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電子課程設計心得體會

電子課程設計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電子課程設計心得體會 標籤:電子工程師 軍訓心得

  電子課程設計心得體會(一)

  本學期實時測量技術實驗以電子設計大賽的形式,老師命題,學生可以選擇老師的題目也可以自己命題,並且組隊操作其他的事情(包括設計總體方案、硬件電路、軟件設計、焊接、調試等工作)。趣味性強,同時也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我們認為,在這學期的實驗中,在收穫知識的同時,還收穫了閱歷,收穫了成熟,在此過程中,我們通過查找大量資料,請教老師,以及不懈的努力,不僅培養了獨 立思考、動手操作的能力,在各種其它能力上也都有了提高。更重要的是,在實驗課上,我們學會了很多學習的方法。而這是日後最實用的,真的是受益匪淺。要面 對社會的挑戰,只有不斷的學習、實踐,再學習、再實踐。

  之所以使用avr單片機作為我們的執行核心,不僅是因為老師說avr現在是社會上應用比較多的單片機,也因為想通過使用avr鍛煉自己的c 語言編程能力,養成良好的c語言編程風格。不管怎樣,這些都是一種鍛煉,一種知識的積累,能力的提高。完全可以把這個當作基礎東西,只有掌握了這些最基礎 的,才可以更進一步,取得更好的成績。很少有人會一步登天吧。永不言棄才是最重要的。

  而且,這對於我們的將來也有很大的幫助。以後,不管有多苦,我想我們都能變苦為樂,找尋有趣的事情,發現其中珍貴的事情。就像中國提倡的艱苦奮鬥一樣,我們都可以在實驗結束之後變的更加成熟,會面對需要面對的事情。

  與隊友的合作更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只有彼此都付出,彼此都努力維護才能將作品做的更加完美。而團隊合作也是當今社會最提倡的。曾經聽過,mba之所以最近不受歡迎就是因為欠缺團隊合作的精神和技巧。

  電壓電流測量裝置雖然結束了,也留下了很多遺憾,因為由於時間的緊缺和許多課業的繁忙,並沒有做到最好,但是,最起碼我們沒有放棄,它是我們的驕傲!相信 以後我們會以更加積極地態度對待我們的學習、對待我們的生活。我們的激情永遠不會結束,相反,我們會更加努力,努力的去彌補自己的缺點,發展自己的優點, 去充實自己,只有在了解了自己的長短之後,我們會更加珍惜擁有的,更加努力的去完善它,增進它。只有不斷的測試自己,挑戰自己,才能擁有更多的成功和快 樂!to us, happiness equals success! 快樂至上,享受過程,而不是結果!認真對待每一個實驗,珍惜每一分一秒,學到最多的知識和方法,鍛煉自己的能力,這個是我們在實時測量技術試驗上學到的最 重要的東西,也是以後都將受益匪淺的!

  電子課程設計心得體會(二)

  通過我們幾個人的努力,對於我們新建的電子科技協會,我們想了很多很多想法,也去工院本部的電子協會取經回來,但總感覺知識有限,關於我們的終極目標去參加電子設計大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為我們怎麼才能學得更快,發展得更好,我們終於想出了一個法子。如何讓我們電子協會發展得更快,如何更好地去了解一些電子產品和電器件,如何去為參加電子設計大賽做好準備,我們向老師建議要用選修課,來彌補我們電子剛剛成立沒有基礎等等問題。王書記老師採納了我們的建議,向教務處建出了我們的請求,並在指導老師的萬般努力與幫助下,我們才開了這個課程。對於這個課程我們都感覺很高興很興奮。聽了老師講得是津津有味,頭頭是道。我們是聽得都入神了,感覺到我們要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可以學很多很多,慢慢地我們找到了學習的方向,不在局限於課本上的一點點知識了,我們可以看很多很多想看的知識,了解很多很多想了解的電阻電器元件。

  老師從電阻元器件說出,第一節課,說了一些設計方案,比如電冰箱的保護電路,令大家刮目相看,一個小小有電路有如此巨大的功能,我們都很好奇,從此我們就更有興趣來了解。真是讓人受益匪淺,終於能體會到不同零件的奇妙組合中展現的人類智慧的結晶。知識的重要性在我心中再次提升,電子產品知識產權的壟斷,讓我既看到了機遇又看到了挑戰,學習是現在我們唯一的行動方針。

