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學校安全教育專題會議上的講話

在學校安全教育專題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在學校安全教育專題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安全知識 講話稿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在學校安全教育專題會議上的講話(一):校園安全,沒有終點的跑道

  晚上的會議主題是安全,隨着社會貧富分化的加劇,安全問題已成了最突出的社會問題,開學已來全國已發生多起校園傷害事件,9月26日昆明明通小學由於通道上的海綿墊倒下引發的踩踏事件造成6死26傷;也是同一天,廣西靈山縣發生因仇恨社會而持刀砍殺學生造成4人死亡;10月4日湖北昌門一中學生因使用手機作弊被教育從教學樓上跳樓身亡;10月9日深圳松崗一學生午間從教學樓墜樓身亡。這些事件看似離我們很遙遠,但危機時刻也在我們的身旁,11月5日晚上我們城關剛發生四起故意縱火案,一夜間燒了一部小車和6摩托車;另外給大家通報一起與我們有關的意外傷害事件: 10月19日(星期天)下午我校體育老師帶領校田徑隊在縣田徑場集訓鉛球時,幾名在校外活動中心英語培訓班學習的小學生放學進入田徑場后跑散,其中一名小學生(小學六年級)從投擲區右側快速橫穿時,被我們集訓隊正做鉛球練習的隊員誤傷,鉛球從這位同學的左臉頰擦過,導致左臉頰三處骨折,前期在縣醫院治療的康復情況不理想,還要重新去福州進行手術治療。這雖然是起意外傷害事件,但與我們的帶隊老師安全意識不夠,末在可預見範圍內採取專門的警戒措施防止場外人員突發進入鉛球區域有一定的關係。反思我們的體育課安全管理是否也有類似的安全隱患呢?這件事的發生是意外,是一種偶然,但若安全意識淡薄,也存在着發生的必然,無非是發生在誰身上,何時發生而已!有兩點體會,其一是我們的觀念要更新,要有更強的保險意識,要動員學生多參加保險。不要認為動員學生參保是幫推銷員或保險公司賺錢,這是種互惠互利的服務,一旦有意外,我們首先想到的就是保險,有保險會減輕學校、班主任、家長的很多負擔;其二是安全問題只有起點,沒有終點,我們永遠不能有任何的僥倖心理,增強安全意識,規範程序,防患與未然是降低風險的唯一途徑。下面就學校安全工作作幾點強調:

  一、關於體育課或體育集訓的安全強調

  1、要做好兩次考勤工作:

  體育委員要帶班級的考勤登記表到場,課前整隊后和下課前的重新集合都要點名,並做好考勤記錄,若有缺課學生應及時上報。

  2、上課前要檢查器械的安全性,要做專門的安全事項強調,並在教案中明確體現,投擲類項目要安排好警戒措施,若發生學生傷害事故,應報告有關領導及班主任,並立即採取應急措施,救治學生。

  3、上課場地就是課堂,教師不得中途離開學生,也不得讓學生離開上課場地,後邊坡治理期間學生不能越過籃球場邊界;因天氣原因不能在室外上課的,應在課前告知學生,並安排學生在教室自習,教師要隨堂管理。我們教師是"一崗雙責制",因管理失職造成的傷害事故,上課老師應負全部責任。

  4、請體育組近期內整理一份體育課或體育訓練課的安全管理預案。

  二、要加強學校樓道安全管理:

  1、年段長、年段值日、行政值日每天要對相應樓梯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保衛科每月要對各處樓梯進行安全檢查,並形成文字記錄,對檢查中發現的不安全隱患要及時上報。舉個例子,籃球場有一個籃球架的拉杆已損壞很久了,籃球架的受力結構已被破壞,隨時都有可能倒下,天天都有學生經過,是個很大的隱患,是沒發現沒上報,還是沒安排檢修,要儘快落實解決。建議新教學樓的路燈由聲控改為統一控制,防火門若在驗收前不方便拆除也要進行加固處理,防火門已成為最大的踩踏隱患。

  2、加強對學生上下樓梯安全教育,上下樓梯時一律靠右行,不隨意超過樓梯中線;集會、做課間操時,要聽從調度,相應時段樓梯只可單向通行,嚴禁逆行;集體上下樓梯時,不隨意開關防火門,不得擅自停下來做其他的事(如系鞋帶、拾東西等);在遇到停電、打雷或發生其他意外時,要聽從指揮,不恐慌、不亂跑亂竄。

