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另類小說 > 青春·憤怒·日記

青春·憤怒·日記

手機:M版  分類:另類小說  編輯:pp958

青春·憤怒·日記 標籤:小屁孩日記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我有一個同學是我初中時期無話不談的朋友,後來我因家中之事搬居外地便和他斷了聯繫。日前偶然一個機會我回故地遊玩,聽別的朋友說他在高考之前竟然大病一場。我聽說這件事之後忙去看望。

  他見我甚是高興,絲毫看不出任何病態,我便問其原因。他仰天大笑,遞給我一本日記,並說病因皆在其中。

  我回家閱讀他的日記,日記中頗多語病,又多荒唐之言,也不寫日期。但從字跡來看便可知並不是一日寫成。

  今把日記公開,以便醫生學者研究,日記中的語誤,不改一字。至於書名,乃小子我所想,不好之處,好望大家見諒!

  一

  今天晚上,月光輕柔。

  我的心情也如這月光一樣,格外的好。但“樂極必然生悲”,萬事還是小心一些的好。不然教導主任,何以瞪我兩眼呢?

  我知道我怕的有理了。

  二

  今天全沒月光,我更加知道不妙了。

  早上去學校,門衛的眼神很怪:似乎責怪我,似乎嘲笑我。還有五六個低年級的學生,交頭接耳的議論我,又怕我看見。一路上的人都是如此。其中更有甚者,張着嘴指着我,沖我嘿嘿地笑,我便如墜入冰窖,冷得直發顫,似懂非懂地明白了他們的布置,都已定下了吧!我反而平靜了,仍是走我的路。前面有幾個老師,也在那裡議論我:眼神也同門衛的一樣,臉色卻是鐵青着的,我想我同這些老師們都未曾說過一句閑話,他們怎麼也這樣。我忍不住大聲問,“老師,你們有什麼事情嗎?”他們都低下頭,走了。

  我愣在當地,想:我在學校一直都很尊師守紀,從沒有什麼警告,記過處分,為何他們用那樣的眼神看我呢,連我尊敬的師長。

  這真讓我有些不安了,也教我納罕而且傷痛。

  我似乎也有些明白了,這些都是教導主任教的!

  三

  晚上總是睡不着,凡事都得想一想,才會明白。

  同學們——有記過過的,警過告的,也有停過課的;他們的處境,全沒有我昨天那麼離奇。

  最奇怪的是昨天街上的那位母親,打了她兒子一下,嘴裡說,“好好學習,考上大學,好出人頭地。”她的眼睛卻盯着我。我嚇了一跳,額頭都冒了汗;街上的一群小孩,便都哈哈大笑起來。我趕緊加快腳步,回到了家。

  回到家。家裡的人都像不認識了我一樣;他們的眼神,像極了門衛責怪與怨恨。我便逃也似的跑進了書房,反關上門,心卻快速的跳着,冷汗都濕透了衣衫。這是怎麼了,我哪裡有答案啊!

  前幾天,大哥的同學對我大哥說,他的一個表弟家的孩子,考試沒有考好,竟然跳了樓;你個大人罵他沒良心。我插了一句話,大哥的同學盯着我看,眼睛像出了鞘的刀,大哥卻紅着臉,瞪了我一眼,擺了擺手,示意我出去。

  今天我才明白他們的眼神,同外面的那些人一樣,怨恨而且……

  想起來,我的冷汗如雨,心也在顫個不停。

  怪不得那母親要說“好好學習,考上大學,好出人頭地”的話,小孩子的笑,大哥同學的眼神和大哥的臉色。明明都是那個意思:用我三年的青春,去換一張沒用的小紙片。

  他們……他們……怎麼說呢?對了就叫他們為施毒者吧!那我是他們下毒的對象嗎?是的,因為我也正值青春啊!

  四

  上午課間,老師還在給別的同學講解着難題,教室很是安靜,沒事情的同學都自己看着各自手中的書。我大笑了一聲,喝了一聲“我本憤怒”。同學們齊齊地看着我,眼神冷得讓人窒息,老師也是一樣。我嘿嘿嘿地笑着,在眾人詫異的目光中,大踏着步走出了教室。

  下午有一節課活課,班任卻坐在講桌旁,不知寫着什麼。同學們也都埋頭看着手中的書。

  我站起來走到講桌旁,“班任,我想出去小玩一下。”班任不答,仍是寫着自己的東西;過了一會,沖我擺了擺手,便走出了教室,我便也跟了出去。

  班任滿眼凶光地看着我,“馬上就要高考了,應該抓緊複習才對,你說呢?”

  “是的。”

  “高考結束了,是不是有很多時間玩。”

  “是的。”我看得出,班任也是一名施毒者!說這些無非想把毒下在我身上。因這點功勞,也大可分一點好處。我不怕了,雖然我不是施毒者,膽子卻要比他們大,雙眼凝視着班任,腰挺的筆直。

  班任沖我笑了笑,“不要玩了,好好複習吧!”

  不要玩了,好好複習!考好了,他們自然有好處;我又有什麼好處,怎麼會“玩了”?他們這群人下了毒,卻裝作本應當的事情。從來沒想到遮掩,好不知恥,真令我好笑。

  我哪裡還忍得住,便放聲大笑起來,十分洪亮。自己知道這笑聲里,裝着我的憤怒與勇氣。

  班任皺着眉看着我;連同學們都放下課本,走出教室吃驚的看着我,有的還在一旁冷笑。

  原來也有你們:

  我的同學們!

