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初中教師會議校長講話稿

初中教師會議校長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初中教師會議校長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初中生 會議精神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鞏固成果,再接再厲,為學校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奮鬥

  尊敬的各位老師:

  去年的期初會議,我重點講了學校面臨的困境、原因及對策,今年的期初會議我想重點說說我們取得了哪些進步,還存在哪些問題。講成績是為了提升我們的自信,講問題是為了明確我們今後努力的方向。

  一、看到成績,增強工作幹勁

  1、中考是反映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重要指標。今年的中考成績相比去年有所提升。去年重點中學統招上線人數 14 人,今年增加到 27 人。單從重點中學的錄取率來看還是不低的,甚至與全區同類學校持平。普通中學去年上線人數 87 人,今年 65 人。去年參考人數231人,今年參考人數187人。去年錄取率 51.8 %。今年錄取率是61%。初一、初二成績單從上學期期中考試成績來看,各科平均分全區排名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已經引起了教育局股辦室領導和兄弟學校的關注。成績雖然不夠顯赫,但面對我們生源實際,實屬難得,彌足珍貴,可喜可賀!

  成績的取得首先是廣大科任教師,尤其是初三老師辛苦勞動、科學施教的結果。其次是班主任和生活指導教師規範、嚴格的管理為學生創造了良好的學習環境。絕大多數生活教師和班主任老師都能堅守崗位、認真履職。面對現在學生難於管理和寄宿制學校管理的巨大壓力,管得實、管得嚴、管得細、管得活。

  第三是與班子成員真抓實幹分不開的。教導處在狠抓教學常規管理的同時,積極推進生本教育,研究小班化教學,開展雙師異步同課,這些創新管理都對教育教學成績的提高起到了推動作用。政教處嚴抓細管,兩位主任殫精竭慮,真抓實幹。總務處兩位領導趟泥下水,身先士卒,雷厲風行,保障及時有力。為了保證學生的晚睡秩序,全體班子成員在白天滿負荷的情況下,每天十一點多鐘堅持夜查。這在很多學校都是非常少見的。

  在這裡,我謹代表學校對全體教師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謝,並向你們致敬!

  2、春季分流超額完成上級下達的指標,有 103 人被順利分流到區職教中心。在上學期召開的全區分流工作總結表彰大會上,我校受到區政府和教育局的表彰。分流工作的成功是分流小組成員特別是象王淑英等一些班主任老師入耳、入腦、入心思想工作到位的結果,也是教導處精心籌劃、班子成員積极參与的結果。這其中也凝聚着象劉天存、李經華、李明等老師們的心血和智慧。我們學校分流工作的做法被有些兄弟學校借鑒,成為全區分流工作的樣板。

  3、確保師生和學校財產安全是我們工作的底線,這個底線我們守住了。一年來由於全體教師嚴抓細管,沒有出現嚴重的安全事故。我們學校作為全區唯一一所學校被市政府授予為“安全管理先進單位”,這是目前為止我們學校獲得的最高級別的獎勵。安監辦田主任被評為“區級安全管理先進個人”。

  4、學校聲譽大有好轉。聲譽的好壞與我們的管理息息相關。一年來我們大家的辛苦付出換來的最大聲譽就是,有更多的老百姓認為“當鋪地中學現在比去過嚴了”。首先,這種嚴是學校管理抓得嚴、班主任日常管理督得嚴、生活指導教師查得嚴、體育教師管得嚴的全體教師參與的共管共嚴。

  第二聲譽的好壞與每個人的一言一行,是密不可分的。沒有一名教師因為參與“三亂”受到舉報、調查和追究,讓我們受到牽連,在這裡我們應當感謝大家。這是我們大家規範和檢點自己的行為換來的。我們心中地牢記這樣兩句話:走進學校我們是學生的楷模,走出學校我們就是學校的一張名片兒。

  第三是與我們強化宣傳有很大關係。本學期我們成功地組織了三年來的第一次家長會,家長會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宣傳我們學校。家長會人來得那麼多、家長們聽會和參與活動時良好的紀律性和認真態度令人感佩,這不僅僅是對孩子讀書的重視,更是對我們學校的一種敬畏。這些也都是象高志軍、王維慶、邵金茹、劉永珍、郭大光等等這樣一批班主任用自己的工作熱情、工作精神和工作藝術贏得的。同時我們通過校信通、教育網、教育報、家長小報、初一新生家長會、電話直訪等多種方式加強宣傳,也收到了很好效果。在對外宣傳的過程中象盧海林、張雪艷、李志傑等一些人做出了很大貢獻,其中盧主任被教育局評選為“市級信息上報工作先進個人。”

