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校園八榮八恥演講稿

校園八榮八恥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校園八榮八恥演講稿 標籤:八榮八恥 奧巴馬開學演講

  校園八榮八恥演講稿

  胡錦濤總書記最近精闢地概括和闡明了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豐富內容與深刻內涵,這一重要論述對教育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教育研究工作面臨新的任務和要求。

  一、社會主義榮辱觀重要論述在“培養什麼人”這一根本問題上做出了明確的是非標準,教育研究要進一步貫徹和體現黨的教育方針。“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根本問題,培養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是黨的教育方針的根本要求。胡錦濤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從如何對待國家和人民、如何對待科學與勞動、如何對待他人和義利、如何對待法紀與生活的角度,全面闡明了“培養什麼人”的重要標準,明確了在“培養什麼人”過程中堅持什麼、反對什麼,體現了鮮明的時代特徵和民族精神,是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時期黨的教育方針的核心與深化。不容否認,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腐朽沒落思想與作風對社會生活和人們精神世界產生消極影響,對青少年的健康成長更具侵害作用。面對這種情況,社會主義榮辱觀重要論述在“培養什麼人”的根本問題上提出了根本要求,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作用。需要指出,教育研究不僅有其學科性,更具有強烈的政治性,“培養什麼人”的問題是教育及教育研究面臨的嚴肅的重大政治問題。胡錦濤總書記關於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重要論述,實際上是從政治的高度對教育及教育研究的要求。因此,教育研究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貫徹落實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為重要課題,在開展分門別類的教育研究的同時,圍繞根本問題,體現根本要求,深刻認識並承擔教育研究工作的政治責任。

  二、社會主義榮辱觀重要論述就“怎樣培養人”及素質教育問題上提供了重要的指導方針,要進一步加強體現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教學研究。“怎樣培養人”同素質教育及教學過程有着緊密的聯繫,在青少年中開展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要體現和滲透學校教育教學過程之中,並加強和改進教學研究工作。教學工作及研究並不是各個學科教學的簡單集合,也不是僅僅促進學生知識積累和智力發展,必須要緊密結合素質教育的主題,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思想政治素質是最重要是素質,胡錦濤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就思想政治素質做出了深入全面的闡述,對學校教學工作及研究提出了一系列亟待加強和改進的任務。一是將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作為學校教學工作的重要內容,研究如何在各個學科教學提和滲透其豐富內涵,充分發掘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教學資源,實現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與學科教學的有機結合。二是以社會主義榮辱觀為重點開展思想品德類課堂教學,將這一重要論述作為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教育的契機與動力。研究如何把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作為主線的課程、教學與教材建設。三是在發揮目前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的基礎上,研究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教學方法,開展具有針對性、生動活潑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四是教育機構要組織開展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教學研究活動,整合教育系統的研究資源,形成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的系統資源和整體思路。

  三、社會主義榮辱觀重要論述為推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確定了鮮明的思想與行為規範,要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以突出針對性、實效性為重點的德育研究。胡錦濤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對德育工作及德育研究具有直接的指導意義。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提出,態度鮮明,針對性強,劃清了是與非、美與丑、榮與恥明確界限。開展以社會主義榮辱觀為核心的青少年思想道德的教育,關鍵是進一步增強德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榮辱具有思想和行為兩方面的體現,是思想方式與行為方式的統一,最終要體現在行為方式上。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不能只停留或滿足思想認識層面,必須要努力將積極思想轉化為積極行為。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歷來是德育研究的重點課題,針對性就是要有的放矢,實效性就是要解決問題,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更顯其迫切和重要。當前德育研究工作需要在如下方面予以加強和改進:一是全面認識青少年榮辱觀念的現狀,分析其存在問題的原因,確定建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生長點和條件環境;二是根據青少年成長的規律、特點,探討在不同年齡階段青少年中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的有效途徑和方法;三是研究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的資源建設,形成網絡化、社區化、生活化的教育環境,建立全社會關心青少年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的系統工程;四是注重研究成人與未成年人的關係研究,社會主義榮辱觀是對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提出的要求,成年人的榮辱觀對數以億計的未成年人的思想方式、行為方式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要從社會、家庭、教師的角度探討成年人正確榮辱觀對青少年的示範與影響,從而形成全社會範圍的良好風氣。

