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幼兒園家長會老師演講稿

幼兒園家長會老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幼兒園家長會老師演講稿 標籤:幼兒國學 奧巴馬開學演講 做最好的家長

  幼兒園家長會老師演講稿

  親愛的家長朋友:

  晚上好!非常感謝大家能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這次活動,感謝大家對我們工作的支持。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教育對於孩子的影響非常重要。家園攜手對孩子進行同步教育,是促進孩子健康發展的必由之路。有句話說的好:“家園如同一車兩輪,只有同向運轉,才能共同促進孩子的發展。”

  今天,和大家聚在一起,主要想和家長朋友們交流以下幾件事情:

  一、上學期幼兒的表現分析

  優勢表現:

  1、喜歡上幼兒園,對各類活動的積極性都比較高。

  2、生活自理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能獨立進餐、盥洗、入廁、喝水,在自我服務和為他人服務上有了很大進步,很多孩子能勝任值日生的工作.如,排椅子、倒垃圾、等。

  3、願意與老師和同伴交往,同伴間的衝突明顯減少,會正確的使用禮貌用語。

  4、對各類體育活動都感興趣,身體的靈活性、協調性得到了很大的發展。

  5、集體活動時遵守集體規則,注意力比較集中,積極動腦筋,踴躍發言,大膽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

  6、生活常規比較好,表現在午睡、吃飯、喝水、入廁等各個環節。

  有待提高的方面:

  1、自我管理的意識和能力較差,東西丟三落四,玩具、水彩筆、圖書隨手亂扔,不能做到東西用完後放回原處,做事不能善始善終,不注意收拾,留爛攤子,需老師多次提醒才能擺放整齊。

  2、個別孩子自控能力比較差,集體活動時注意力時間短。

  3、個別孩子生活衛生習慣還不是太好,做事不專註,吃飯、喝水、睡覺拖拖拉拉,磨磨蹭蹭。需老師專門拿出時間盯着才完成任務。

  4、幾個孩子很調皮,如在戶外活動時幾個孩子在外面打打鬧鬧,老師不出去叫他們,他們不主動進來。

  5、個別孩子動手能力較差,如,不會疊被子,不會整理床鋪,鞋子穿反了,外套穿倒了。

  6、分享意識還不夠,分享日小朋友從家帶玩具,自己玩,不願意和小朋友分享。

  二、班級情況介紹。我們班是由我和劉老師組合做好以後的工作。

  我和劉老師雖然從沒有合作過,新來的劉老師是一個經驗豐富的老師,我相信以她那顆對待孩子真誠的心,我們必定能很好的配合,相信我們接下來的工作也一定會讓各位家長放心和滿意。本學期我們班共有32個小朋友,其中女孩17名,男孩15名。這學期進來了1名新生,他是從小班轉上來的小朋友(林星明),目前這位小朋友的適應情況都很好,很快的融入了我們這個集體,小朋友們也很喜歡他們,相信他們現在也很喜歡上幼兒園了。

  二、教學情況介紹。本學期我們繼續用的是我們主題式教材,一共6本教材,主題式(1-4冊)、寶寶快樂識字、數學練習冊。我負責語言方面(語言、社會、自然、健康、早閱),汪老師負責數學方面(數學、美術、音樂)

  三、介紹孩子們的發展情況和本學期的發展目標。

  自升入中班以來,我們對孩子們的要求有了很大的提高,在目前情況來看,我們班的孩子們能力比平行班的孩子要強,主要體現在日常生活中,在動手能力方面,我們要求孩子們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其實孩子們也有要自己做事的願望。吃飯時已經基本沒有喂飯的情況了,挑食的習慣也慢慢看不到了,飯量也增大了很多,而且吃完飯我要求孩子們不僅要把碗勺擺放好,而且吃完飯後要自己用抹布擦桌子,小朋友們非常樂意,而且擦的也很乾凈呢!平常喝水的杯子都是小朋友們自己洗的,不僅洗得乾淨,而且還能收拾得很整齊。通過這些活動,不僅能養成孩子們愛勞動的習慣,也能慢慢培養孩子們的責任意識和動手能力。家長們在家裡也別寵着,多讓孩子們試試,他們是非常願意幫大人們做事的,平常班上小朋友們可都是搶着幹活的。

  本學期除了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之外,我想培養孩子們解決問題的能力,平常經常能聽到小朋友來告狀,發生一點小矛盾都想得到老師的幫助,希望老師能來幫忙解決,而我現在想培養孩子們自己來解決這個矛盾,不僅能發展幼兒的語言,還能培養孩子的情商。