  5、體衛藝工作成績喜人。在全區中學生籃球賽上我校男女籃球隊均獲得全區第四名的好成績,在全區文藝展演中我校的筷子舞,獲得優秀獎。這些榮譽的取得很給我們學校提了氣,也令我們為之振奮。榮譽的桂冠從來都是用荊棘編成的。這其中飽含着教練員趙小偉、劉雪瑞和指導老師劉芳等許多音體美老師付出的汗水。人的能力和價值也只有通過這些機會來展示。

  6、校園文化建設已初見成效。從靜態的物質文化到動態的行為文化,都在不斷的改觀、改善和改變。由政教處改版的《揚帆》和由教導處創辦的文學專刊《繁星》、教研專刊《心語》,主題鮮明,格調高雅,圖文並茂,成為對內展示交流,對外宣傳的輿論陣地和文化載體。這其中凝聚着全體編者和讀者的心血、智慧和熱情。教導處組織參加的由初二12和初一34班等部分班級參加的小作家能力測試成績突出,學校也因此被赤峰市教育局、赤峰文聯和教育學會授予為“校園文化建設先進單位”。

  7、初一招生數字相比去年有所突破。去年我們招了110多人。今年初步統計數字是140多人。估計應當稍好於去年。人數的增加說明我們聲譽的好轉、管理水平的提升,尤其是質量的提高。這一切也都是全體教師用自己平時的一言一行、點點滴滴努力換來的。也與我們精心籌劃,特別是以楊校長和蘇校長兩位招生領導以及其他招生參與人員的辛勤工作分不開的。

  8、雙師異步同課見成效。通過詢問學生,學生對雙師異步同課興緻濃,學生上課精神狀態好,通過詢問學生,學習效果也不錯。尤其可喜的是雙師異步同課已經受到家長的關注。(假期有些家長就專門詢問此事)這些改變都是雙師異步同課帶來的,也是吳俊芳、王淑俠兩位老師教學得法帶來的。今年我們還要擴大範圍。

  9、小班化教學有所突破。單從期末課堂評估來看,我們欣喜地看到了許多接近於我們理想狀態下的課堂,如郭大光、劉永珍、韓建、邵金茹、孫艷紅、李紅偉、李經華、王維慶、李志傑、呂國軍、葛殿雲、郝慶豐、崔井軒、李文娟等一批老師的課堂,理念先進,方法靈活。教學方式發生了重大轉變,小班特色得到突顯。如果每一堂課都這樣精心設計、認真組織,再不斷加以改進,小班最終一定會成為我們致勝的秘密武器。

  二、看到差距,提高管理效果

  1、我們的管理和個人的教育教學行為與我們所倡導的校園文化還存在許多相悖和衝突的地方。

  去年,經過討論,我們提出了要構建的校園核心文化,包括我們的辦學理念、辦學宗旨、校訓、校風教風等,其中最核心的就是我們提出的辦學宗旨“為每個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

  我們到底要給孩子奠什麼樣的“基”?

  幸福人生需要多種能力和素質,首先要有強健的體格,身體好是人生快樂的最大資本。我們的學生個個都體格強健嗎?每個學生都掌握了兩項體育技能了嗎?要有高尚的道德修養,品德低劣,經常受到規範、道德的譴責和制約,甚至淪落為罪犯,何談幸福?我們的學生思想品德個個優秀嗎?要有健全的心理素質,學歷再高,能力再強,心理不健康,能幸福嗎?為什麼總是高學歷,高自殺率?象芬蘭那樣為什麼越富有,自殺的越多?我們的心理健康教育到位嗎?我們關注到學生的心理健康了嗎?要有一定的審美能力,能隨時發現生活中的美,欣賞美,體驗美,創造美,生活能不幸福嗎?幸福是需要表達方式的,人生的中不快和煩惱是需要通過恰當的方式來排遣的。會排遣的就不會抑鬱,甚至自殺。我們的藝術教育嚴格按課標上課了嗎?按體育藝術2+1的要求,我們的學生都掌握了一項藝術了嗎?

  學生幸福人生應當從美好的學習生活開始,我們的學習生活給學生帶來幸福感了嗎?我們的校園距離孩子成長的樂園還有多遠的距離?我們的教室什麼時候才能變成一間沒有恐懼的教室?這些都值得我們反思。更是我們考慮一切教育問題的出發點和歸宿點。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初中教師會議校長講話稿
網友評論
初中教師會議校長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