持會議。

  與會期間,張冰(營口市檔案局局長、市詩詞協會會長)講話:“呂公眉先生是以教育及詩文創作於為一身的學者,一生培養了一批文化人才,為促進營口文學事業繁榮與發展,特別是為家鄉詩詞界衝出遼寧,走向全國作出了傑出貢獻。先生的高尚思想、傑出的品格,精湛的詩文作品,為我們留下了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

  呂公眉先生不愧是“人民的作家”,他對國家的摯愛,對人民的熱忱,對家鄉的忠實,對事業的追求,對文學的責任,對人格的塑造,對品質的修鍊,就像永恆的燈塔,照耀着中華詩詞之鄉歷史長河的航程……

  張秉寬(蓋州市教師進修學校校長)介紹呂公眉先生生平、學術成就:呂公眉先生是我省著名詩人、散文家,一生從事教育事業,生前曾經擔任營口《金牛山詩社》副社長,營口市詩詞協會顧問等職;呂公眉先生自幼聰穎好學,博覽群書,他一生辛勤筆耕,創立了卓爾不群,獨樹一幟的“高尚的人格”成為一代舊體詩詞大家。他常年潛心投入語文教改的創新與實驗,積極投身教師教育的探究與實踐;在古典文學教學培訓與研究和區域基礎教育學術探索中,都取得了過人的成就;1999年7月2日呂公眉先生逝世,享年88歲,現有遺著詩文選集《山城拾舊》,這是他的忠誠學子郭紹光、邰育誠為呂公眉先生搜集選編出版的第一部詩文結集;書中收入先生所著的詩作100餘首,散文20餘篇,聯語60餘幅,書信多封。他的學識淵博,對中國古典文學和現代文學,哲學,歷史均有深厚修養,創作方面均卓越有建樹;是東北地區著名的散文作家和舊體詩人,早在三十年代就蜚聲文壇。五十年代發表散文《念珠桃》,《山城拾舊》,曾經名噪一時;他為人真誠坦率,堪稱楷模,他是蓋州的詩詞界的奠基人和開拓者,為蓋州市詩詞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劉連茂(蓋州蓋州市政府督導室主任,蓋州市詩詞協會會長)、王化基、郭紹光等詩學界人士分別座談發言,他們在講話中盛讚呂公眉先生認為他為遼南文化和教育的發展做出了卓越的貢獻和他所代表的老一輩藝術家的優秀品格,同時他們結合文化強市和發揮文化建設在振興蓋州為弘揚中華文化,建設詩詞之鄉基礎中促進作用等進行了全面闡述。會上原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副主席、全國人大常委、遼寧省政協副主席、瀋陽市文史館館長張毓茂對呂公眉先生書法藝術進行理論探討。

  張毓茂領導講話說:“在我敬仰的師友中,呂公眉先生是我終生難忘的一位。如今他走了,我們這些受業弟子都深深懷念他。他不僅詩文很精美,更有崇高的人格魅力。這,將永遠鞭策我們自強不息。先生為人率真熱情,坦誠豪爽。與人相處,從不設防。不論新知舊友,都能推心置腹,無所不談。談詩文,談風月,談人生,談理想,中國有句老話:文如其人。用在先生身上是再合適不過了。他的詩詞和散文,所以感人至深,正是他人格魅力的體現……”

  呂公眉先生的文品體現着傳統的仁愛精神。仁者愛人,實際生活中的呂老,也是這樣一位人格高尚的仁者。呂公眉先生的仁愛之心是大凡與他接觸過的人都親身感受過的。作為仁者,呂公眉先生有寬容的美德。文革中他雖然深受迫害,但他很少提到自己的事。對參予迫害過他的人,仍能以同事相處。他愛人以德,以德報怨,這就是呂公眉先生最難能可貴、為一般人所不及的地方。呂公眉先生人格的影響力遠遠地超出了文藝界。因為德高望重,因而成為深受世人敬重的長者。他以自己的人品文品,確立了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崇高地位,他的學術成就是中國現當代文學史上的一座豐碑,他的創作思想和人生道路,反映了一代知識分子“高尚的人格”下探求真理的歷程。

  市委副書記、組織部部長相燾同志強調:我們蓋州市文化界有這樣一位的前輩,感到無比的驕傲和自豪。敬懷前輩的人格力量,緬懷前輩的學術成就;推動我市詩歌事業深入發展,努力創建中華詩詞之鄉,加強先進文化的建設體現,作為全市文化建設的一個目標,加快全市詩詞文化網絡建設,我們要在良好的文化建設中,建立健全,不斷壯大詩詞創作隊伍,全市精神文明水平。採取多種形式,深入時代,深入生活,走向大眾的方針,捕捉新題材,反應新風貌,努力創作,繼續開展“五進”即進學校、進企業、進機關、進農村、進社區為陣地,以創建“詩詞之鄉”為重點,詩詞活動豐富,氛圍濃厚,通過創建工作普及了詩詞文化,弘揚了民族優秀的詩詞文化,湧現出了一大批詩詞創作人才,提升了群眾素質和文化軟實力,培養出一支強大的文化建設生力軍。認為蓋州的創建工作普及了詩詞文化,傳承弘揚了民族傳統文化,提升了群眾素質,在全市形成濃厚的創作氛圍。繼續邀請專家講學,研討活動,提供創作水平。

  “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山高水長。我們相信在呂公眉先生文化精神的感召下,在各級領導和社會各界關係和支持下,通過廣大詩詞愛好者的共同努力,詩詞藝術在蓋州一定會蓬勃發展,繁榮興旺,為營口、蓋州及全省文化事業發展作出我們積極的貢獻。

  在呂公眉先生誕辰100周年的日子裡,人們紀念他,是因為呂公眉先生文品的獨特與人格的高尚。他的文品與人格,是那樣和諧完美地統一在一起,成為蓋州市詩詞文化界的一支標杆,垂範後世,永遠值得人們去學習與懷念。”市委副書記、組織部部長相燾如是說

  他希望我市在創建“中華詩詞之鄉”的同時,更要建設好詩詞文化,要建立長效機制,提升城市文化軟實力,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使詩詞文化長盛不衰。

  創建“中華詩詞之鄉”對於傳承優秀詩詞文化,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和提高民族素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事關國家文化安全。

  “弘揚中華文化,建設詩詞之鄉”。讓蓋州的特色更特,品牌更亮,詩詞創作走出遼寧走向全國。從而激發乾部群眾的鬥志,更好地推動蓋州跨越發展。

  如今,呂公眉先生誕辰100周年。而在呂公眉先生身後,今天的人們大概很少再去閱讀他當年的作品了,可是人們仍然將他推舉為“文化名人”,隆重地紀念他,正足以顯示出他的文品的價值及其人格的魅力。在這兩方面他所留給我們的人文精神遺產,都同樣寶貴,並將永存不朽。高尚的人格,萬古長青樹!

  于學忠 金振煥

您正在瀏覽: 高尚的人格,萬古長青樹——紀念呂公眉先生誕辰100周年
網友評論
高尚的人格,萬古長青樹——紀念呂公眉先生誕辰100周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