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農村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推動新農村建設的經驗介紹

農村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推動新農村建設的經驗介紹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農村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推動新農村建設的經驗介紹 標籤:自我介紹 工作經驗 廉政準則 兩個文明建設

  文章標題:農村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推動新農村建設的經驗介紹

  [找文章到☆ (http://)一站在手,寫作無憂!]

  對於農村的黨風廉政建設我們在多年的實踐工作中村班子成員一致認為:農村黨風廉政建設是黨風廉政建設的基礎部分,也是基層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加強農村黨風廉政建設,必須緊緊圍繞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這個主題,抓住全村黨員隊伍中存在的問題、群眾關心的重點問題,本着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堅持教育、監督、評議、追究四項機制來強化農村黨風廉政建設確保了農村黨風廉政建設的健康發展。

  一是建立長效的教育機制。採取經常性的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結合的方法,對黨員和幹部進行政策法規教育、激勵教育、警示教育。去年村支部對各黨小組的組長進行了6次廉政集中教育,縣紀委和鄉黨委也對我們村兩委班子每年都要進行不少於兩次的廉政集中教育;我們村支部每年也要至少召開一次以廉潔自律為主要內容的民主生活會。抓好談心活動。每半年召集一次黨員代表、村民代表開展懇談活動,每月走訪黨員、群眾不少於10戶。在村級幹部之間、村幹部與黨員之間、黨員與黨員之間、黨員與群眾之間開展談心活動,密切黨群、幹群關係。去年7月,我們還印發了“村級領導幹部警示卡”,明確了村幹部的“十個不準”,時刻提醒我們每一個村幹部廉潔從政。俗話說“打鐵還須自身硬”要想有鐵骨,就的有高的覺悟,像我們***村前幾屆班子就是不能夠抓緊廉政教育,導致班子失和,人心渙散,百姓不服,那就是他們從思想上就沒把廉潔從政當回事,我們正是通過他們的的反面教訓,才認識到加強廉政教育的重要性。

  二是有效的監督機制。為抓好“村財託管”,更好地監督村財使用情況,在各鄉鎮建立起“農村財務委託代理服務中心”,規範農村財務管理。對村級業務招待費,村幹部交通、通訊工具的配備、費用報銷,重大事項的決定等都確定了具體規定和決策程序。抓好村務公開,在全縣306個行政村都建起村務公開欄,對公開的時間、內容、形式、批准權屬和建檔保存等作出了明確的規定。抓好督促檢查,建立了對村級財務收支和財經制度落實情況進行定期審計檢查的制度。鄉鎮紀委每年底或次年初組織財稅中心、農業辦等部門對各村的財務收支進行一次全面審計,並對財經制度的落實情況進行檢查。

  三是合理的評議機制。為使村幹部任用有章可循,要求村幹部每年底必須向本村全體黨員和村民代表進行廉政述職,述職內容要包括一年內家庭主要收入支出情況。述職後進行民主測評。民主測評較好票達不到50%的,由鄉鎮紀委負責同志對其進行誡免談話;一般以上票達不到50%的,對其職務進行調整;較差票達到70%以上的按照有關程序給予免職。

  四是嚴格的追究機制。為嚴肅黨風黨紀,加大對違紀違規的村幹部的處理力度,建立起嚴格的追究機制。對村級業務招待費嚴重超標、擅自購買交通、通訊工具、私自對重大事項作出決策、工作中發生嚴重失職、瀆職的違規違紀行為,對相關責任人進行黨政紀的責任追究。

  廣泛開展農民教育活動,以此來推動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黨中央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農村的主體是廣大農民,社會主義新農村需要廣大農民去建設,適應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戰略任務的要求,廣泛開展農民教育,全面提高農民素質,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要基礎和關健環節,開展農民教育,有利於推進我村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加愉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加快實現農村現代化,工業化,城鎮化進程;有利於推動我村工業反哺農業,從而實現我村的經濟發展和全面振興。因此我們必須從戰略高度,充分認識開展農民教育的重要性,緊迫感,切實做好農民教育工作,推動我村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所以,我村要認真仔細的做好工作計劃,把農民教育工作做到實實處。

  一、充分認識農民教育的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

  我村開展農民教育的指導思想是:“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六大,十六屆五中全會和市委九屆十次會全精神,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以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為主題,以努力實現“生產發展、生活富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為總體目標;以促進廣大農民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樹立發展意識,競爭意識,市場意識和開展意識,提高思想道德和科學文化素質,增強自主創業精神和創業能力,培養造就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民為主要內容;以引導和幫助我村廣大農民改變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改善農村人居環境;通過開展農民教育活動,充分調動我村廣大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以把我村建設成為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新農村。

