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文明塑鄉風和諧鑄村魂新農村演講

文明塑鄉風和諧鑄村魂新農村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文明塑鄉風和諧鑄村魂新農村演講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 和諧社會

  文章標題:文明塑鄉風和諧鑄村魂新農村演講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同志們,大家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文明塑鄉風,和諧鑄村魂》。

  “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這是東晉著名詩人陶淵明在《桃花源記》中所描繪的農村美好生活圖景,也是中國農民千百年來孜孜以求的生活境界。

  歷史翻到“十一五”新的一頁,隨着中央吹響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號角,比陶淵明筆下更為美好的新生活、新風尚,已經不再只是農民遙遠的夢想。中國農民要靠自己的勤勞與智慧在中華大地上建起一座座社會主義的新農村。

  新農村絕不是只有蓋新房那麼簡單,新農村要有新文化,新農民要有新風貌。

  區委書記___同志曾指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主體是農民,要讓農民真正唱好主角……農民不僅要學會投資,更要提高自身文明素質和科技素質,素質越高,對新農村建設的認識就越深,參與度就越高,效果就越明顯。

  懷柔,這個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的小城,被譽為京郊一支花,“團結、凝聚、和諧、創新、發展”吸納了懷柔歷史文化傳統的主流和精華,體現了鮮明的時代精神。懷柔的發展離不開各行各業懷柔人的努力,更離不開懷柔農民的辛勤勞動。弘揚新時期懷柔精神,全面加快新農村建設,已經成為懷柔經濟快速發展的重要前提,我們千萬不能“富了口袋,窮了腦袋”,只有農民的文化素質提高了,鄉風文明了,才能將新農村建設紮實穩步地向前推進。

  幾年來,懷柔鎮注重對村民進行現代化建設成就、公民道德等方面的教育,強化、提高村民文明素質。2006年,懷柔鎮為構建和諧村鎮,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結合胡總書記提出的社會主義榮辱觀,開展了“十重十輕樹鄉風,十美十丑鑄村魂”主題教育活動,通過組織學習、培訓、編寫懷柔鎮文明鄉風“三字經”、開展“當文明模範、做和諧楷模”等活動,逐步培育文明、健康、和諧的鄉風村魂。

  只有着力提升廣大農民的思想品位,讓農民成為文明農民、文化農民、技術農民、守法農民,才能實現農村的全面發展、鄉風的根本轉變。

  創新活動載體,構建溝通網絡,是實現鄉風文明的重要途徑。懷柔鎮根據現代農民的精神文化新需求,組織村民運動會、文藝演出、建文化牆……因為我們深知:物質生活富足了,更需要健康多彩的精神生活。於家園有個“逢節必過”的傳統,“三八”婦女節,組織婦女學習健康保健知識;“五一”勞動節,組織工會會員參觀學習,開展義務勞動;“六一”兒童節,娃娃們有禮物;“七一”黨的生日,組織黨員紅色之旅,重溫入黨誓詞……村裡不僅有文化廣場和200平方米的活動中心,還組建了電影放映隊、銅管樂隊、舞蹈隊,合唱團。通過這些形式多樣、雅俗共賞、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廣泛吸引農民參加,讓農民群眾浸潤文化的熏陶,受到文明的洗禮。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爭做文明村民,共建美好家園”成了懷柔鎮人的自覺行為。

  發展經濟,加大投入,是促進鄉風文明的保障。2005年,全鎮農民人均純收入首破萬元大關。懷柔鎮的精神文明建設和文化活動之所以搞得紅紅火火,得益於經濟比較發達。僅東關村來講,自2000年開始,就為老人發養老金,為村民發放糧食、青菜、入合作醫療大病統籌;老年人過世,村裡給喪葬費;孩子們考學,村集體還給予獎勵,現在已發放各類獎勵30多萬元。用於村民開展文體活動、購買娛樂設備等方面的投資也不下60萬元。人人能就業、戶戶有收入、年年能增收,少有所教,老有所養。今日的東關村,民富、村美、風正,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已成為村民們的新追求。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一項前所未有的偉大工程,我們必將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新考驗。只要堅持正確的指導方針,努力探索、勇於創新、不斷進取,積極開展鄉風文明建設,豐富農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動農村經濟和社會全面和諧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發展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

  一花獨放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願文明之花開遍懷柔鎮,願和諧之音唱響懷柔區,讓文明塑鄉風,讓和諧鑄村魂,讓懷柔的新農村撐起科學、健康、文明的人間春天。

  《文明塑鄉風和諧鑄村魂新農村演講》來源於,歡迎閱讀文明塑鄉風和諧鑄村魂新農村演講。

  

您正在瀏覽: 文明塑鄉風和諧鑄村魂新農村演講
網友評論
文明塑鄉風和諧鑄村魂新農村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