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幼兒園教師演講稿:成長——柔美而堅毅

幼兒園教師演講稿:成長——柔美而堅毅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幼兒園教師演講稿:成長——柔美而堅毅 標籤:幼兒國學 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幼兒園教師演講稿:成長——柔美而堅毅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同事們,可愛的家長們:

  大家上午好!我是來自上街示範園的一線教師白園園。今天我所演講的題目與"成長"有關。

  "成長"對我們這些個慘遭歲月及現實生活磨礪的80后而言並不陌生,甚至還有那麼些許親切感!話說到這兒,似乎我對"成長"的理解頗有微詞。對!今天,我就來調侃一番這個名叫"成長"的生死共同體。

  為什麼說"成長"是我的生死共同體呢?只因為她從過去到現在直至我掛到牆上的那一天,她都會捨命相隨!言歸正傳,"成長"作為我們80后的代言詞,還得從我們並不陌生的偉大的計劃生育開始說起,不知在座各位80后的同胞們還記得這些宣傳語嗎?"只生一個好"、"少生孩子多種樹"!是的,就是因為這一、兩句簡簡單單的宣傳語我們就慷慨赴義成了唯一一代"獨生子女"!獨生子女意味着什麼?!意味着我們將面臨上有四、六、八、老,下有一、二、三小。"成長"毫無疑問的成了生活的必需品。聽好,是必需品而非奢侈品!於是成長教會了我自私自利、人不為己腦子有問題!

  還好,由於我父母親的"勇敢"抉擇我並沒有淪落為"獨生子女"!可是,但是,雖然我不是獨生子女,但是想要在這個經濟飛速發展,工資永遠趕不上房價、物價上漲的新世紀,成長也是必須的呀!這是個什麼年代?生不起,剖腹一刀一萬幾;活不起,一月辛勞几几幾;死不起,火化一下一萬幾,還好不是兩下、三下!於是在這個"死去活來"的現實世界里,成長教會了我追名逐利,急功近利!

  而那些個和着淚和血的教訓更是激發我成長的好養料。2015年2月26日,河南省濮陽市大學生孟瑞鵬為救兩個落水的小女孩而不幸溺水死亡,但事發后,落水兒童母親卻稱孟瑞鵬是自己落水。2006年11月20日上午,南京市民彭宇將在某公交車站等車摔倒的徐壽蘭女士扶起,然而徐老太最終卻將彭宇告上了法庭。聽聽,聽聽!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吧。於是在豐滿與骨感之間,在救與不救、扶與不扶之間,成長教會了我明哲保身,自掃門前雪!

  越長大越明白,原來"成長"是這樣的!我就是這樣洋洋得意自以為已經掌握了成長的真諦。如是所想,按照這樣成長的方式繼續下去的話,那麼下面這些我所經歷的故事,結局將會不一樣吧!

  2010年8月25日,這是我來到康園的第二個月,我從一名實習老師成為帶班老師。更換電池是每天都會發生的事情,在今天看來這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情,而我卻哭了整整一天。記得,張一鳴的助聽器沒電了,我與平常一般摘下助聽器準備更換新電池,卻只是多了一句"張一鳴",就是這一喊之後孩子的反應讓我心中一痛,眼淚打轉——他居然沒有反應,是的他沒有反應!是呀,他是該沒反應啊!可他為什麼要沒有反應呢?這時心中湧起巨大的不忍和心疼讓我抱着這個可憐的小生命大哭起來。然而,假如這時"成長"教會我的是冷眼相看,淡然處之,那麼一次換電池之後還會換電池嗎?

  2010年10月26日我開始承擔起康園親子班教師一職,班裡的6個小傢伙在正式開始康復訓練的一個月之後慢慢地張開了小嘴巴,清晰地說出了人生中第一個有意義的字"哎",但是除了他——魏碩文。這個長相清秀,性格內向的小傢伙,他開口的過程相比較於其他小傢伙略顯得有些漫長。但不管怎樣,在滿含期待了三個月之後,他終於開口了,當那一聲清澈的回答聲脫口而出時,我與媽媽不約而同地拍手叫好,熱淚盈眶。時至今日我都認為那是最動聽的一聲回答"哎"!假如這時"成長"教會我的是置之不理、聽之任之,那麼一聲"哎"之後還會有"哎"嗎?

  2004年12月10日03特教的全班同學為我過18歲生日,就連當時的數學老師的眼鏡片兒都被蛋糕給糊了。過生日是多麼讓人期待的一件事情啊!2013年5月31日上午的一場生日會上我卻難掩傷心掩面而泣。那一天是官翥小朋友的4歲生日,但只是因為孩子們玩兒的太瘋差點出現磕碰的意外,便大聲呵斥了他們,孩子們猶如驚弓之鳥瞬間安靜了下來。看着桌面上燃燒着的蠟燭,我的心突然間崩潰了,一股巨大的愧疚感湧上心頭,對不起我的孩子們,我不該這樣訓斥你們,生日會本就該是快樂的甚至是瘋狂的,我也想,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想讓你們過一個快樂的生日會啊!然而,假如這時"成長"教會我 的是所謂的"各司其職",走形式做樣子,不出意外不受處罰,那麼 一場生日會之後還會有生日會嗎?

  回首來到康園工作的這六年裡的點點滴滴、幀幀幕幕,"成長"還是那個"成長"嗎?我矛盾了!藉由這場演講,給了我一個重新審視她詮釋她的機會。

  什麼才是"成長"的真諦?我所理解的成長不再是在自私自利中追名逐利;不再是在敷衍了事中鐵石心腸;更不再是在冷眼旁觀中明哲保身。我所理解的"成長"應該是在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也,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的基礎上給成長留上一塊柔軟的地方,讓"成長"像青蟲那般化繭成蝶柔美而堅毅。帶着這種成長的態度和精神才能在面對小傢伙們的沉默不語時,選擇擦乾眼淚,激勵自己,懷着對小傢伙們的愛和期許,對自己的信任和期許,堅定地努力地尋找進步的方向;帶着這種成長的態度和精神才能在面對家長無情無助的咆哮時選擇勇敢的承受,認真傾聽,在一次次解決家長的疑問中提煉提升自己;帶着這種成長的態度和精神才能在面對小傢伙們在畢業舞台上展現出的語言魅力時心中蕩漾,喜極而泣,無限驕傲,懷着這顆悲憫之心為這些小傢伙們為這些家庭提供更優質更專業更暖心的服務。

  感謝"成長"在我身上發生的這一切化學反應,更要感謝,感謝那些曾經走進和即將走進我生命的小傢伙們;感謝那些願意把小傢伙交到我手中的家長們;感謝那些不斷地給我力量一同奮鬥的同事們,而最終這一切一切的成長與感恩皆要感謝2010年6月7日選擇走進康園的那一天!!!

  以上便是我今天演講的主題:成長——柔美而堅毅!

  上街示範園教師 白園園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教師演講稿:成長——柔美而堅毅
網友評論
幼兒園教師演講稿:成長——柔美而堅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