  電子產品總是讓人感覺得非常的神奇,比如收音機,一個小小的盒子竟能發出各種聲音,使我們在孤獨時給予陪伴,在痛苦時給予安慰,在無聊時給予一絲輕鬆和愉快。比如手機,使得和遙遠的親人說話,談判業務等等。電子無處不在,所以我的好奇心使我產生了興趣,如今我終於可以親手試一試,焊接我自己的電路板。

  說到,電烙鐵的介紹使我大吃一驚。我以前所見的焊槍時平頭的,接220幅的,向我們這樣的初手如果槍頭碰到電線皮的話,那後果不堪設想。可是如今的焊槍非常的先進,有溫度的控制,有降壓的裝置,又有耐高溫的電線皮。使我們的危險降至到零,讓我們沒有後顧之憂,完全進入到焊接的快樂之中。盡情的發揮自己的想象力,在不知不覺中已經掌握了焊接的技術,並得到了同學的充分肯定。我們學習了更為方便更為快捷的焊接方法。我發現面對困難時我們更應該逆流而上,如果這次放棄了,那下回呢 所以在這次的實習中我學習到了重要的思想上的指導方法。 課後我們進行練習焊接時,我時刻默念老師教的焊接五步,遵循正確的步驟才是最簡潔的方法。雖然我多次失敗,但我從不放棄,手多次被燙了,但我覺得這是接觸電子的開始,以後還要接觸更多的,為以後的學習大號良好的基礎與健康心理,所以我要多練習,多總結,多觀察,記筆記,從經驗中分析出要點與方法。一開始老師讓我們在電路板上卸零件然後再焊上,這對我來說是很有意思的事情,有冷靜的思考了一下,其實這也是讓我們在大戰前充分的了解焊槍的特性,在考試中能非常連貫的焊上三個腳使之成為一個正方體。一想到這就感到棘手,還能怎辦呢,只能練習練習再練習,再練習的同時我們還做各種作品,也就是用銅線焊各種東西。我覺得這是最有意義的事情,又非常快速的鍛煉了焊接的技巧,有激發了大家的興趣,使課堂得到雙贏的效果。能想出這一點子的老師絕對有超強的觀察力和與同學溝通的能力。終於在平時訓練中,總結出非常有效的方法,功夫不負有心人,在最終的考試中,我以最快最堅固最光亮最潤滑而贏得了同學的好評,也使我得了本班的第一個優,付出是有回報的,我認為這是沒有成功的人的想法,其實你真的努力了,回報也就不重要了。 當我們去買收音機的零件時,我如獲瑰寶,如果這次成功的話,那我將上一大步,這精密的儀器只要錯一點,那麼沒有聲音,再找錯誤將士難上加難。所以我更加專心聽老師講課,我對怎麼焊已經掌握了,我開始注意零件的美觀,想把這收音機做的精緻點,就像工廠作業的流水線,我找遍了各種資料,各種樣板,觀察他們的製作意圖。得到了更加寶貴的經驗。比如,怎樣焊才能使那些卸零件的人用不了卸下的零件,怎樣焊使零件上的型號在一側,怎樣焊使散熱達到最大等等,有時想是沒有用處的,還必須去考察,去學習,去實踐考察,只有這樣才能有實質的進步,還有要和同學共同討論,解決各種困難,在困難中你能了解更多的非課本的知識,還能再找錯誤的同時鍛煉你的觀察力,所以我知道了很多零件的作用,並了解到什麼樣的現象是哪塊的電子區域出現了錯誤,小小的成功給我很大的動力,我知道我會繼續努力的。

  在課後我學習了很多的東西,使我眼界打開,感受頗深。簡單的焊接使我了解到人生學習的真諦,課程雖然結束了,但學習還沒結束,電子的世界將為我打開,只有繼續以電子學習的感受而獲得的指導思想走下去,在事業的途中打開另一扇門。

  之後我們做出來感覺到很有趣很輕鬆,通過我們去查找資料,我懂得了收音機的基本原理同時也學到了很多有關電子的專業知識。在實習過程中不斷提高自己的動手能力之餘也體會到了實踐的樂趣。因為在實踐時往往會遇到很多問題,遇到問題后要細心檢查才能發現其中的錯誤,最後就要想辦法去解決這些問題。這樣的一個過程不知不覺地使我的實踐能力提高,為以後學習、做實驗打下基礎!

