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鄉風民俗

鄉風民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鄉 風 民 俗 (板塊三)

  1、民俗風情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這是人們通常聽說的俗語。鄉情難忘,故土是根,岱山村張小圩三千多畝土地養育了我們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祖祖輩輩。岱山村的風情民俗,它有一個形成、流傳和發展的漫長過程。流傳久遠的民俗節日有:春節、元宵節、端午節、中秋節,清明節、六月六、冬至節、臘八節等。

  大秀山“南聖宮”和“東嶽廟”的廟會,從古至今都非常熱鬧,香客雲集,佛煙繚繞。現今“岱山古寺”每年農曆二月十九都舉辦觀音會,熱鬧非凡。這一天,甚至還有海外遠道而來的香客,到此進香拜佛、打坐誦經。

  下圩沿河和雙喜大斗門的端午節或六月六常有划龍船比賽,它是一個傳統的民俗活動。公元2000年,雙喜村村民在“龍年”隆重地舉辦了一次划龍船比賽。灰碓嘴村玩龍燈、唱門歌和東嶽廟萬年台上唱戲等民間文化活動,也十分活躍。公元1992年,春節期間灰堆嘴群眾自發地組織一次規模較大的鬧花燈的龍燈會。

  這個地方流傳着較傳統的民俗習慣有:拜年、接春酒、包壓歲錢、吃年夜飯、守歲,鬧花燈、辦觀音會;二月二龍抬頭請菩薩,清明冬至祭祖,穀雨觀花,三月三踏青;端午節划龍船、吃粽子、飲雄黃酒、插艾葉,佩香包;中秋節殺鴨子、吃月餅、賞菊飲酒、吃螃蟹;過年時做糖果、殺年豬、做豆腐、貼春聯等民間活動,相傳已有幾百年歷史,大家都很喜愛民俗活動。2,灰碓嘴村部分家族的家譜簡略介紹

  灰碓嘴村姓劉、姓姜、姓楊的家譜都是從姓氏起源開始記錄,世系記載詳細,歷史悠久。楊姓始祖(商周)楊伯喬至今三千多年歷史,有較詳細世系圖。字輩:如、春、恆、作、茂,仁、志、自、榮、昌。

  姜姓,始祖姜尚,祖籍槐林大姜村。字輩:禮、學、明、顯,忠、孝、家、昌。群、英、德、厚,航、秀、元、良。劉姓,家譜記載詳細,流傳久遠。徐姓,祖籍中垾大徐村,明朝末期來到灰碓嘴,家譜記載詳細。字輩:觀、采、希、維、樹,鍾、英、占、守、朝。家、庭、昌、友、再,國、自、金、隆、高。周姓,祖籍含山林頭鎮,清朝同治年間來到灰碓嘴。字輩:時、朝、其、永,志、道、恆、昌。宗、開、世、業,以、善、傳、家。吳姓,祖籍含山縣;字輩:睿、智、聰、明,端、壯、寬、裕。中、正、和、平,文、理、精、密。黃姓,祖籍含山清溪鎮大黃村,清朝乾隆年間來到灰碓嘴。字輩:正、心、昌、大,存、本、培、基。學、修、家、裕。益、勝、宗、番。

  楊姓,不僅有記載自南宋時期始祖九州公開派至今近一千年歷史的巢邑《楊氏家譜》,還有《中華楊氏通譜》記載了全國的楊氏歷史和後裔在全國的分佈情況,記載的內容詳細歷史久遠是一部楊氏大族譜。

  楊氏家規十條:一、孝順父母,尊老愛幼。二、兄弟和睦,團結關愛。

  三、敦宗睦族,相互幫助。 四、勤儉持家,發憤圖強。

  五、愛崗敬業,忠於職守。 六、鄰里和順,助人為樂。

  七、禁黃拒賭,遵紀守法。 八、誠實守信,寬厚待人。

  九、謙虛謹慎,嚴以律己。 十、積德行善,扶危濟困。

  我村家譜大都從明朝洪武年開始起派,一般都有六、七百年的歷史。

您正在瀏覽: 鄉風民俗
網友評論
鄉風民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