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師德演講稿精選2篇

師德演講稿精選2篇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師德演講稿

  ——用愛激揚生命

  文/水兒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大家好:

  一首愛的奉獻,唱出了愛的真諦,愛是給予,愛是奉獻,愛是人間處處盛開的花朵,對一名老師來說,愛,更是心中那份沉甸甸的責任。幾度風雨幾度春秋,幾分耕耘幾分收穫,十幾年來,我用愛在三尺講台上追尋着自己的教育理想,用愛詮釋着一名小學教師的使命與擔當。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別讓任何一次心靈振蕩不知不覺地從您身邊掠過。要成為學生雪中送炭的幫助者,心靈創傷的醫治者。"記得,我曾經教過一名叫徐傑的學生,他長得非常可愛,父母離異后,跟着爸爸生活,爸爸經常在他面前發脾氣,更不准他提起媽媽。久而久之,失去關愛的徐傑變得性格內向、孤癖,他雖然個頭不高,瘦瘦弱弱的,可遇上一點點小事,就會火冒三丈,暴跳如雷,簡直就是班裡的定時炸彈,誰也不敢碰他。

  我剛接手這個班沒幾天,就領教了這個孩子的"厲害".一天下午,我正在批改作業,一個孩子氣喘吁吁的跑過來喊道:"老師,老師你快到教室去看看,徐傑發瘋了,凳子都摔壞了……"來到教室門口,我被眼前的一幕驚呆了,只見他瞪着氣得發紅的眼睛,正拚命地撕扯着自己的書包,好像書包里裝滿了他所有的仇恨,所有的積怨,地上、課桌上, 一片狼藉,到處都是他撕碎的紙屑,並且大喊大叫,情緒完全失控了……我走過去,靜靜地看着他,他低着頭喘着粗氣,像是剛剛跟自己打完了一場沒有勝利的戰爭,垂頭喪氣地立在那兒。我拉起他的手輕輕地說:"徐傑,能和老師談談嗎?"他沒作聲……我默默地等待着……,又過了許久,他抬起那掛滿淚痕的臉頰,小聲地說"老師,我想媽媽……"此刻,我強烈地感受到那種孤獨和無助,那種對母愛的渴望。我的心像被什麼緊緊地揪着,有點喘不過氣來,一把抱住了他。他在我的懷裡嚎啕大哭,哭得讓人心碎,哭得讓人心疼。

  在這之後,每逢課間,我就拉着他和其他同學一起做遊戲,課堂上多關注多提問他,有時家長沒時間接他,我就和他一起吃飯,邊吃邊聊。漸漸地,下了課他喜歡圍在我身邊跟我說話,有時還會扯着我的衣袖撒嬌。一天,他偷偷塞給我一張紙條,上面寫着 "老師,我愛您".這簡簡單單的5個字,讓我感受到他那顆小小的心裡,已悄悄地開出幸福的花兒……

  在老師的眼裡,每個孩子都是含苞未放的花朵,每個孩子都有着耐人尋味兒的故事,每個孩子都能激發出蓬勃昂揚的生命之歌。

  愛,不是簡單的說教,是一種寬容善待的態度,是給予孤獨的心靈一片溫暖的陽光,是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素養的影響,更是十字路口一次次艱難的抉擇。

  一個多月前,我的父親胃出血住院,當時情況很危急,醫生下了病危通知書,我急匆匆地趕到醫院,看到父親虛弱蠟黃的臉,心裡充滿了恐慌,眼淚不停地流。當父親能虛弱、艱難地講話時,說出的卻是,"你工作忙就回學校吧,這裡有你媽就行了",想想班裡還有75個孩子在等着我,還有即將要參加的講課比賽,確認父親沒有危險后我決定回到學校。之後的一段時間,一直忙碌在班級事務和試講之中,內心的焦慮讓我嘴裡長滿了泡……一邊是生病的父親,一邊是等待上課的學生, 我選擇了後者,把父親給我的愛分成了75份,播撒在教室的角角落落……

  愛是給予,愛是奉獻,愛是和孩子們相處的一段段美麗的時光, 15年教育芳華的付出與歷練,澆灌出枝頭一季季的碩果,我也尋找到人生意義的所在。這小小的三尺講台,註定是我生命蛻變、飛翔的舞台,雖然它並不輝煌,但是卻會架起未來與希望的橋樑。讓我們用愛,讓孩子們快樂自由,張揚生命的激情,譜寫出絢麗的生命篇章,讓我們懷着對教育事業的無限熱愛,風雨兼程,踏歌而行。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農村教師師德演講稿範文

  尊敬的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小草的幸福》

  說起師德,很多人都會提到一個字:愛!但是作為教師,大部分人都會有這樣的感覺:去愛品學兼優的"尖子"學生容易,而對調皮搗蛋讓老師頭疼的學生,就不容易愛得起來了。我不禁有這樣一個困惑:我們的愛是需要孩子們拿成績來等價交換的嗎?如果不是,那麼,我們時刻說著的師生之愛又是什麼?