  具有良好的職業素質和較高的職業技能是構成二十一世紀,面向現代化企業生產、管理一線的高素質技術人員的兩個基本要素。職業素質的提高與職業技能的掌握都具有養成教育的特徵,應該貫穿到教育的整個過程。電子工藝學習是根據電子信息類高級人才所需的能力結構而規劃的,是技術基礎能力的訓練,也就是為了培養學生基礎能力而開設的。職業技能培養的內容包括電工電子基本操作能力、電工電子基本操作能力、電子電工基本工程能力。使學生了解和掌握電子產品製造、工藝設計系統集成與運行維修所具備的基本操作能力、識圖能力、簡單電路的製作及電子產品輔助開發能力。

  通過上個學期的學習,使我懂了許多許多的道理,真可謂是“受益非淺”啦,按圖安裝一些簡單的照明電路。原理談不上很複雜,但是真正要安裝起來那得費一把勁,通過學習中我更了解到,最重要的是雙方協作精神,這一點我體會最深。

  整個工作有條不紊的進行着,這項工作需要特別的細心,弄不好的話很容易讓自己做的一切從頭再來。首先,必須把安裝的器材清好檢查是否完好,再次就是要運用巧勁把每副夾子上好,牢固,一下午下來人累得是筋疲力盡,但看到自己安裝的效果,還是感到很欣慰的,再過一年半我們就要步入社會,踏上自己的工作崗位,但我感覺到一周的學習期就是以後生活的寫照,我會運用自己的書本知識和實踐能力去撐穩,那在江中的風帆。 隨着電子技術的發展,特別是隨着大規模集成電路的產生,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根本性的變化,如果說微型計算機的出現使現代的科學研究得到了質的飛躍,那麼可編程控制器的出現則是給現代工業控制測控領域帶來了一次新的革命。在現代社會中,溫度控制不僅應用在工廠生產方面,其作用也體現到了各個方面。本學期我們課後還學習了單片機這門課程,感覺是有點難呢。也不知道整個學習過程是怎麼過來得,可是時間不等人。時光飛逝,一轉眼,一個學期又進尾聲了,俗話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課後,我們要對所用單片機的內部結構有一個系統的了解,知道該單片機內有哪些資源;要有一個清晰的思路和一個完整的的軟件流程圖;在設計程序時,不能妄想一次就將整個程序設計好,反覆修改、不斷改進是程序設計的必經之路;要養成註釋程序的好習慣,一個程序的完美與否不僅僅是實現功能,而應該讓人一看就能明白你的思路,這樣也為資料的保存和交流提供了方便;在實習過程中遇到問題是很正常的,但我們應該將每次遇到的問題記錄下來,並分析清楚,以免下次再碰到同樣的問題。但是從中學到的知識會讓我受益終身。發現、提出、分析、解決問題和實踐能力提高都會受益於我在以後的學習、工作和生活中儘管上的選修課時間不長,但我感觸最深的便是實踐聯繫理論的重要性,當遇到實際問題時,只要認真思考。對就是思考,運用所學的知識,一步一步的去探索,是完全可以解決遇到的一般問題的。本次實習的目的主要是:使我們對電子元件及電路安裝有一定的感性和理性認識;培養和鍛煉我們的實際動手能力。使我們的理論知識與實踐充分地結合,作到不僅具有專業知識,而且還具有較強的實踐動手能力,能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應用型技術人才,為以後的順利就業作好準備。本次的選修課對我們很重要,是我們機電子信息工程學生實踐中的重要環節。在以前我們學的都是一些理論知識。這一次的實習正如老師所講,沒有多少東西要我們去想,更多的是要我們去做,好多東西看起來十分簡單,看着電路圖都懂,但沒有親自去操作,就不會懂得理論與實踐是有很大區別的。看一個東西簡單,但在實際操作中就是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有些東西也與你的想象不一樣,我們這次的上課就是要我們跨過這道實際和理論之間的鴻溝。不過,我堅信自己的是有一定能力的。 實訓的時間雖然很短,但是我們學到的比我們在學校一年學的還要多,以前我們光只注意一些理論知識,並沒有專門的練習我們的實際動手能力。這次的實習使我意識到我的操作能力的不足,在理論上也有很多的缺陷。所以,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我需要更努力地讀書和實踐。