  注重孩子自信心的訓練,要求孩子在與別人對話或是表演時能大膽自信。

  三、關於家園溝通以及家園配合方面的問題。

  1、關於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

  (1)孩子良好行為習慣培養的一貫性、一致性。

  孩子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需要我們家長和老師一起配合,有的孩子在家習慣較差,在幼兒園也時常會有不好的行為習慣出現。希望家長能和老師一起,共同配合讓孩子在幼兒園和在家都一樣,做一個懂禮貌、講衛生、講文明的孩子。在家,家長也要以身作則給孩子樹立一個良好的榜樣。孩子的好習慣不是一天兩天培養出來的,它需要我們長時間的培養,

  所以如果孩子習慣出現偏差請家長能耐心的進行指導。

  (2)關於培養孩子生活自理能力方面的問題。

  我們經常會發現,午睡起床或外出戶外活動時,有些孩子不會穿衣服,有些孩子的鞋子穿反了。飯後,我們要求孩子吃完飯後自己整理餐具、擦桌子。可我們時常會發現,有的孩子不會擦桌子、有的孩子不會自己整理餐具。甚至,還有個別孩子吃飯時東張西望,很不專心,與個別家長交流過,說孩子在家還是大人喂飯。可見,我們有些孩子能做的很多事情,全讓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一手包辦了。

    有的家長可能會認為這沒什麼,孩子大了就會了。其實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尤其是自理能力,需要從小培養,孩子天生都是很勤勞的。我們大人經常抱怨,現代的孩子太懶了,什麼也不做,其實,孩子在想做事情的關鍵時期,我們大人都包辦代替了,從小讓孩子潛意識裡認為,大人就應該幫我做一切事情,那麼孩子長大了,不但懶,而且也沒責任心,也不懂得孝敬老人。因為他們認為大人辛辛苦苦的為他做事情,是應該的。而且,孩子的自理能力差,他會在同伴中很不自信,一個沒有自信的人,很難想象在競爭如此激烈的社會,如何與他人競爭。所以,請那些幫孩子做事情的家長放開你們的手,讓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可以讓他在家幫着收拾碗筷、搬小椅子等。

  2、做好春季傳染病的預防

  春季是各類傳染病多發的季節,我們平時盡量少帶孩子去人多的公共場所,多帶孩子去大自然感受春天。飲食上也要注意營養的搭配,保證孩子攝入足量的蛋白質、維生素、鈣等,不僅強身健體,春季也是孩子身高增長最快的季節,尤其是五月,大約長10毫米,是一年中增長最快的月份,10月份長的最慢,大約3、3毫米。良好的作息習慣,積極鍛煉身體等等,都能積極的預防春季傳染病。

  3、下午接孩子后,不要在幼兒園逗留時間過長,一是幼兒為了幼兒的安全考慮,二是,目前天氣較寒冷,戶外活動時間較長容易生病。

  4、如果您確實有事委託別人來接,一定事先給我們來電話。

  8、入園前檢查孩子的衣服口袋有沒有什麼危險的東西或者是吃的東西。

  9、如果你的電話號碼有變動也請及時告訴我們,以免有急事時聯繫不上。

  10、如果您的孩子在家出現情緒不穩定或身體不舒服時,請您在送孩子入園時及時告訴老師,以便我們能多關注孩子,避免意外事故的發生。

  11、當班裡要求孩子從家裡帶一些材料的時候,請家長給予支持和協助,這是為了開展各種教育活動而必須的資源。

  12、請家長教會孩子寫自己的名字。

  四、家園配合:

  1、首先我想講講各位家長給我們配合帶東西的事情,我們班的家長真的不是很主動,舉例:請為幼兒準備寫字本、算術本、美術本、一支鉛筆。下周一交上來。

  2、每周一升旗,各位小朋友早點來園,希望以後每天都能養成八點之前入園的好習慣。

  3、關於吃藥,我們班上個學期的服藥率很高,我們也受到了批評,除了生病吃藥了外,很多家長平常沒什麼很大問題也讓孩子們每天吃些雙黃連之類的葯,像胡穎琳等。希望以後如果沒有生病的話就不要吃些可以不用吃的葯,吃多了葯對孩子並不好。

  4、興趣班報名下星期截止,老師稍微介紹一下各個興趣班。繪畫較弱的小朋友建議報繪畫班,對下學期寫數字和明年寫字打一定基礎。興趣班下周日開課。

  7、如孩子生病不能來園,務必與老師聯繫,跟老師請假,讓老師了解情況。

  8、家長有什麼意見或建議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家長會老師演講稿
網友評論
幼兒園家長會老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