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清澈的湖水教學反思

清澈的湖水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清澈的湖水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清澈的湖水教學反思

  新課標指出:閱讀教學要樹立“以讀為本”的教育思想,讓學生在“讀中感知,讀中感悟,讀中積累,讀中體驗,在讀中訓練學生語感、思維和表達能力。”本課教學,我以讀為主線,以遊覽清澈的湖水為情境,抓住重點句來引導學生理解感悟文本,較好地實現了教學目標。

  一、創設美的情境,感受美景。

  學生學習興趣起源於情境的創設,我以遊覽欣賞美景為情境貫穿整個課堂,學習課文時,把孩子們帶入情境中去通過美妙的文字欣賞美景,感受美,愉悅心情。學生通過欣賞湖岸的山石,清澈的湖水,湖裡快樂的小魚等景色,真切體會到了大自然的美麗。

  二、讀有所思,讀有所悟。

  讀書要做到“讀進去讀出來”。“讀進去”就是讀中思考,“讀出來”就是讀中感悟。學生對讀書的思考和感悟,關鍵在於老師的引導和點撥。我在教學課文第四五自然段時,我提問:小潔和小孩也和大家一樣在這美麗的畫卷中遊覽,他們是怎麼做的呢?讓學生自由讀四五自然段,畫出描寫小潔和小孩的句子。這種方式,我用不動筆墨不讀書的啟發語言,培養了學生自學的習慣。學生找出描寫小潔和小孩的句子,通過反覆朗讀後,從中進行比較展開討論:小潔和小孩,你最喜歡誰,並說說為什麼?這些引導性的指向,把學生的思維引向課文的深層含義,學生由自學到討論,充分發揮自主學習,大膽表達觀點的主體性,以達到共鳴感悟小潔的心靈如清澈的湖水一樣美麗。這一環節,我注重語文工具性的學習,同時,潛移默化地滲透了人文教育。

  三、讀中生情,以情促讀。

  低年級閱讀教學以讀為主,讀要有目的,讀要有層次。在學習課文時,我讓學生充分地朗讀,力求每次朗讀都達到一個不同的朗讀效果,每次朗讀都上升一個層次,循序漸進,讀有進步,讀有所獲,展開朗讀訓練時,朗讀的方式要多樣化,我採用了比賽讀、表演讀、師生配讀等,學生個別讀時,始終不忘及時評價,促進學生互評互學的朗讀興趣,達到對內容的感悟,對情感的共鳴。

  四、拓展思維,積累語言。

  一堂有生命的課,不僅僅是課文中的知識,還應帶學生走出課堂,拓展思維,擴展學生的知識面,做到真正讓課堂活起來。文章的第二三自然段,描寫細緻,景色美,文字更美妙,使用了比喻的修辭方法。我引導學生欣賞完山石和湖水的美景后,啟發學生感受文字的優美,出示了重點句:1、湖水像一面清澈的湖水,映出了藍天、白雲,還有變幻的山巒。2、山石像一隻正要跳起的青蛙。一個像字把湖水山石寫得美極了,啟發學生仿照句式練習說話:_____像________。學生大膽想象,爭相發言,學生在習得語言的同時,自然地感受句子的美妙和環境的優美。

  走下課堂,我深深地思考:一堂生動的課離不開老師豐富的語言魅力,這堂課我的評價和激勵語言還不夠豐富,啟發語言的魅力還需更深入地展示,更細緻地挖掘。但本堂課學生興趣盎然,思維活躍,感悟深刻,學生在與文本的對話中品味了語言,感受了情感的熏陶,體現了《新課標》中的教學理念。

  篇二:清澈的湖水教學反思

  清澈的湖水一課,用清新美麗的語言描述了湖水變幻的景色,文章使用了大量的比喻,語言極富想想力,充滿了童心童趣。小潔的心理變化刻畫的細膩,委婉。是學生學習語言,激發想象力的典範之作。教學中,我注重語文工具性的學習,同時,也潛移默化地滲透了人文教育。主要做到了以下幾點:

  一,詞語揭題,引發問題。

  課始,我板書“清澈”一詞,讓學生這個詞語說短語,學生說出了“清澈的小溪”“清澈的湖水”“清澈的小河”,趁機學習“澈”這個生字。接着,揭示課題,引發問題:讀讀課文,你從哪裡看出湖水非常清澈呢?

  二,重點感悟,巧妙銜接。

  新課程下的教師,不僅是語文教學的組織者,而且是他們的引導者,合作者。圍繞“你從哪裡讀出湖水非常清澈”這一問題,讓學生自主感悟,學生找得很好。我發揮引導者的作用,引領他們有重點地學習了以下句段:

  一隻遊船在湖面上行駛,船頭兩側翻捲起白色的浪花,船尾拖着一條長長的波紋。(請你想象這條白色波紋像什麼呢?)

  湖水像一面鏡子,映出了藍天,白雲,還有變幻的山巒。她覺得自己好像在天上飛,有好像在水裡游。(為什麼小潔會產生這種感覺呢?)

  學完這一段,我問學生:“湖水裡都有哪些變幻的山巒呢?”把學習內容巧妙的銜接到第二自然段。喲,清澈的湖水裡有許多小魚在游。一條銀白色的小魚躍出水面,又在浪花中消失,像在給遊人表演呢!(小魚像在給有人表演什麼呢?)

  三,仿寫訓練,創造語言。

  文章的第二自然段,描寫細緻,使用了比喻的修辭方法,充滿了想象色彩。我通過對比的形式讓學生領悟了“正要跳起”“展翅欲飛”這兩個詞語的魅力。又讓學生觀察遠處的山石進行仿寫訓練。學生大膽想象,爭相發言。“遠處的山石像在沙漠中行走的駱駝。”“遠處的山石像一隻只在花叢中飛舞的蝴蝶。”“遠處的山石像一隻正要跳起的老虎。”

  本節課我讓學生充分地感悟,有感情地朗讀,仿寫訓練都較好地體現了語文教學工具性的特點。學生習得語言的同時自然地受到愛護環境的思想教育。

  篇三:清澈的湖水教學反思

  《清澈的湖水》一課,用清新美麗的語言描述了湖水變幻的景色,文章使用了大量的比喻委婉。是學生學習,語言極富想想力,充滿了童心童趣。小潔的心理變化刻畫的細膩,語言,激發想象力的典範之作。教學中,我注重語文工具性的學習,同時,也潛移默化地滲透了人文教育。

  在備課時,我根據課文特點及學生實際,採用分兩條線進行教學的方法,先讓學生自由選擇寫景的內容學習,在充分領略到景色美后,再讓學生找出描寫小潔的句子進行學習。這樣的教學設計,讓學生由感受具體形象的景美,升華到領悟抽象的人美。

  在開課時我首先提示學生,什麼樣的湖水?讀出“清澈”的意思,然後提出問題,面對這清澈的湖水,你想到了什麼?讓學生閱讀課文,整體感知課文。在講課中我鼓勵學生主動學習,給學生自由探索的時間和空間,反覆指導學生進行朗讀訓練,在文字中體會景色美,心靈美,使學生在潛移默化之中受到了美的熏陶。最終達到知與情的和諧統一。課文講完后,我啟發問學生“你想對小潔說什麼,對小男孩說什麼,對自己說什麼” 通過問題感悟到保護大自然要從我做起,從小做起,從現在做起。

  反思這課,我覺得自己教學時對課文的閱讀指導方面做得還不夠。方法訓練還有待加強。應該在學生的回答問題方面多加的引導。

您正在瀏覽: 清澈的湖水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清澈的湖水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