  通過合作,我們的合作意識得到加強。合作能力得到提高。上大學后,很多同學都沒有過深入的交流,在設計的過程中,我們用了分工與合作的方式,每個人負責一定的部分,同時在一定的階段共同討論,以解決分工中個人不能解決的問題,在交流中大家積極發言,和提出意見,同時我們還向別的同學請教。在此過程中,每個人都想自己的方案得到實現,積極向同學說明自己的想法。能過比較選出最好的方案。在這過程也提高了我們的表過能力。 我們期望通過我們的學習能夠設計出我們想要的電路圖,讓我很好的鍛煉了理論聯繫實際,與具體項目、課題相結合開發、設計產品的能力。既讓我們懂得了怎樣把理論應用於實際,又讓我們懂得了在實踐中遇到的問題怎樣用理論去解決。能在設計中,我們學到以前不懂的知識,於是圖書館和INTERNET成了我們很好的助手。在查閱資料的過程中,我們要判斷優劣、取捨相關知識,不知不覺中我們查閱資料的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鍛煉。我們學習的知識是有限的,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們肯定會遇到許多未知的領域,這方面的能力便會使我們受益非淺。

  我們希望自己這一次能去工院為期一個月的培訓,而這個名單已經確定下來了,我也是其中的一分子,我感覺到非常的榮幸能有這樣的機會來進一步的學習與研究。我也希望我們電協越來越好,更希望我們在這一次的國家競賽中我們能代表學校拿到相應的榮譽。

  電子課程設計心得體會(三)

  通過此次課程設計,使我更加紮實的掌握了有關高頻電子線路方面的知識,在設計過程中雖然遇到了一些問題,但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思考,一遍又一遍的檢查終於找出了原因所在,也暴露出了前期我在這方面的知識欠缺和經驗不足。實踐出真知,通過親自動手製作,使我們掌握的知識不再是紙上談兵。

  過而能改,善莫大焉。在課程設計過程中,我們不斷發現錯誤,不斷改正,不斷領悟,不斷獲齲最終的檢測調試環節,本身就是在踐行“過而能改,善莫大焉”的知行觀。這次課程設計終於順利完成了,在設計中遇到了很多問題,最後在老師的指導下,終於游逆而解。在今後社會的發展和學習實踐過程中,一定要不懈努力,不能遇到問題就想到要退縮,一定要不厭其煩的發現問題所在,然後一一進行解決,只有這樣,才能成功的做成想做的事,才能在今後的道路上劈荊斬棘,而不是知難而退,那樣永遠不可能收穫成功,收穫喜悅,也永遠不可能得到社會及他人對你的認可!

  課程設計誠然是一門專業課,給我很多專業知識以及專業技能上的提升,同時又是一門講道課,一門辯思課,給了我許多道,給了我很多思,給了我莫大的空間。同時,設計讓我感觸很深。使我對抽象的理論有了具體的認識。通過這次課程設計,我掌握了常用元件的識別和測試;熟悉了常用儀器、儀錶;了解了電路的連線方法;以及如何提高電路的性能等等,掌握了焊接的方法和技術,通過查詢資料,也了解了收音機的構造及原理。

  我認為,在這學期的實驗中,不僅培養了獨立思考、動手操作的能力,在各種其它能力上也都有了提高。更重要的是,在實驗課上,我們學會了很多學習的方法。而這是日後最實用的,真的是受益匪淺。要面對社會的挑戰,只有不斷的學習、實踐,再學習、再實踐。這對於我們的將來也有很大的幫助。以後,不管有多苦,我想我們都能變苦為樂,找尋有趣的事情,發現其中珍貴的事情。就像中國提倡的艱苦奮鬥一樣,我們都可以在實驗結束之後變的更加成熟,會面對需要面對的事情。

  回顧起此課程設計,至今我仍感慨頗多,從理論到實踐,在這段日子裡,可以說得是苦多於甜,但是可以學到很多很多的東西,同時不僅可以鞏固了以前所學過的知識,而且學到了很多在書本上所沒有學到過的知識。通過這次課程設計使我懂得了理論與實際相結合是很重要的,只有理論知識是遠遠不夠的,只有把所學的理論知識與實踐相結合起來,從理論中得出結論,才能真正為社會服務,從而提高自己的實際動手能力和獨立思考的能力。在設計的過程中遇到問題,可以說得是困難重重,但可喜的是最終都得到了解決。

  實驗過程中,也對團隊精神的進行了考察,讓我們在合作起來更加默契,在成功后一起體會喜悅的心情。果然是團結就是力量,只有互相之間默契融洽的配合才能換來最終完美的結果。

  此次設計也讓我明白了思路即出路,有什麼不懂不明白的地方要及時請教或上網查詢,只要認真鑽研,動腦思考,動手實踐,就沒有弄不懂的知識,收穫頗豐。

您正在瀏覽: 電子課程設計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電子課程設計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