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恐怖主義威脅世界民主

恐怖主義威脅世界民主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恐怖主義威脅世界民主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俄羅斯劫持飛機和劫持學校人質的事件的餘音未消,東南亞這邊,北京時間9月9日上午11時30分左右,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市中心的澳大利亞大使館門前附近發生一起劇烈汽車爆炸。據目擊者和澳大利亞官方稱,目前至少已造成11人死亡,160多人受傷。

  而這時離“9.11”三周年紀念日只有二天時間,而距離印尼9月20日第二輪總統選舉投票和澳大利亞大選分別還有11天和一個月時間。恐怖分子的指向非常明顯,就是要用恐怖的流血事件來改變印尼和澳大利亞的大選,因為近年來印尼總統梅加瓦蒂加大了對恐怖分子的打擊力度,而澳大利亞是美國的忠實的盟友,堅持在伊拉克駐軍。《新京報》9月11日就報道,製造這一事件的“伊斯蘭祈禱團”在互聯網上宣布對爆炸案負責,稱他們襲擊的目的是為了懲罰澳大利亞支持美國發起的伊拉克戰爭,並威脅說如果澳不撤軍,他們將發動更多的襲擊。

  在民主體制下,由選民投票來決定國家的元首和國家重大事務,而現在恐怖分子越來越多地利用各國的這種民主體制,在大選來臨之際,頻頻製造流血事件,營造恐怖氣氛,從而影響主流民意,改變大選結果,達到自身目的。西班牙“3•11”恐怖襲擊發生在西班牙的大選前,這一襲擊直接導致了美國在歐洲的忠實盟友DD西班牙前首相阿斯納爾的下台。我們不對阿斯納爾政府的政策在道德和政治上作任何評價,僅從改變大選結果這一點上講,我們看到恐怖分子已經開始嫻熟地操縱民主體製為其所用,並品嘗到甜頭,世界民主體制遭受到恐怖主義的重大威脅。

  從表面來看,民主體制還是那個民主體制,無論選l,還是選民自身作出的決斷,並非恐怖分子在代替選民作主。但事實上,恐怖分子已經抽去民主的實質,留下的只是民主的外殼。恐怖分子在用恐怖襲擊主導民意,在用流血事件使民眾的感性代替理性決定、製造一種茫然、短暫的激情和情緒時,事實上他們就已經操縱了選民的投票,一句話,這時是恐怖分子藉助選民的手在投票。

  自法國大革命以後,西方人一直對民主懷有一種矛盾的心態,一方面,他們不想讓這個世界損害了民主,另一方面,他們對於多數人暴政深懷恐懼,不希望民主損害了這個世界。因為民主是有缺陷的,一些西方思想家對於民眾是否有足夠的知識來進行自我統治深表懷疑,特別是對於民眾在情緒化、激情化和感性化下作出的判斷更懷恐懼。一個能讓民眾有足夠理性思考下的民主體制本身還只能說是人類所能創造的相對比較理想但不是完美無缺的制度,如果讓聽憑民眾的情緒化、激情化和感性化泛濫,不僅會損害少數人的利益,也從根本上損及大多數民眾的長遠利益,民眾自身的決斷完全有可能走向了民主的反面。從這個意義上講,恐怖主義正是打中了民主體制的軟脅,用恐怖襲擊主導民意,製造民眾的情緒化、激情化和感性化,操縱各國本應由民眾進行自我管理的國家事務於自身股掌中。

  “9.11”事件改變了世界政治格局,深刻地影響了民眾的生活,恐怖主義滲透開始在地球的每一個角落,也日益在威脅世界的民主,這不能不讓我們引起高度的警惕!

  通聯:江西省贛州市人民檢察院 楊濤 華東政法學院法律碩士   郵編:341000

  tao1991@tom.com

  tao9928@tom.com

  恐怖主義威脅世界民主一文由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恐怖主義威脅世界民主
網友評論
恐怖主義威脅世界民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