  開展農民教育

  我村的基本原則:一是以人為本的原則。堅持以我村的農民為主體,充分調動和發揮農民在教育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合適性。要把選進性要求與廣泛要求結合起來,既統一思想,又尊重差異。要運用自我教育典型教育和成果教育方式,增強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二是堅持服務農民的原則。要尊重、理解、關心我村的農民們,善於解決他們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積極創造條件,不斷改善農民,生產生活條件,不斷滿足農民精神文化需求,堅持在服務農民中引導農民,教育農民,提高農民。二是堅持實事求事的原則。開展農民教育,必須從我村實妹出發,從農民的需要出發,因地制宜,要把農民教育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要任務,與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各項工作有機動性地融為一體,把教育農民與幫助農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科學規劃、統籌協調,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步伐,為此,在我村農民教育活動中,我們要重點抓好以下四項工程。

  實施思想建設工程,提高農民思想道德素質。

  一、是開展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教育,在每月中旬開展的培訓課上,我們要帶領我村農民,一起學習黨的十六大、十六屆五中全會精神和市委九屆十次全會、全市農村工作會議精神,並且我們要抓好典型把像郭百祥、劉佳友、趙汝恩、劉振利等,把他們的事迹宣傳出去,發揮他們的示範帶動作用,以此來引導農民適應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思想觀念,樹立苦熬不如苦幹,苦幹加巧幹,勤勞加科技能奔小康的新理念,培育廣大農民教人為先,艱苦創業,要創大業的進取意識。

  二、開展形勢政策、法律法規教育。

  每月月底開展培訓課上,與農民一起學習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政策法律,幫助我村廣大農民了解,黨在農村的各項方針政策,掌握與自身利益息息相關的政策法規。

  三、加強農村文化基礎設施建設,活躍農村文化生活。

  們要繼續發展,我村文化室、圖書館閱覽室,多功能教育廳,文化廣場的作用,開展多種形式的娛樂活動,同時,我們繼續在每晚上6點,進入秧歌活動,來豐富村民的業餘文化生活,滿足我村農民群眾多方面,多層次的精神文化需要。

  四、開展文明新風進家庭活動。

  我們繼續大力開展“十星級文明戶”“好媳婦”“致富帶頭人”“優秀黨員”活動來提高村民整體素質。

  五、營造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濃厚氛圍。

  我們要用板報、標語等宣傳陣地,營造我村開展農民教育,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濃厚氛圍。

  2、實施教育培訓工程,全面提高農民致富本領。

  一是要搞好我村幹部的教育培訓,搞好農民教育、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我們幹部素質要先提高,我們要嚴格按照各種規章、制度要求去工作,學習提高帶領群眾致富的能力。

  二是組織搞好,我們青年農民的科技培訓。在開展各種培訓的同時,我們更要培訓新一批的致富帶頭人,對他們進行重點培訓。

  三是組織開展新型農民創業培訓。在辦好科技方面培訓的同時,我們要辦好經濟人的發展。把以劉振利,石寶柱,李德運等為主的經濟人隊伍壯大,推動我村新農村建設。

  四是開展我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培訓。我們要對我村富餘勞動力進行引導性和技能性培訓,為他們外出就業拓寬渠道。

  五是組織實施我村農民教育遠程培訓。充分利用網絡讓農民多接觸網絡,在網上學習各種科技知識和致富能力。

  3、實施服務工程,解決農民生產發展實際問題。

  一是搞好技術服務。通過培訓,向農民大力傳播先進的生產理念,傳授先進的生產技術,並積極推廣農業新特奇品種。

  二是搞好信息服務,通過我村上的電腦,來查網絡信息,為我村農民提供各種信息。

  三是搞好幫建服務。結幫扶對了。讓致富家庭與貧困家庭結成對子,幫貧困家庭找致富門路,實現共同富裕。、

  四是發展利用好我村的專協會。大力發展我村的養殖,蔬菜協會,發揮他們的積極作用。

  4、實施生態文明村建設工程,改善農民人居環境。

  重點是開展村屯環境整治,改變落後生產方式,實現人禽分離,讓養殖戶進養殖小區,加快實現由傳統養殖向現代養殖業的跨越,並大力實施“綠化、美化、凈化、亮化”工程,並開展創建“生態文明村”活動,把我村建設成為社會主義新農村。

  農民教育是一項長期艱巨的任務,我們***村一定要按照我們工作計劃去努力,把農民教育工作落到實處,把我村建設成為社會主義新農村!

  《農村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推動新農村建設的經驗介紹》來源於,歡迎閱讀農村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推動新農村建設的經驗介紹。

您正在瀏覽: 農村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推動新農村建設的經驗介紹
網友評論
農村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推動新農村建設的經驗介紹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