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文明修身演講稿

文明修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文明修身演講稿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

  文明修身演講稿(一)

  尊敬的老師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晚上好!首先很榮幸的在這裡做關於“文明修身”社會調查的總結 。這次社會調查以問卷的形式,提出了十二道問題,所有問題全部圍繞文明修身這個主題。調查對象主要是我學院09級學生及部分07、08級學生。下面,我分別從幾個方面,總結這次社會調查的結果。

  首先,同學們普遍反映對校園 中出現的各種不文明現象持厭惡或者不支持的態度。這些行為包括:闖紅燈,不排隊,佔座,公共場合情侶間過分親密等等。同學們在面對這些不文明現象的時候,應當勇於站出來,指出對方行為不當之處。但是根據我們的調查結果顯示,80%的同學在公共場合不能主動上前制止各種不文明行為。並且70%的同學認為別人在公共場合指出自己的行為不當之處很難為情,只有30%的同學會選擇欣然接受並努力改正。所以,希望同學們在以後的生活中勇於指出他人的不文明行為,並且接受他人的意見並努力改正。

  其次,調查結果顯示大學生各種文明行為缺乏主動性。例如,50%的同學在食堂吃飯偶爾會主動收盤;30%的同學不會收盤;而只有20%的同學用餐後會主動收盤。50%的同學在沒有人的時候,偶爾會撿起地上的垃圾;40%的同學不會撿起地上的垃圾;而只有10%的同學會主動撿起地上的垃圾。通過以上的數據表明,同學們的主動性有待提高。

  第三,同學們對自身的行為規範較差。如大部分同學為了取捷徑,會踐踏草坪。而在一個“以下現象你在教室中存在哪些”的問題中,“垃圾隨手扔在課桌里,在桌子上亂塗亂畫,課間和同學大吵大鬧,在教室里吃東西,上課做與課堂無關的事”。以上種種現象都頻繁的出現在我們的教室里。並且,只有30%的同學會帶走自習時製造的垃圾;有50%的同學偶爾會帶走製造的垃圾。所以,希望同學們要嚴格要求自己,杜絕上述不文明現象的發生。

  第四,80%的同學能注意到自身的不文明行為並努力改正,只有小部分同學沒注意過自身的不文明現象。說明同學們還是有主動改正錯誤的決心和勇氣。

  文明修身是為提高大學生思想道德素質而開展的系列活動。它具有較為深遠的理論意義和實踐 意義。從理論意義看,文明修身活動體現馬克思主義關於人的全面發展的基本理論;貫徹了“以學生為本”的教育 理念;彰顯了我國儒家傳統 的修身思想。從實踐意義看,文明修身活動抓住了大學生的薄弱環節,具有針對性;傳承了為人師表的師範精神,具有教育性;創新了高校德育工作的理念、思路和方法,具有實效性。

  最後,送給大家諸葛亮的一句話: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謝謝大家!

  文明修身演講稿(二)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學會人類最美麗的語言DD愛”。

  曾經有過這樣一個真實的故事:某地一家新幼兒園剛剛開張,要召收一批幼兒教師。因為那家新開的幼兒園的條件非常優越,所以省內外一大批幼師畢業生聞訊而來,可最終她們居然一個都沒被錄取。原因很簡單!在她們應試的過程中,邊上始終有個小孩在哭泣 ,可來應聘者只顧展示自己的才藝,只顧自己應試,只想給主考官留下個好的印象,卻沒有一個人去理會那哭泣的小孩。招聘者當然不可能錄用這樣的人。她們竟然會任憑一個小孩子哭泣而不聞不問,連一點起碼的關心別人,愛護小孩子之心都沒有,怎麼可能當的好幼兒園教師?從中我們可以看出一個人自身的文明修養對其工作有着密切的關係。所以,這是我們中職生必修的一門課程。其中也包括禮貌用語,也就是學會人類最美麗的語言DD愛。愛,在某個瞬間里是自由的、浪漫的。而在生活的漫長時間裡,它受的約制和束縛卻是如此深重。許多東西如同流水 一般,從指間一股一股的滑落,消失,卻不在有。愛,確實是人類最崇高的情感 ,是人間最美麗的語言。一個充滿愛的世界,一定是一個最美麗的世界。

  幾年前的2月23號,在天都動物 園的熊山上,清華大學的一個學生劉洋把一瓶濃度高達98%的高純度硫酸潑向了正在向人們乞食的大熊貓,導致四隻熊東倒西歪,來回翻滾,口中的白沫甩的到處都是,它們雙目緊閉,前爪不住的揉搓,發出一聲聲痛苦的呻吟……當我們聽到這個駭人聽聞的消息時,你的心中是否會感到同情呢?世界生靈均應平等不受摧殘,不要讓我們失望,也不要讓那受傷眼睛 中期盼的目光從此消逝。為了我們大家的地球,請你也加入到這個文明世界中來吧!而願意成為這個文明的世界中一員的你,當然應該學會人類最美麗的語言。並且運用美麗語言講出文明動聽的話,講出讓人聽了愉快 的話,講出讓人舒服的話,只要你真心去培養,這就不會是空想,而會成為事實。俗話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學會運用文明的語言,不但可以增加你與朋友的友誼 ,還可以讓你交更多的朋友。

  古代的讀書人把“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奉為自己最高的的人身準則。一個優秀的中職生,他們在提高自身修養的道路上,也是做得很好的。當你懂得說文明的語言時,你會感到自己也正在邁向文明世界,如果你真心真意地付出愛,那麼,你也將得到更多的愛,這樣我們的世界才會變得更美麗。

  文明修身演講稿(三)

  着名教育家魏書生說過:“人心與人心之間,像高山與高山之間一樣,你對着對方心靈的高山呼喚——我尊重你,那麼周圍山谷的迴音也會是我尊重你。

  學生需要老師的尊重,兒女需要父母的尊重,而作為學生、兒女的我們,又該如何去學會尊重呢?

  拋棄一切的形式與虛偽,以最真的自己,最真誠的心去與別人相處。

  《論語》中有這樣一句話:“君子敬而不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你給予別人尊重,將會使你獲得更多的尊重,正是“要得到,先付出。”翻一下史冊,不難發現,那些流芳百世的人正是因為他們對每個人都保持着那種尊重的態度。周總理對勞動人民的尊重,贏得了億萬人民的無限景仰;李素麗對乘客的尊重,獲得“勞動模範”的光榮稱號……他們在平凡的崗位上用尊重贏得了不平凡的地位,贏得了世人對他們永久的尊重與愛戴。

  尊重看似小事,有時會直接影響大事的成敗。曹操在官渡之戰前處於劣勢,聽說袁紹的謀士許攸來訪,竟顧不得穿衣服,打着赤腳慌忙出來迎接,對許攸非常尊重。許攸被曹操的誠心感動,於是為曹操出謀劃策,幫了他的大忙。然而曹操也吃過不尊重別人的虧。當他意志滿、一帆風順的時候,西川的張松前來獻圖,他卻態度傲慢,給張松留下了“輕賢慢士”的壞印象。張松臨時改變主意,把本來要獻給曹操的西川的地圖,轉而獻給了劉備。這對曹操來說是事業上的一大損失。

  在生活中,尊重的作用也是無與倫比的。不經意的一個微笑,等於給人吹去一陣溫潤的春風;一聲“對不起”也能化解劍拔弩張的衝突……

  “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會變成美好的人間!”曾回蕩每個人的心裡,那麼只要我們每個人都學會尊重,這個世界豈不更加美好?

您正在瀏覽: 文明修身演講稿
網友評論
文明修身演講稿 暫無評論