  整個2014年,我都在花精力和金錢學習 親子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相關內容。親子教育中有這樣一個核心理念:父母給與孩子的愛不是以父母付出多少來衡量,而是以孩子感受到多少來衡量。如果孩子感受不到愛甚至覺得爸爸媽媽討厭自己,那不管他們怎麼樣拼盡全力去付出,都是枉然。其實,學校教育也是一樣的。

  有一群高年級的學生被問道:當你們在學校惹麻煩時,通常會發生什麼?孩子們的回答五花八門,包括老師沖自己大喊大叫、罰站、額外的作業、長篇大論的說教、為了他們難堪而請家長到校、回家挨揍等等。然後學生又被問到:"老師們的這些干預措施有沒有幫助你們感覺到愛、關心,你們又是否願意積極合作呢?"他們都笑着回答:"你覺得呢?"調查者繼續問:"如果這些方法都沒有幫助,你們認為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呢?"有些同學說:"因為他們喜歡這樣運用他們手上的權力。"調查者又問:"你們不覺得他們這樣做是因為關心你們,並且幫助你們做得更好嗎?"孩子們大笑了起來。

  之後又採訪了這群孩子的老師們,當老師們被問到:"你愛你的學生嗎?"幾乎所有的老師都舉了手,猜猜怎麼樣?大多數老師都相信孩子們一定能感受到老師的愛,遺憾的是,孩子們能感覺到的微乎其微,他們往往相信,老師愛的只是成績而已。

  德國心理學家阿德勒說過這樣一句話:教育的神聖職責,就是要確保沒有一個孩子對學校喪失信心,還要讓那些已經喪失信心的孩子通過學校和老師重拾自信,因為,只有當孩子對未來充滿憧憬,教育才會變得可能!而這一切,不是由一張考卷和一份成績單就能夠達到的。成績是一把標尺,他量得出學習方法 的優劣,卻量不出戰勝困難的勇氣;他量得出學習效率的高低,卻量不出自我管理的意志;他量得出學習效果,卻量不出目標動力;他量得出知識的多少,卻量不出內心的力量。而這些量不出的後者,往往決定孩子是否能感到被關愛,也是這些量不出的後者,決定了孩子們走出學校后的人生之路。

  脫離了對成績的執着,愛就會變得簡單了。愛孩子,就是尊重每一個孩子的獨特,尊重每一個孩子的速度,和善而堅定的教給孩子人生的技能,制定規則並敢於讓他們去體驗後果,讓他們形成是非判斷的能力、自我控制的能力和做選擇的能力。這樣的愛,體現在我們對待每一件事情的態度上,滲透在我們每一句話和每一個眼神里。幼兒園的范瑋琪老師蹲下身子對努力穿衣服的小朋友說:需要我的幫助嗎?在小朋友搖頭之後,范老師微笑着走開,這是一种放手的愛!劉斌老師對班上的一位同學說:我注意到你最近的家庭作業錯誤很多,發生什麼事情了嗎?孩子沉默一會,告訴劉老師他的媽媽和爸爸都出去打工了,劉老師說:你覺得我可以怎麼幫助你?這是一種尊重的愛!馬英老師在處理推人事件時,安撫了被推的人之後,還關愛推人的同學,說:謝謝你承認了自己做過的事情,不小心的行為會給別人造成傷害,勇敢承認並努力改正,就是對對方最大的彌補。這是一種平等的愛!龐曉雪老師告訴孩子們每天的家庭作業他只會說一次,需要大家認真聽,當孩子過來再問起老師作業是什麼時,龐老師微笑地搖搖頭,這是一種堅定的愛!

  愛,是一種接納,是一種相信,是一種堅定,是一種尊重!孩子不是白紙,要我們為他們填上同樣的色彩;孩子只是種子,需要的是我們給與同樣的陽光雨露,讓他們長成最好的自己。如果我們是園丁,那就請允許我們的菜田裡有玉米、土豆、芹菜或者冬瓜;如果我們是果農,那麼就希望我們的果園裡結滿蘋果、香蕉、梨子甚至地瓜;如果我們是動物管理員,我們不僅要學會餵養兔子,也要關愛狼、老鷹或者烏龜。在成長的過程中,只要孩子們感覺到被關愛,被信任,被需要,被認可,我相信,即便是一顆小草的種子,也能找到作為小草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師德演講稿精選2篇
網友評論
師德演講稿精選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