  八榮八恥的根本是什麼呢?我常常想,當一個人以八榮八恥為鏡子的時候就明白自己更多些;當一個人終身以八榮八恥為鏡子的時候,他就能與世界上最偉大的人們比肩齊高!請看這一串光輝的名字:

  周恩來,他一生服務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錢學森,中國導彈之父,美國說他抵三個師,在新中國誕生后毅然回到自己的祖國。

  李四光,當外國專家定論中國沒有石油時,他自信地說:科學證明中國有儲量豐富的油氣。

  李瑞環,熱愛本職崗位,從一個普通的建築工人成長為黨和國家領導人。

  焦裕祿,將災難中的蘭考人民緊緊團結起來,與風沙鹽鹼戰鬥到生命最後一刻。

  孔子,早在2000多年前就教育他的弟子要誠實。在學習中,知道的就說知道,不知道的就說不知道。他認為這才是誠實守信對待學習的正確態度。

  邱少雲,為了大部隊的行動,堅守紀律,強忍着烈火燒身直到犧牲。

  雷鋒,一雙襪子補了又補,卻寄錢救濟戰友的家人。

  這些鮮明的事例告訴我們,不管是過去,今天還是將來,八榮八恥的根本就是如何學會做人,做一個對社會負責,對祖國人民有貢獻的人。反之,那些遺臭萬年的八恥類人物將會永遠被人民和時代唾棄,踩在腳下。

  胡錦濤同志關於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重要論述,明確了我國社會當前基本的價值取向和行為準則,體現了中華民族傳統和改革開放的時代要求,具有很強的思想性和現實針對性。

  榮辱觀古已有之,榮辱心人皆有之。不同的時代,不同的民族,持有不同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人們,其榮辱觀是不同的。恩格斯說,“每個社會集團都有他自己的榮辱觀”。社會主義榮辱觀,回答的是社會主義社會中,什麼是光榮,什麼是恥辱。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既要發揚優良傳統,又要體現時代精神;既要立足本國,又要面向世界;既要把握今天,又要面向未來。

  每個時代、每個民族的榮辱觀,歸根結底是由那個時代那個民族生產力的發展水平決定的,同時也極大地作用於經濟社會的發展。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它對榮恥的界定,對是非的判斷,對美醜的區分,立足中國的現實國情,着眼現代化的發展要求,體現了繼承與創新的統一。

  “八榮八恥”體現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特徵。社會主義榮辱觀內含着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的指導思想、方針原則和公民的基本道德規範,堅持了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以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為基本要求。“八榮八恥”既有先進性的導向,又有廣泛性的要求,引導人們擺正個人、集體、國家的關係,正確處理個人與社會、競爭與協作、先富與共富、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等關係,確立了在社會主義社會,全體公民普遍認同和自覺遵守的行為準則。

  “八榮八恥”反映了市場經濟的特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大大增強了人們的自立意識、競爭意識、效率意識、民主法制意識和開拓創新精神,但市場自身的缺陷和消極因素也會反映到人們的思想道德和人與人的關係上來。市場經濟是利益經濟、效益經濟,更是信用經濟、法制經濟。“八榮八恥”針對拜金主義、享樂主義、見利忘義、損公肥私、不講信用、欺騙欺詐等消極現象和社會公害,提出鮮明的是非、善惡界限。它所包含的豐富內涵,為保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健康發展,為建設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道德體系,提供了思想基礎。

  “八榮八恥”展現了現代社會的特性。隨着科技發展和社會進步,人們的公共生活領域不斷擴大,相互交往日益頻繁,社會分工日益細密,“八榮八恥”在維護公眾利益、公共秩序,保持社會穩定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成為公民個人道德修養和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表現。“八榮八恥”在公共生活、公共利益等方面,確立了公民應當遵循的行為準則,有利於促進社會的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

  在我們的社會裡,是非、善惡、美醜的界限不能混淆。否則,社會和諧不起來,經濟發展不起來,民族精神振作不起來,國家也強盛不起來。胡錦濤同志提出的“八榮八恥”,旗幟鮮明地指出我們應該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應當成為我們每個共產黨員和每個公民應有的價值取向和行為準則。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精神風尚。“八榮八恥”在全社會蔚然成風,我們的民族就能夠在思想道德建設上,站在時代前列,領引時代風尚,推動時代進步。

您正在瀏覽: 校園八榮八恥演講稿
網友評論
校園八榮八恥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