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回味歲月

回味歲月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回味歲月 標籤:歲月神偷

  那天我清理了一下自己的書櫃和寫字檯的抽屜,翻閱着自己過去的筆記和一些書籍,當我的手觸摸到一捆厚厚的書信時,我的目光停住了。那是從我離開父母身邊後父親給我寫的信,和女兒在上大學時給我來的信。翻看着父親的手書和上大學的女兒的來信,在那些業已發黃的信紙上,跳躍着父親的關心和教誨,跳躍着女兒純真的話語和歡快的心情。在瀰漫著微塵的信紙上,我就好像翻閱着業已逝去的時光,彷彿忘記了自己在哪裡。

  彷彿那些逝去的時光又重新復活了一樣,一些再遙遠的情節湧現在自己的眼前突然變得那樣親切和熟稔。

  那是我在農村插隊的日子,因為父親被關進牛棚,在我離開家的時候,都沒有見到父親一面,每次收到家中的來信都是母親寫的。記得是那年快要過春節的時候,我突然接到了一封家書,信封上那熟悉的字體跳入我的眼帘,是父親的手書。我心裡一驚,一個念頭從心裡涌了出來。父親一定從“牛棚”里出來了,要不怎麼能夠給我寫信呢?我急忙撕開信封,打開了信。

  “我兒,見信如面,……”多麼親切的稱呼,霎時淚水迷住了我的雙眼,我不知道是怎麼看完的信。從信中我知道了父親已經從牛棚里出來了,但是問題還沒有定論。信中父親的話卻深深地銘刻在了我的心裡。那就是“相信黨,相信組織會還我清白之身。”父親還告誡我,“四海為家要自強”。從那以後不論是在上山下鄉艱苦的知青歲月中,還是在返城到工廠當工人的日子裡,父親的一封封家書,支撐着我走過了人生的風風雨雨,走過了歲月的滄桑。後來我搬了幾次家在收拾舊物中,每每看到這些信我都要小心地把它收好,不肯丟掉。如今父親已經離開我八年了,他留給我的就是這些手書,是父親他教會我如何對待生活,如何對待挫折和苦難,如何對待仇恨和友情,教會我如何做人。

  “媽,我的錢花冒了,這是我記的賬,我真的沒有亂花一分錢,真是不當家不知柴貴……”看着女兒的信,從她那率直的語言中,我知道她長大了,懂得了生活的不容易。如今女兒已經是一家大規模零售業集團的經理了。翻着女兒的一封封家書,都記錄這女兒成長的歷程,一絲欣慰悠然而生。

  人生就是這樣,當你步入晚年的時候,當你真的閑暇下來的時候,都會不時的回首人生,回味歲月,不論是男還是女,不論你是一介貧民還是身居高官。我想都會有值得回味的東西。無論是缺憾和補償,不論是痛苦和歡樂,不論是幸福和悲傷,也不論是地獄和樂園,此時在你的回味中都是一種享受和心靈的洗滌。

  在這片沒有時間只有空間的天地里,有的是你自由自在的心靈。也許你的人生會有很多遺憾,也許你的人生會有很多痛苦,但是在回味中,在自己心靈的原野上卻是奼紫嫣紅。昨日的悲傷,昨日的歡樂,昨日的故事變成風吹過,變成雨飄零,變成雪花飛舞。你會看到人生的旅途上鋪滿從未間斷的足跡,在只有一次的生命里,曾經有過沉重的經歷和影蹤現在回味起來,仍然會使你忘掉自己的年齡,忘掉身上的病痛,忘掉所有的恩恩怨怨。就像是一壇陳釀的老酒,酒香撲鼻,喝起來回味悠長。

  回味歲月中,你會明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軌跡,有寒有暑,有風有雨,有春夏秋冬才是完整的四季,有酸甜苦辣才是完整的人生,既然走出這樣的軌跡,就沒有必要前後張望。就應該無怨無悔。從青絲到白髮,從少年到耄耋,每個人只有一次成熟的花期,錯過了就沒有輝煌的時日了。但是我覺得這也不要緊我們還可以回味。在夢想和生活中回味,在昨天和今天中徘徊。回味悠長的境界也許是人生暮年的一個最好的境界。對於自己幽幽歲月中的每一個腳印,對於自己人生中的點點滴滴,都有見景生情的感悟,悠長無盡的回味,會使你的人生夕陽無限,多麼美妙的事情啊!

  2008。06。03

您正在瀏覽: 回味歲月
網友評論
回味歲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