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廉潔文化進校園演講稿精選5篇

廉潔文化進校園演講稿精選5篇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廉潔文化進校園演講稿精選5篇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文化苦旅

  各位領導、各位同志: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 和煦廉風拂校園,桃李不言自成蹊。在美麗的鹽城市區,串場河畔,閃耀着鹽城教育的一顆璀璨的明珠。漫步校園,樓群錯落有致;人造草坪,濃翠欲滴;塑膠跑道,賞心悅目。游泳館、天文台、文化城、電視台、多媒體教室、多功能演播廳------處處展示着現代化教育的迷人風采。學校領導班子團結進取,精神振奮,開拓創新;教師樂於奉獻,工作勤懇;學生勤奮學習,成績優秀,深得市區人民的信賴。這就是先後榮獲省文明單位、省模範學校、全國德育工作、藝術教育、體衛工作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的鹽城市解放路實驗學校。

  可誰能想到,十多年前這僅是一所鎮辦小學,低矮的房屋,灰暗的教室,陳舊的課桌,與今天有着天壤之別。如今的奇迹是誰用什麼方法創造的呢?熟知內情的人都知道:這一切凝聚着學校的領頭雁----剛剛獲得全國勞動模範光榮稱號的鹽城市亭湖區教育局副局長兼鹽城市解放路實驗學校校長、黨總支書記殷廣平同志的辛勞。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殷校長站得高、看得遠,果斷決策,在校園建設廉政文化,將其作為全校的凈化劑、推進器,同時在學生幼小的心靈上種下廉潔的種子。一時間,學校走廊里掛的是廉政宣傳的圖片,校廣播站播放的是廉政的歌曲,校電視台播放的是一代清官的故事,校童星文化團演出的是"以廉為榮"的課本劇,各班教室黑板報上說的是貪婪者可恥的下場,大家歌唱的是廉政之歌。廉政文化進校園,凈化了大家的思想,統一了全體師生的認識,"以廉為榮,以貪為恥"深入人心,"讓社會滿意、讓家長放心、讓學生安心"成為了解放路實驗學校每一位領導和老師的自覺行為。

  每當走過文化氛圍濃郁的長廊,殷校長總要不時地跟其他老師說,"廉潔勤政,只有心地無私和視事業如生命,才能心無旁騖,撐起事業的天空。"記得那是1988年5月,殷校長懷着對黨的一顆忠心,以一個黨員特有的責任感走馬上任。面對着落後的現狀,他毫不氣餒,迎難而上,確立了"質量立校"的理念,積極推進內部改革,經過努力,教學質量上去了,在當時的小學統考中,連續八年居市區前列,學生綜合素質考評列全省第一。他又審時度勢,以藝術教育為突破口,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創辦了童星藝術團, 出訪韓國,為美國、日本、澳大利亞等國貴賓演出,受到高度讚揚,被盛讚為"蘇北的小紅花",學生的藝術素養明顯提高。為了學校的擴建工程,殷校長把整個身心撲到工地上。渴了,喝幾口冷水;餓了,啃幾塊麵包;困了,拉兩長學桌一拼就當床。8月20日下午兩點,驕陽似火,在擴建工地上連續工作十多個小時,還沒有來得及吃早飯的殷校長,突然暈倒在工地上,大家心疼地把他送進了醫院。可誰也沒有想到,他剛一清醒,便一把拔去手上的吊針,說:"3000多名學生等着開學,我不能離開,也決不離開工地。"正是這種拚命三郎的精神,才征服了全體解放路學校人的心,成就了解放路學校發展的奇迹。