  我的好友們!

  我不敢想下去了啊!

  五

  太陽落山了,門已從外面鎖上了。

  我不敢想下去了。

  微風透過窗子,飄了進來,吹的旁邊的書沙沙地響。

  我盯着翻飛的語文書,看了半天。四個大字躍了出來,竟然是“老得可以”。我嚇了一跳,忙閉上眼睛。再睜開時,語文書已被風吹掉在地。歷史書卻沙沙地飛着,我聚精會神,死死地盯着歷史書,書上躍出了“子虛烏有”四個大字。我呆了一呆,忙揭開歷史書,打開一旁的數學書。在燈光下,清楚地寫着“不切實際”四個大字;我忙丟開數學書,拿起一旁的政治書,書上寫着“誰又知道”;放下政治書,拿起一旁的地理書,打開一看卻是“誰又去過”忙拋下地理書,翻開英語書,書上大大的寫着“崇洋媚外”。

  我放下英語書,不敢再看下去了。雙眼卻直直地看着這些書,不禁閉上眼睛,眼淚竟然掉了下來。

  六

  我發了半天呆。

  忽然來了一個人;年紀也看不出來,相貌也不是很清楚,臉上卻帶着笑,他的笑好怪。我便問他,“應試好嗎?”

  他仍然笑得很怪,“怎麼不好呢?沒有應試那有什麼辦法分辨人呢?”

  我知道了,他也是一名施毒者;便拿出了十二分的勇氣,追問,“真的很好?”

  “這等事情你問它做什麼?換個話題吧!”

  去哦卻仍問,“真的很好?”

  他便變了臉色,鐵一般青,瞪着我說,“從來就有的事情,那還能不好。”

  “從來就有的事情,就一定好嗎?”

  “當然,要不然怎麼存在了這麼多年啊!”

  我直跳起來,睜不開雙眼,這人便不見了。我的全身已被汗水浸透了,一個疑團卻在心頭纏繞:這個人是誰啊?

  七

  萬事總需想一下才會懂得,不是嗎?

  月光如水一般,斜斜地射在我的窗檯。我的心宛如被雷劈了一下,思緒豁然開朗。

  我明白了古代也是有學校的,在什麼唐朝形成了一個“什麼制”。那應該是最早的應試了,應試與作官聯繫在一起;成功了,那真是“一人什麼道,什麼都升天”啊!

  怪不得大哥的同學會說那麼多的話。他們都種了那個朝代的毒,卻想要把這種毒下在我們身上;用我們寶貴的青春去換取那一張薄而無用的紙片。

  我也有青春,他們想要給我下毒了!

  八

  自己明明也是受害者,卻又去給別人下毒。都用懷疑的目光,去看周圍渾濁的世界。

  誰又能放下“千金擔”,坦然地去珍惜那微弱的光明呢?

  父母師長兄弟姐妹同學朋友……卻死也不肯的,那是多麼沉的擔子啊!

  九

  門開了。

  父親和班任從外面走了進來。

  我忙說道,“父親,我有話要說。”

  父親一擺手止住了我,“你班任看你來了。”

  班任對我笑了笑,甚是和藹,也格外和氣地對我說,“好好休養,快點好起來。我和同學們等着你回來。”

  我大笑了幾聲,大聲說道,“您們能不能聽我說一句話啊!”

  “你說吧!”父親看着我,班任沖我點了點頭。

  “我只有幾句話,可又不知道該怎麼說。班任我想在什麼唐朝之前,人們的青春都是純潔自由的。可是,自從那個唐朝推行了那個‘什麼制度’之後,青春就變了樣,變得還很多。”

  “人們整天想用‘十年寒窗’去換那一時的‘成名天下知’。從唐朝開始一直到明清;明清又加了價,在一直到今天。”

  “他們那些人都中了一種毒,你們也中了;卻又想方設法地下在我們身上。你們有沒有想想,我們的感受。我真的不想也不願意用我短暫而美好的青春去換那‘一舉成名’的喜悅。更不願意去換那一張薄而無用的紙片。”

  這時候,父親忽然恨恨地瞪着我,大聲喝道,“這些瘋話說完了沒有!”

  這時候,我知道了。我說中了他們的心上了,便得意地笑了起來,仍說,“你們不要逼我了,改改吧!你們要知道將來是不允許你們這種施毒者存在的。”

  “青春只有一次,不要再下毒了。讓青春變得美好而自由吧!”

  父親這時已和班任走了出去,我聽到了他們的嘆息聲。

  我卻笑的更大聲了,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不禁大聲喊道,“改改吧!還青春已美好自由吧!你們要知道將來是不允許施毒者存在的。”

  十

  門仍是關着。

  不能想下去了。

  多年的蠱毒橫行的地方,今天才知道自己其實也在其中混了多年;難免中了一點毒,難見正在享受美好而自由的青春之人了啊!

  十一

  真的有美好自由的青春嗎?還有嗎?

您正在瀏覽: 青春·憤怒·日記
網友評論
青春·憤怒·日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