  三、要加強晚自習停電情況下的安全管理:

  若明確晚自習前電力無法正常供應,要事先通知通學生不要到校,無法事先通知的大門保安要負責臨時通知;政教處、保衛科負責人、年段長要到校,所有值日、下班老師按正常的時間到校,恢複電力供應后非值班人員才能離開,下班老師要負責考勤,年段值日要匯總、落實。若是晚自習期間發生停電的,老師、學生都要統一留在班級,等待學校統一通知,做到不驚恐慌亂。

  四、要規範做好學生的考勤管理:

  1、學生請假要辦理請假手續,只能憑請假條進出校門或申請在宿舍休息,原則上只有班主任和年段長能批假。特殊情況無法當面請假的,要求要以電話加短信請假,班主任要把短信轉發給學生家長,並至少保存到學生補假手續辦完整為止。

  2、科任教師每節課的第一任務是落實考勤,有學生缺課要及時報告給班主任或年段值日。年段自習課要由值日老師負責考勤,尤其要加強周六、自習課、晚自習等非正常上課時間的考勤。中央電視台曾播出《有愛就有生命》,講述浙江衢州市衢江區第四小學的兩位班主任在常規的晨檢時各自發現自己班裡的學生沒按時到校后,及時聯繫家長,在與家長聯繫不上時,又繼續努力找到家長務工的單位,最終解救了因煤氣中毒瀕臨生命危險的一家人。今年9月4日,河北安新縣一名14歲女中學生早上在上學途中遭***殺害,該班的科任老師第一節課考勤時就發現學生缺課並及時反饋給家長,我們在痛心之餘是否要慶幸及時履行了職責,萬一學校考勤沒落實,又有多少人會被問責?

  3、生管老師要規範做好夜間點名工作並做好記錄,有情況要及時上報,不能有任何僥倖心理。每天的保衛值日老師要做好東門、女生宿舍等重點部位前晚夜間10點到11點半的錄像回放,並做好記錄。

  4、初中生周末要離校,個別要在校內留宿的周五下午第三節課要到保衛科登記,周五晚上要按名單進行晚自習考勤和夜間住宿考勤。

  五、要加強值日工作:

  1、值日老師準時簽到、準時到崗,特別是早上上學、中午放學、周五下午放學時段,值日老師一定要到校門口。中午、傍晚、晚自習后時段要在年段加強走動,這些時段是危險高發期,盡量少坐在辦公室。

  2、每節課前要先巡班,一是落實老師到位情況,二是落實學生考勤,有課的先到班級做好交待。遇到學校集中開會時,年段值日負責在年段,保衛科值班老師要在校園內巡視,相關會議內容由年段長、保衛科長負責傳達。

  六、要明確安全問題實行的責任追究制度

  年段、班級要加強對學生的安全教育,教育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各部門要嚴格按規定進行檢查、記錄、反饋、整改,不要嫌麻煩,按規範執行也是種自我保護,班會教案有安全教育內容。各部門該檢查的要檢查、該記錄的要記錄、該上報的要上報、該檢修的要進行檢修,一旦發生事故,將嚴格實行責任倒查制度,該由學校承擔領導責任,還是要由責任人承擔的責任都會進行認定。剛才通報的那幾起校園傷害事件,事後都對責任人進行了追究,重視安全既是對他人負責,對學校負責,更是對自己負責,希望能引起大家的重視。

  在學校安全教育專題會議上的講話(二)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校園安全與我們每個師生密切相關。據了解,我國每年大約有1.6萬名中小學生非正常死亡,中小學生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等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說每天將有一個班的學生在"消失".尤其是近幾年來,校園安全事故頻頻發生,有的學生上學后失蹤,慘遭綁架;有的學生從幾十層高的樓上跳下,朝氣蓬勃的生命瞬間消逝;有的學生參加體育課時,暈倒死亡;有的學生在放學回家途中遇車禍不幸身亡……

  安全工作事無大小,它關係到我們學生能否健康成長,能否順利完成學業;它關係到我們老師能否在一個寧靜、安全的環境中教書育人,為國家培養和造就各種人才。因此,安全是我們做好學校各項工作的基礎和前提,也是學校教育的首要任務之一。我們全校師生都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識,充分認識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學校安全教育專題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學校安全教育專題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