  廉政更需要操守。只有甘於清貧,潔身自好,才能勇立潮頭,才能闖過金錢設下的險關。學校擴建工程,總造價4500萬元,他的一句話,心底無私天地寬為工程打下了最堅實的基礎。他堅持公開招投標,集體會辦,共同研究,異地審計,先後拒絕了十多個單位的吃請,多個送禮人被拒之門外。在杭州審計結束后,施工單位的領導趁電梯沒其他人時,遞給他一個厚厚的信封,讓他自己買個紀念品,他同樣嚴辭拒絕。"公生明,廉生威",在工作中他就是以兩袖清風的形象體現了他對黨的忠誠,表現了共產黨員的浩然正氣,保持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廉政需要源泉,源泉來自高尚的人格,真摯的情感。當許多意志不堅定者倒在石榴裙下,落得可恥下場的時候,殷校長用行動譜寫了人間的真情。97年7月,他的愛人為籌建市孤兒院,勞累過度,突發腦溢血,被送進醫院急救。醫生告訴從學校匆匆趕來的殷校長,這種病生存的希望只有千分之一,即使保住性命,也只能是個植物人。一聽此話,他淚如泉湧,一把抓住醫生的手說:"醫生求求你,我愛人跟我沒有享過一天福,我對不起她呀!哪怕是植物人,只要她還活着,我還有妻子,我女兒還有媽媽,我們還是一個完整的家呀!"多麼樸實的語言,多麼完美的家的理念!他用一片誠心,帶着癱瘓的妻子去南京下上海奔北京往西安,先後五次實施開顱手術,縫了108針。當家屬處於昏迷狀態的時候,他一次次用親情把妻子從死神手中奪回。八年如一日,二千多個日日夜夜,相濡以沫,演繹着人間的至愛真情。"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如今,他的妻子已經恢復了神志,正常說話。伴着漫天的晚霞,在迎賓公園的通幽曲徑上,人們經常看到:在緊張的工作之餘,殷校長推着輪椅,帶着妻子散步的情景。人們既看到他事業上的錚錚鐵骨,更欽佩他作為大丈夫的血濃於水的親情。

  "一花獨放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在殷校長的影響下,學校始終保持着風正氣清的本質。全體教師以育人為本,決不以教謀私,沒有人從事有償家教;全體學生以學為先,不比吃用穿戴;全體領導埋頭工作,謝絕吃請。記得當第一屆初中學生,以人均分、優秀率、合格率、升入全國示範高中的比率、700分以上人數比率全市第一的優異成績畢業的時候,面對着眾多家長要辦謝師宴的請求,學校請來了全體家長,代家長辦謝師宴,既了了家長的人情願,又樹立了純潔的家校新風,家校聯歡會上,許多家長熱淚盈眶,滿懷感激,他們從心底里敬佩殷廣平:是他,多年來致力於以勤創校、以廉辦校,開闢了解放路從小到大、從大到強的新征程;是他,多年來致力於校園廉政文化建設,走出了廉政文化在解放路紮根、開花、結果的新坦途;更是他,多年來致力於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防體系建設,譜寫了解放路處處溢清風的新篇章。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今天的解放路實驗學校雲帆高懸,正藉助於改革開放的春風,藉助廉政建設的順風,破浪前行,不斷駛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廉潔文化進校園演講稿

  篇一:廉潔文化進校園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老師們,同學們:

  下午好!我演講的題目是《廉潔修身是我們一生的功課》。

  說到廉潔,我們總能想起這樣幾個人:鐵面無私的包青天,剛正不阿的海瑞,執法為民的任長霞,以及兩袖清風的孔繁森……他們都是世人敬仰的清正廉潔的楷模。

  廉能生威,廉能聚心,廉潔是社會的發展的取向。古往今來,"廉則國昌,腐則國滅".一個廉潔的社會有助於形成良好的社會風氣,促進社會的和諧與經濟發展的良性循環;反之,腐敗現象的頻繁發生將會導致一個社會承受沉重的政治代價和經濟代價。廉潔,也是人生應該追求的方向,否則連睡覺都不會踏實,何談人生意義呢。

  當今,在市場經濟體系下社會財富日益積累,生活質量也在相應提高。但我們仍然不能忘記每天廉潔修身,把握道德的根本,這樣才能清晰而明確地看清自己的人生方向。

  因為在靜靜的溫習中,我們會摒棄積累已久的私慾和貪念,從而使思想得到凈化,深深地扎進了道德的土壤里。這樣生命的意義被開啟,我們從而進入了生活的本質中——一以一生的廉潔修身豐盈自己的人生。

  但生活中總會有遺憾,陽光下總會有零星的碎影。生活中那些忘記溫習功課的人便在思想的坍塌中空虛了甚至毀掉了自己的一生。

  官場上的中飽私囊,金錢交易腐蝕了不少官員,中空了他們的脊樑。甚至還有官商勾結,大搞地下煤礦。於是煤礦失事屢屢發生,換來的是他們手中的錢,充滿了血腥的錢。聽!那累累白骨,地下亡魂在向為私慾錢財而埋沒良心的人怒斥着!

  學術作假抽空了知識人員應有的良知。偷竊他人研究成果作為己用為的是學術上的功利榮譽。但是這些"南郭先生"最終在社會的公明下,罪行昭示,無地自容。在法律的權威下他們得到了應有的教訓,在監獄里度日,一生英名斷送了。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廉潔文化進校園演講稿精選5篇
網友評論
廉潔文化進校園演講稿精選5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